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丁泳君:追求源于热爱,热爱成就追求

发布日期:2/2/2023

新春伊始,喜讯传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第三届本科生申研情况接续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准毕业生们纷纷收到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开年之际收到最好的“新年礼物”。

相关链接:新春见喜,一大波高质量OFFER来袭!


本期毕业生专访的主人公丁泳君便收到德国精英大学、欧洲顶尖理工类大学的战略联盟成员——亚琛工业大学抛来的橄榄枝。从广以这所纯理工科大学出发,她即将奔赴另一所理工类研究型大学,开启自己崭新的逐梦之旅。


微信图片_20221213091312_副本.jpg

毕业高中:广州市番禺区铁一中学亚运城校区

本科专业: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

录取院校:亚琛工业大学


泳君从小喜欢生物,听草木低语,与湖海对话,知自然可畏。她用热情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环保活动,将热爱化为逐梦德国顶尖院校的驱动力。未来充满未知,但她更愿意把“未知”叫做“期待”,目标坚定地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


不负热爱,为环保出力

“能被广以的生物专业录取,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生物是泳君中学时最擅长的科目,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加之其扎实的英语能力,让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广以的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 


来到广以之后,泳君才认识到生物并不只是记忆理论知识那么简单。“我们基本每个学期都有相关的实验课,需要自己动手操作每个实验,还要在实验后做总结报告。从做泡菜、做酸黄瓜实验,到微生物实验酶反应,再到对各种生物工业仪器的操作实验,广以的课程循序渐进地引导我深入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这个专业,并越来越喜爱它。”


微信图片_20230117093522_副本.jpg


大学期间,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目前气候变化的问题,泳君选修了Climate Change这门课程。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恶劣气候、污染造成的海洋森林环境恶化等触目惊心的情况,引发了她对环境保护的进一步思考。“人类不仅要克制资源的使用,更需要发展,比如开发新能源、利用新技术处理污染物。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为大自然和人类的和谐发展做出努力。”


泳君曾到日本进行垃圾分类的科学调查、到大亚湾参观发电站、在广州的垃圾焚烧厂学习垃圾处理过程、参加白云山的收集垃圾志愿服务。在身体力行亲近自然的过程中,她认识到科学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更意识到人类的生存离不开可持续发展,这也坚定了她在生物技术方面深造的信念。


拒绝躺平,与优秀同行

“广以是能学到真才实学的地方,没有‘划水’可言,每年都像是在读高三。”泳君表示,在广以读书,机遇与挑战并存,自己的抗压能力也由此锤炼而来。“学校的课程设置并不轻松,更何况是全英教学。从预备学期的适应,到开学后满满的课程,在广以的每一天都很充实!”在这期间,泳君的学习思维发生巨大转变——从高中时期用做题强化记忆,转变为主动思考,结合生活经验和所学知识,在团队合作中解决问题。


比起“躺平”,泳君更追求保持学习、不断挑战自我的成就感,很难想象原来的她是一个“惰性很强”的人。“如果大学时光不是在广以度过,我可能会浑浑噩噩混过几年,找不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目标,更不会继续出国深造。”宁为凤尾,不做鸡头;在泳君眼中,广以就是那只“凤凰”。“身边优秀的同学比比皆是,广以的老师们也是我成长道路上的榜样。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我才能克服自己的拖延和懒惰,保持不断挑战的内在动力,鞭策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微信图片_20230117092542_副本.jpg


在繁忙的节奏中,泳君依然能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她认为学习不是全部,会玩乐、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样重要。“我从小就不是学霸的类型,但有很多课外兴趣爱好,学习国际象棋和小提琴对我长大后世界观的形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学期间,泳君加入了汕大的轮滑社和网球社,是广以青年志愿者协会创始人之一,并担任秘书部部长,参加过练江徒步和义教活动。平日里,她喜欢爬山、网球、旅游、寻找美食、看电影、逛博物馆,让自己保持开阔的眼界,更加耐心从容地面对生活。


圆梦德国,不惧困难重重

泳君是广以第一位被亚琛工业大学录取的学生。“亚琛工大是欧洲顶尖工科院校IDEA战略联盟成员、德国理工大学联盟(TU9)成员,也是德国精英大学之一,几乎是每个德国留学生的梦想。学校理工科实力强劲,自然科学系也在德国的大学中名列前茅。还有设备先进完善的生物实验室,拥有多家研究所和企业厂商的资助,因此有很多实习和课题研究机会。”


泳君与德国顶尖学府的渊源,要从 2014年的世界杯说起。德国队一路披荆斩棘,最后成功捧起大力神杯的夺冠之旅让她对这个印象中严谨保守的国家产生了兴趣。在了解到德国是一个技术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业大国后,她开始关注德国的实际应用技术。“这个国家在环境科技开发及运用上比较成熟,如资源回收、能源效率,这是我感兴趣的方向。在生物技术领域,它也一直位于世界前列,许多生物医药公司巨头诞生于此,令我心生向往。”


微信图片_20230117164316_副本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117164336_副本_副本.jpg

泳君拍摄于德国


异国逐梦难免困难重重,语言关便是其中一大门槛。泳君目前正在德国读语言班,她介绍道,自己申请的专业用德语授课,虽然德语和英语都是日耳曼语系,但德语词性和格变化无穷,要比英语难学得多。“听很多去德国留学的前辈说,尽管达到了入学的德语要求,但去到那边才发现好像从来没学过德语。第一学期上课的时候全是懵的,下课后自己要再回听录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个敢梦敢闯的女孩对异国求学之旅充满期待。她计划在2-3年内修完硕士课程,同时积累在德国相关工厂或实验室的实习经验。


泳君建议师弟师妹们尽早找到目标并为之努力。“在广以的学习任务并不轻松,要挤出时间为自己以后的路做好铺垫,不论毕业后是选择直接就业,还是出国留学深造,越早准备越好。”


文/图:丁泳君、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