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罗逸伦:从广以到鲁汶,勇于尝试,守正创新

发布日期:8/15/2022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罗逸伦的故事。

 

selfie.jpeg

毕业高中:广州市培正中学

录取院校:荷兰语天主教鲁汶大学、特文特大学、格罗宁根大学

获得奖项:广以校长奖学金

 

勇于尝试,坚定选择

2018年春夏,广以第一届学生刚刚度过第一个学年,当时的罗逸伦和其他许多高考学子一样,处在填报志愿的迷茫时刻:是将高考成绩“分数最大化”,前往冷门985?还是避开内卷激烈的高考,出国读书?


在高考志愿填报这一人生中的关键时刻,逸伦的父亲选择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帮助孩子选择热爱和值得的院校专业,引导孩子探索与成长。他也将自己帮助逸伦确定目标院校、适应大学生活的心路历程撰写成文:《家长心语 | 引导孩子探索与成长,打通学研的”任督二脉“》


微信图片_20220607114120.jpg

罗逸伦与父亲


在父亲的推荐下,他第一次了解到中外合办类院校,也逐步了解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这所年轻的高校:广以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中国校区,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所理工科中外合作大学。诺奖学者亲临授课、犹太式教育、“不惧权威,勇于挑战”的虎刺怕精神……创新的办学理念令逸伦想要更深入地了解这所学校。但另一方面,当时的广以仅有第一届学生在读,地理位置也非一线城市……在父亲的鼓励下,他们启程前往学校实地探访。来到坐落于静谧的桑浦山脚下的广以校园,逸伦发现这正是自己想象中大学的样子:开放、包容、创新、科学。父亲也鼓励逸伦,在广以努力提升自己,未来到海外进行深造,掌握先进知识和技术来服务国家未来发展。


WechatIMG5.jpeg

罗逸伦与广以数学系主任Eli Aljadeff


进入广以学习后,在高中有良好英语和理工科基础的逸伦没有在学业方面遭遇过多压力。他和众多广以学子一样,在这片创新土壤上扎根成长:学术要求高,学生们需要广泛涉猎跨学科知识,熟练掌握各种科研工具;自由选择空间大,学生们在低年级就可以加入感兴趣的课题组,在导师的鼓励下尝试开拓性的科研题目;培养质量精益求精,每一位学生都是实打实地操作仪器设备、一笔一画记录下实验数据,从本科开始积累科研实战经验。“广以是一个自由度、开放度和包容度都很高的校园。”四年的学习生活让逸伦由衷感慨,“我的各方面能力都快速成长了!”


Picture3.png

罗逸伦(左一)与课题组导师、成员


这位理工科的学生还拥有一颗文艺细腻的心。他用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死亡诗社》中的台词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Carpe diem(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大学四年期间,他前往中以产学研合作紧密的广州国际生物岛实习、和志同道合的电影社朋友们一起欣赏佳片、发起欢乐温馨的万圣节“游园会”、前往初中课堂为孩子们讲课、和外籍教授们一起顶着炎炎烈日参加龙舟比赛训练……从丰富多彩的社团到特色满满的中以文化交流活动,在这所小而美的校园里,犹太与本土的文化碰撞出耀眼的火花,每一位师生都是最有力的亲历者与传播者。


WechatIMG2.jpeg

罗逸伦(前排左二)所在电影社组织放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29140445.jpg

电影社组织万圣节活动

Picture1.jpg

罗逸伦参与东厦中学教学活动

WechatIMG1.jpeg

罗逸伦参与龙舟赛


从广以出发,赴时代之约

逸伦所就读的材料系是一门跨学科的专业,涉及面非常广泛,这也注定了材料系学生几乎是广以课时压力最大的一批。在学业与申研双重施压的迷茫时刻,这个乐观豁达的少年也曾对自己的选择有过动摇。在与老师、师兄师姐沟通之后,逸伦逐渐走出了迷茫。他知道自己在短短四年内无法同时兼顾“广度”和“深度”,本科阶段的学习和科研经验远远不足以在实践中立足,便决定以实际为导向,锁定半导体这一细分方向作为自己硕士申请的方向。


在逸伦看来,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新基建等新兴领域正在蓬勃发展,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相关专业人才将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他选择纳米科技作为自己研究生主攻方向的原因。


WechatIMG7.jpeg

罗逸伦(右一)与朋友


经过筛选学校和专业,逸伦最终决定前往比利时鲁汶大学深造。和广以一样,鲁汶大学也是一所以科研为基础进行教学的大学,自2016年以来被评为“欧洲最具创新性的大学”,同时拥有世界顶尖的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Inter-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Center),以全球先进的芯片研发技术和工艺而著称于世。


这所拥有近600年历史的古老大学也向这位优秀的科研青年伸出橄榄枝,将为他就读期间减免大部分学费。逸伦介绍,他的硕士课程将集中于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制作等课题,能真正把本科所学的跨学科知识落到实地研究中去。


无独有偶,逸伦的好友高嘉杰同样选择了纳米电子学和半导体相关的方向就读研究生。像他们一样,许多广以毕业生都选择与国家重点领域相关的专业继续深造,希望以青年智慧助力“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WechatIMG31.jpeg

罗逸伦与父母及一众好友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罗逸伦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