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信息公开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1年度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年度报告

2022-6-15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于2016年12月正式获批设立.五年来,在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共汕头市委、市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的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学校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打造了中以两国合作的典范项目,成为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活跃力量,正在广东省尤其是粵东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促进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达到了预期目标。

建校以来,学校一直牢记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研创新为核心,以服务社会为动力,全面引进全球知名的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建立并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加强组织管理,整合办学资源。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稳步
推进,学校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引育英才,高起点建设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学校大力开展师资队伍建设,60%以上的教师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直接派遣,其余教师借助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平台,按照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术标准进行全球招聘。截止2021年底,我校从全球各地引进超过115名教学科研人员和82名教学科研辅助人员,其中包括诺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扬帆计划紧缺拔尖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2021年,我校人才引进成果突出,在职教师中,两人获得国家重点人才项目,累计获得6项广东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以及科技部颁发的2个外国青年人才,4个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师资队伍中,外籍师资占80%以上,来自以色列、美国、加拿大等2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多位教学科研骨干。

所有专任教师均在国际著名大学接受过教育,其中许多教师曾供职于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当一部分教师具有丰富的产学研合作经验。2017-2021年,学校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逐年优化,总体发展趋势良好,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快速推进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有序进行

学校全面引进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专业教育标准,首期开设生物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于201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开始依托以色列理工学院招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20年、2021年先后增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及“机械工程”本科专业并招生。2021年提交了新增本科专业化学专业的申请并已获批,将于2022年起招收本科生。

2018年,学校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4个学科被列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学科获批为珠江学者设岗学科。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校被批准为本科学位授权单位,生物技术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我校通过“冲补强”提升计划三年期满考核,完成“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方案(2021-2025)编制工作,成功列入新一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获得重点学科建设经费支持。学校计划面向国家和省市政府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需要,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使学校成为新兴的产业技术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动力。同时,将继续打造可持续环境研究中心、医疗健康科学工程研究中心、先进理论科学研究中心及创新中心等跨学科研究创新平台,体现学科特色,推动学校整体发展。


3.人才培养效果卓著,升学就业成绩突出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学校共有在校生1079名,其中本科生1023名,研究生56名。2021年学校的首批本科毕业生中,80%的毕业生选择到境外院校深造,收到全球著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超过260份。其中,95%以上的学生入读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50%以上的学生入读世界排名前30的大学。截至目前,我校2022届本科生收到来自全球83所高校的录取通知共计317份,其中位列全球百强高校的院校占比约83%。此外,与2021届本科生相比,2022届本科生选择攻读研究型学位(包括博士学位)的人数明显增加。由此可见,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已经受到众多国际顶尖大学的认可,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在大幅提升。

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依托以色列理工学院招收培养硕士生、博士生,研究生招生参照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和模式,学生毕业后颁授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证书。目前,学校共有在校研究生64名,其中博士研究生30名,硕士研究生34名。学校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密切合作,联合培养,通过双导师制度,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支持研究生参与国际前沿性、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为广东省建设发展培养和输送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和专业竞赛,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包括霍特奖大湾区创新挑战赛冠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三等奖等。

学校积极开展升学指导与校园招聘,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学校已开展多场升学讲座以及本校研究生项目的讲座,还举办了以色列相关企业就业创业对接会和首届校园招聘会,组织多家以色列在华企业、中以科技产业园以及珠三角和粵东地区共计41家企业,到场与学生进行交流,为在校生提供逾300个就业岗位,并就科研、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开展探讨合作可能,共同培养面向产业实际需求的人才。截至目前,第一届毕业生毕业落实率为93.2%。在明确就业去向的学生中,继续升学约占86%,直接工作约占14%。未落实去向的学生中,有部分选择参加国内考研,有部分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还有部分在准备语言考试及开展科研实习,准备明年申请更高层次的海外院校。学校充分尊重目前尚未落实去向学生的选择,并提供后续的就业指导服务,助力未来高质量的就业。


4.积极推进中以科研合作,搭建协同创新平台

我校大力推动科研活动的开展,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申报和科研平台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设立专项的科研合作基金,鼓励两校的科研人员根据各自的专业领域和方向组成学术团队,积极申报国内外以及校内的科研项目和经费。学校教师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73项纵向科研项目和人才项目;在国际同行评审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634篇,其中约91%的论文被SCIE/EI收录,46%的论文发表在排名前15%的国际期刊上,其中9%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高于10的顶尖学术期刊,有2篇论文被WebofScience评选为领域内高被引论文。2020年,我校实用新型专利成果首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2022年3月,我校发明专利首获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目前,共有16项专利申请在审,包括5项国际专利。

2021年,我校科研项目和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今年,我校广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极端条件下未来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获省科技厅资助4500万。广东省能源转换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入选2020-2021年新增省重点实验室名单,实现我校省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近期获批的“广东广油华丰科技研究有限公司”新型研发机构项目为我校首获认定的省级创新平台。2021年,学校共获准科研项目立项24项,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项目经费共4526万,较2020年大幅增长283%。

我校积极参加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中国创新创业成交易会,推动以色列科技成果对接本地产业。2021年,在以色列理工学T3技术转移中心的支持下,我校成立了科创中心,助推以色列技术在大湾区的商业化和孵化。同时,我校联合以色列理工学院,与广州国际生物岛、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共建中以科创合作平台。2021年,我校9项科研成果首次亮相中国创新创业交易会以色列展区,师生共创项目聚焦绿色低碳、科技智能等领域,在项目路演、论坛、项目展示等环节中大放光彩。我校2021年还签订了3项创新平台合作备忘录和7项产业(含医院)技术合作项目。我校积极响应人才服务企业的号召,25位教师及科研人员入库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厅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占比汕头地区总数的40%。

学校先后成功组织了10余场国际学术会议和80多场学术讲座,邀请了众多以色列和其他外籍顶尖学者前来参会和开设讲座。2021年,我校推出了“GTIIT-Technion科技领军人物系列讲座”,邀请了包括诺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和以色列抗新冠药物EX0-CD24研发者纳迪尔?阿尔伯教授等大师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5.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质校园环境

办学以来,在中以双方的合作下、在省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学校的校区建设工作快速推进。北校区已经建成,全面投入使用。该校区总建筑面积10.17万平方米,包括科研楼、教学实验楼、行政楼、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及配套设施等。其中,教学实验楼和科研楼的建设均对标世界一流
大学的实验设施水平,投入使用之后,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教
学科研环境。

学校南校区(主校区)规划建筑面积28.3万平方米,第一期建设内容包括:学术交流中心、教师宿舍ABC栋、体育馆、校园西南侧的创新研发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第一期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约95%,教工宿舍ABC栋、体育馆、学术交流中心、部分室外体育场已完成验收并移交校方使用,其余部分计划22年6月全部移交。第二期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约40%,主楼、科研楼、中试工厂、配套设施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周边道路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约95%,车行道已满足同行条件。跨大学路人行天桥工程已通过初步设计评审,计划22年10月开工。第四期工程正在推进前期准备工作。

我校与以色列大使馆、以色列驻广州、驻上海总领事馆保持着密切友好联系,双方多次互访,不断深化彼此联系和纽带。在以色列使领事馆的支持下,我校在广以校园举办多场文化活动,包括“爵士乐”音乐表演、以色列木偶剧、三重奏室内乐团、以色列花丼艺术展等众多精彩活动,丰富我校师生的精神和文化体验。

学校定期组织中以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外籍教师对中国、尤其是潮汕地区文化和风俗民情的了解,同时也加深在校师生对各国文化、尤其是以色列文化、犹太教育等的理解。平时值重要的中国和以色列传统节日之际,如中国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和以色列的农历新年、光明节等,学校会举行简单的庆祝活动,制作传统节日美食,促进中以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6.密切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生交流,持续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

学校不断拓宽与其它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以色列的交流深度和广度,致力于加强学生的对外交流工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学校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签订办学协议,在校生均有机会前往以色列理工学院进行一个学期或者一个暑期的交换学习。此项目一直受到双方的高度重视,但因疫情影响暂未成行。学校被纳入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国际交换网络,学生有机会前往以色列理工学院在全球近100所世界一流的合作院校进行交流学习,拓展境外学术和文化体验。2020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共18名本科生报名参加国际交换项目并通过校内审核获得交换资格,收到康奈尔大学、麦吉尔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的交换录取通知书。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仅一名本科生于2021年2月前往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开展一学期的交流学习,另一名本科生于2021年11月前往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换学习。


7.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持续规范,细致入微

我校持续规范和完善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更新修订并严格落实10多项学生管理服务制度,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不断提升辅导员对学生的引导和关怀意识,主动为学生提供资源支持和学习生活关怀,开展个案辅导约500次,包括危机干预、宿舍矛盾、学业问题及生涯规划等内容。学校的心理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年均心理咨询量五百余小时,在2021学年共计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专题活动十余场。学校通过国家奖助学金政策、校长奖学金制度、学业优秀奖学金制度、课外奖学金政策、校内临时困难补助政策等,建立健全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约有35%学生受益于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校生互动机制,增强学校管理和服务形象。组织开展季度下午茶会议、主题会议及校生晚餐,邀请学校管理层与学生参与,为学生提供直接反馈意见、解决问题的渠道,也为学校提供传播正面信息与回应的途径,从而增强互动性,更好地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共同促进学校良性发展。

我校认真研读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按照当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规定,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严格制定并动态优化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预案,合理制定离校和返校方案,筑牢安全防线,织密防控网络,确保在校师生的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校园秩序和学习生活的影响。


8.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党组织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

学校积极探索在办学国际化条件下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史学习融入党组织生活中,探索创新学习党史新路径,在办学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思想引领,贯彻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及对外语原版教材的审查工作,加强舆情分析和研判排查工作等,并初步取得成效。2018年获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称号。2020年,我校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党建带团建,把握高校共青团、学生会改革机遇,出台相关改革方案,巩固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团组织效能。扎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组织全体党员、外籍教职人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汕考察调研路线等活动。

2021年,我校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完善党组织结构。由党支部升格党总支,按要求完成党总支以及所属3个党支部的选举工作,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二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现有党员42名,其中专任教师及科研人员党员8名,学生党员10名,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党员占总数的45%,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强化党建带团建,联合校团委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四是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我和广以的故事”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拍摄广以版《少年》,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引领作用。


关闭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