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刘静:保持热爱,常有惊喜

发布日期:8/13/2022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毕业生刘静的故事。


WeChat Image_20220815143453.png


刘静回顾大学四年,有学科难度带来的挑战,有对未来悬而未决的迷茫。但她始终以兴趣为导向,带着理想出发,力学笃行。毕业时,她满面笑容地说道:“我非常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


 兴趣为锚,向上生长


 

“我小时候就喜欢生物,经常观察爷爷种的花,爸爸给我送的显微镜为我打开生物的大门。高中时更系统的学习让我发现自己对细胞和蛋白质的兴趣,未来也希望深耕这两个方向。”刘静认为,广以的中外合办性质符合她出国深造的预期,崭新充足的实验设备更是硬件保障。



11.jpg

刘静在生物1课堂做presentation介绍尺蠖

 

“广以给了我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喜欢什么就去学什么。”大一的“生物1(Biology I)”课程让她受益匪浅。“这门课覆盖面是最广的,将生物学科各个方面罗列出来,帮助我确定了研究方向。到了大三,我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比如基础遗传学、进阶遗传学、干细胞等。而对于喜欢食品方向的同学,也有很多相关的选修课供选择。”


谈到如何保持优秀成绩时,刘静认为这得益于自己的兴趣。“一方面,学自己喜欢的东西会很享受,即使学的过程挑战重重,但特别有成就感;另一方面,我会抱着‘如何运用我所学知识’的心态去学习。比如上进阶遗传学时,我会想象如果自己在做实验,课上哪些模型用得上?这些模型能应用在哪些情景?”这种思维方式也帮助刘静在面试魏兹曼科学研究所时,流利应对考官提出的实验情景设计题,成功斩获梦校offer。

 

追梦路上,鼓励相伴


“我大一时,因为英语口语很差,带有浓重的山东口音,一度很自卑,不敢去上课。在英语课上,老师让我大胆说出来,带着我发现不足。在我做得不够好的时候,老师们会跟我说哪个方面‘需要再提高’,而不是‘改掉缺点’。这让我逐渐变得自信,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因为一直浸泡在全英的语言环境中,大三考雅思时刘静第一次就考到了7分。“我当时很惊讶,原来我的英语也没有那么差,广以的环境真的让我提高很多。”



WeChat Image_202207081132485.jpg



“在广以,我能感觉到老师对学生的重视。学有机化学的时候很头疼,听不懂课程内容,于是写邮件问老师问题。当时老师已经在休假,但还是给我回了很长一封邮件,为我解惑;在office hour找老师,也总能收获详尽耐心的讲解。”刘静感叹道,这四年在广以的学习让她更自信,遇到困难时懂得积极寻求帮助。她也越来越热爱科研,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迷茫时有那么多老师鼓励、帮助了我,我希望我也能帮助别人更好地适应广以、确定自己的兴趣和梦想。”

 

知易行难,锲而不舍


追梦并非一路坦途。“如何把感兴趣的内容学好”是刘静大学四年的考题,她用学术表现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大一下学期,她担任Introduction to Biochemistry and Enzimol助教课的朋辈助教(Peer Tutor),为低年级学生提供辅导。“Yigal教授曾经说过:‘教学是学习的绝佳途径(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eaching)’。课上有些同学提出的问题是我从未思考过的,讲解时自己也再学了一遍。考完试后,很多来上过课的同学告诉我帮助很大,我非常有成就感,很开心自己真的帮到了别人。”

 

222.jpg

刘静(右三)在实验室


到了大二,刘静基本确定自己的兴趣点在胚胎干细胞和癌症基因上,大三开始亲身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感谢当时实验室管理员的指导,我很享受做实验的感觉,每次都有小惊喜,比如看到自己制作的切片染色结果的时候!”随后,她加入徐新鹏教授的细胞动力学研究组,参与到一个科研项目的完整流程。从实验的构思、设计,到分析结果、修正假设,刘静开始体会到科研解密的乐趣,并欣喜地发现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333.jpg

刘静(右上)在魏兹曼科学研究所参加科研项目


大四的寒假,刘静看到自己的梦校——魏兹曼科学研究所提供科研实习的机会,其中一位导师研究的就是蛋白质结构方向,与自己兴趣点相契合。报名之后发现大多数人是清华北大的,她有点犯怵。两轮面试后刘静成功入选,跟着两位大牛导师, Joel Sussman 教授和 Israel Silman 教授进行“比较AI预测(AlphaFold2,RoseTTAFold)的随机序列蛋白质和自然蛋白质结构”的研究。“同组组员来自国内其他顶尖高校,我告诉自己绝不能拖后腿。”知易行难,因为Python导论拿过99分高分,本来刘静对自己信心满满,但在dry-lab实验使用PyMol的时候还是遇到难题。“感谢教授一直耐心教我,我了解到科研中新发现和新想法是最重要的。经过两个月的实验,我们真的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更惊喜的是,在这次实习中我获得了‘Outstanding’,两位导师也给我写了强推,现在我们已经投递文章啦!”


WeChat Image_20220809085308.png

该论文已投递至PROTEINS: Structure, Function, and Bioinformatics,预印版已提交BioRxiv,待正式发表。刘静与袁荣卿为共同一作。



面对“女孩子是否不适合读理工”的质疑,刘静认为,这和性别无关,最重要的还是兴趣。“我觉得女科学家取得的成就丝毫不亚于男科学家。比如我们的系主任Dganit Danino教授,她认为女性科学家也应该取得非常高的成就,并一直鼓励我追求自己的热爱。而且广以名列前茅的学生里女生也有很多!”


2019年暑假,第13届亚洲科学夏令营在广以举行。刘静担任媒体志愿者,不仅有机会聆听各种大咖的讲座,也有机会采访来自亚洲各个国家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我还记得每天都笑容满面的柬埔寨女孩Lynit,只有16岁的她已经是大一的学生,帮我弄明白了不少计算机科学讲座听不懂的名词。Lynit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热爱科学的力量,也更加坚定了我未来投身科研事业的理想。”


444.jpg

刘静(左)与Lynit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是刘静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我之前经常会后悔没有抓住一些很好的机会,但现在,我认为从中学到未来该怎么做才是最重要的。”她也认为,保持希望很重要。“等待魏兹曼offer是一个煎熬漫长的过程,但就像《基督山伯爵》这个故事里讲的一样,要相信属于自己的机会终会来临。”



文/图:刘静、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