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重磅!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增设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

发布日期:5/25/2021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新增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Robotics,教育部专业目录名称:机械工程),自2021年起开始招生。


WeChat Image_202105201553455.png


从远古的风车、水车到今天的机器人、生物芯片、宇宙飞船的制造,伴随着人类文明千年的进程,机械——这个古老的行当,从未因历史的变迁而落伍,从未因科技的进步而失色。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作为制造大国,我国正在努力向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方向发展,机械工程与机器人相关产业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最广泛和最全面的工程领域之一,机械工程致力于将科学发现转化为造福社会的产品。机械工程师深度参与技术系统开发的各个方面,在包括先进制造机械、机器人、普通和医疗应用的计算机机械系统、光电设备、计算机辅助规划、电子芯片冷却,以及利用可再生和不可再生资源生产电力的发电站,陆地、空中和海上运输工具的开发、规划和实施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快速发展的技术对机械工程在基础科学和先进技术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提出了许多要求。

WeChat Image_20210521143847.jpg

开设原因

秉承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优势学科传统,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在整合传统的机械工程内容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融合机器人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旨在培养具有较强适应性和可塑性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WeChat Image_202105201553456.png


该专业的建设将依托以色列理工学院进行。与以色列同龄的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有着长达73年的办学历史,拥有丰富的工程教育经验,是以色列工业和研发中心杰出机械工程师的摇篮,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机械工程师,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优势院系。因此,在对接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科资源的基础上,广以的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可望快速发展,成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平台。


WeChat Image_202105201553452.png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当前正依据跨学科交叉渗透的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加速建立跨学科研究中心,打造办学特色和跨学科优势。其中,机器人研究中心将成为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的主要支持机构,为专业建设提供教学与科研力量。该中心将融合包括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工业工程、计算机工程等多个学科开展诸如医疗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群体机器人等丰富的机器人项目研究。根据研究中心的建设原则,中心研究人员同时承担教学任务,将科研经验与成果充分运用至本科教学中。


课程特色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应对挑战的能力,使他们能够在各个领域的技术开发中处于领先地位。课程体系注重知识结构的基础性、兼容性和可扩展性。教学过程突出“问题驱动”,重视培养学生设计、创新与工程技术应用的能力。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将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固体力学、动力学、热力学、流体力学和控制理论等基础学科知识,可在机械工程学科的一个或多个领域中进行深度学习。在本科和研究生学习期间,学校开设包括先进设计和制造、计算方法、控制和自动化、传统和替代能源生产技术、机电一体化和机器人技术等系列选修课程,使学生有机会接触机械工程学科各个领域的知识。前五个学期学生主要学习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知识,最后三个学期,学生可根据选择的专业领域选修相应的课程。


WeChat Image_202105201553454.png


除了开展理论知识教学外,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还开设13门实验课程,包括先进制造业、可再生能源、机器人学、先进推进系统和燃烧工程,以及微电子机械系统、微处理器和控制系统等国内其它高校较少开设的实验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最后一个学期,学生将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项目研究,探索先进的工程应用与前沿科学。此外,学生有机会在本科四年的学习中加入教授的团队开展科研项目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与此同时,学校配备了高级计算机房及机器人实验室,供学生开展机器人及其它复杂问题的设计、制作等活动。


师资力量

截至目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拥有教学研究人员34名,来自中国、以色列、美国、英国、希腊、西班牙、芬兰、意大利、俄罗斯、印度等多个国家,具有在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普渡大学、西北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曼切斯特大学、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康奈尔大学、斯蒂文斯理工学院、奥尔堡大学、热那亚大学、印度理工学院、赫尔辛基大学、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魏茨曼科学研究院等国际知名理工科大学或研究机构接受博士科研训练、从事博士后研究、开展教学和培养学生的经历。其中既有经验丰富、基础研究硕果累累的资深教授,也有年富力强、活跃在前沿创新领域的青年学者。


Civil-Engineering-option-2-768x512.png


毕业去向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为学生提供扎实的基础知识(诸如数学、物理学、计算机辅助规划等)和参与前沿科研项目的机会。毕业后相关工作领域包括:机械制造、能源生产、材料、航天、汽车、医疗器械、自动化、机器人等。


如选择继续深造——经过四年的国际氛围熏陶,在教授们的支持引导下,有较高机会进入包括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全球顶尖理工院校攻读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或相关领域的硕士/博士学位。


如选择就业——可凭借其扎实的工科背景和英文水平进入包括中国商飞、中国中车、大疆、华为、通用汽车、福特、通用电气、特斯拉、大众汽车、三星、苹果等国际知名企业;或开展与高科技产业相关的创业活动。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