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专业设置

机械工程

(以色列理工学院对应专业为“机械工程(机器人)”)

一、专业定位

机械工程是国家先进工业体系的核心,也是国家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基石。作为最广泛和最全面的工程领域之一,机械工程致力于将科学发现与创新转化为造福社会的产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机械工程师需要许多不同领域的知识和经验,将基础科学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同时还要考虑到生态与能源方面的影响。

机械工程专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传统工业系统或现代新兴产业中均有机械工程师的参与。在开发和制造先进机械、机器人,医疗应用机械系统,光电设备,电子芯片冷却,精准农业与建筑机械,可再生能源系统等方面,机械工程师从最初的开发设计到完成产品的过程中都担任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机械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直接影响国家机械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机械产业规模大、需求多,机械工程也成为如今社会供需两旺的专业。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机器人)专业整合了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八十余年工程教育的先进资源,旨在培养在能源和流体工程、固体力学设计与制造、机器人自动化与控制工程等诸多领域的宽口径优秀工程师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先进加工制造业、高科技电气和电子工业、半导体、医疗仪器行业等相关领域的科研专家团队中扮演重要角色。本科毕业生也可选择继续深造,研究包括替代燃料和能源、风能和流体动力工程、航空航天科学与工程、环境控制技术、复合材料和生物智能材料、流体和固体力学、导航医学和微型机器人、微流体技术、生物医学和机电一体化等在内的诸多领域。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升学深造,本专业学生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及可能。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于2021年5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专业扎根底蕴丰厚的中国土壤,同时也继承了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优秀的教育理念与教学资源,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机械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专业将以人才培养的关键为抓手,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实行通识教育加专业实践,理论基础结合创新教育的课程体系,重点强化机械工程师核心能力训练,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培养踏实的实践精神与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械工程与其他的前沿技术不断交叉融合,本专业将以“大机械”理念作为实践教学的理论基础,鼓励学生多实践多交流,跨专业跨学科学习。同时强调将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以及机械科学的专业系统相结合,将机械工程的知识运用到计算机化机械系统、海上与陆空运输载具、精密医疗器械、微电子芯片、自动化农业、机器人应用等多项领域。在广泛的学科交流学习中,专业期望培养出具有更高视野,更多维技能,更符合国家前沿科技需要的优秀工程师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秉承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的教学理念,结合中国特色,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瞄准机械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坚持强化数理基础,突出工程实践,鼓励跨专业学习,拓展思维创新的宽口径人才培养方针。

·        实行学分制。学生在完成必修课后,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发展方向制定个性化的课程选修方案。

·        注重学生交流能力与国际化培养,全英文教学,并提供出国交换等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 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交流能力。

·        专业教学的前四学期主要进行通识教育与学科基础教育。核心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编程、热力学、固体力学、材料工程概论、流体力学、控制理论等,为接下来进一步的学习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        后四学期以核心课程知识体系为基础,教授机械工程、自动化与机器人应用理论和实验课程。主要课程包括先进计算方法、控制和自动化、传统和替代能源生产技术、机电一体化和机器人技术等理论课程;以及先进制造、可再生能源、机器人、先进推进系统和燃烧,以及微电子机械系统、微处理器和控制系统等实验课程。

·        专业为学生提供参与前沿科研项目的机会,本科生将有机会以研究助理的身份直接参与项目研究。

·        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与职业精神培养,通过通识课、专业课及各类讲座,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伦理,了解科技对于自然和社会的影响。

·        学生必须修读中国教育部要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他相关课程教育。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按照国家对高端工程人才的战略规划,结合以色列理工机械工程系课程体系,对标国际标准打造机械工程专业课程。课程强调基础与实践并重,将设计原理培养和创新方法教育贯穿整个教学,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通过宽泛的实验和实践课程锻炼学生对知识运用、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的新世纪工程师核心能力。

具体课程安排详见本科生课程设置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正在持续打造一支高度国际化的教学团队,所有成员由以色列理工学院专家组派出或选聘。自专业筹备成立以来,海外引进教师共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助理教授9人,研究科学家1人。其中外籍教师8人,占总教师人数的62%。教师队伍总体年轻化,在科研与教学上有着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创造力。教师均具有海外博士学历,毕业院校包括以色列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普渡大学、德州农工等国外一流学术机构。目前师生比约为1:6,充分满足专业教学科研需要。具体可访问学院师资队伍页面


六、教学条件

学校与专业全面引进以色列理工学院对应专业优质的资源与技术支持,力求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先进完善的教学设施与实验系统。专业正在筹建13间教学科研实验室,初期教学实验设备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其中包括热力学-高级机械工程实验室、空气动力学实验室、先进制造实验室、焊接实验室、电子服务实验室、机器人课程实验室、先进推进系统和燃烧工程实验室等。全部专业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建成后,预计将能够为专业学生创造世界一流的实验环境与体验。


相关链接:

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生教育

ME photo1.png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