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跻身“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 四学科成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发布日期:11/13/2018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联合发文,经专家严格遴选、省政府同意,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被列入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中“冲一流”行列,即“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的18家高校之一,也是其中最年轻的高校。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四个学科被列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为啥这个消息如此激动人心?让我们来看看何为《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WeChat Image_20181112203442.jpg


《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今年广东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的一个方案,将相关普通本科高校分为“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三大发展组团,力争到2020年全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高,8至10所高校进入全国百强。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此次入选“冲一流“方阵,即”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实施方案》中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蓝图:



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


到2020年,建设高校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声誉显著提升,服务和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等重大任务的能力明显增强;1—2所高校进入国内一流高校前列,若干学科居于国内领先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新增1—3所高校入选国家 “双一流”建设名单;75个以上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8个以上学科进入前1‰;新增国家级奖励8—12项,积聚大批一流拔尖人才,力争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原创性成果,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大幅度提升,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高地。



可以预见,广以未来的发展是多么令人期待!



4 重点学科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将在电子材料、材料物理、纳米磁性和自旋电子材料、能源应用材料、结构材料及其量子束、聚合物和软材料表征等领域开展前沿研究,为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微电子工业设计材料和制造工艺开发先进的材料和新的技术方法。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多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开展研究,涵盖了食品安全、工程和技术、蛋白质工程和酶学、干细胞和组织工程、高级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等一系列先进课题。


化学工程学科针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设立研究中心开展研发活动,并针对本地重大战略产业——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设先进的工程与制造中心。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致力于开展水处理,土壤修复,海洋污染整治,清洁技术以及空气污染等领域的前沿研究。研究成果将用于当地环境治理,特别是练江(水)、贵屿(土壤)等重点区域。研究成果也可用于国内外其他地区的研究。


正式成立至今仅两年就能跻身“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很多人可能会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凭啥这么牛?


来来来,让我们看一下这所“低调奢华上档次“的理工科高校——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我国第一所

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


中以两国教育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

得到中以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广东省政府、汕头市政府、李嘉诚基金会

全力支持


致力于培养

创新能力全球视野人文素养

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


旨在建设成为

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

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

研究型大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7年开始本科招生,目前在校本科学生两届共479名,第一批硕、博士研究生也于今年10月入学。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职和科研人员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财富“,其中约三分之二的教师由以色列理工学院选派,其余教师按照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在全球招聘。



广以特色大起底


课程教学有特色:学校按照理论课(lecture)-习题课(tutorial,也称“辅导课”)的方式开展专业教学,也就是每次理论课都附带一次习题课。习题课的目的是让学生练习在理论课中获得的知识的实际运用,通常与其所学专业有关。这种教学方法使得一般理论课(如高等数学)的教学能够根据专业特点进行调整深化。


习题课的教学方法以分组讨论为主,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问及参与,确保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可以说,这种教学资源配置是绝大多数同类专业不具备的。


课程设置有特色:GTIIT借鉴麻省理工学院、以色列理工学院等优秀国际大学的做法,实施从基础知识到专业应用,再到职业发展,直至产业实践的循序渐进的课程设置,并为此配备了密集的教学资源和产业资源。


预备课程有特色:新生在8月中旬入学之后,学校安排了为期5周的预备课程,预备课程为全英授课,目的是让学生学习专业英语术语、加强英语语言能力、巩固数学和物理基础,以便学生能尽快适应以色列的教学模式。

国际化特色:学校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授课。教学及科研团队中,超过90%为外籍教师。学生在高年级将到以色列进行交流学习。国际化的学习和语言环境,使学生能获得多元文化体验,具备跨文化交际技巧。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RIGS

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广东省教育厅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