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黎依彤:突破上限!广以科技少女勇攀斯坦福之巅!

发布日期:5/24/2023

2023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即将迎来第三届本科毕业生。他们心怀远大梦想、扎根祖国大地、叩问知识思想、勇攀人生高峰,以奋斗之姿书写一个个“有志者”的故事,从广以走向更辽远的广阔天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一同放飞青春梦想。


微信图片_20230428134354_副本.jpg

黎依彤

毕业高中:广东省阳江市第一中学

本科专业:2019级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生 

获得奖项:广以Dean's List,2020“外研社杯”广东赛区阅读比赛三等奖

录取院校:

斯坦福大学直博全额奖学金

西北大学直博全额奖学金(获该校工学院博士生中最高级别Cabell奖,每年只发给10个直博申请人,是校内金额最高、竞争难度最大的奖学金)

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


四年前,黎依彤毅然选择广以,用勤奋实干改写自己的人生赛道。如今,主动争取的行动力、勤学善思的学习力和丰富的科研经历帮助她成功叩开通往一众世界顶尖名校的大门,让她成为广以建校以来第一位获得斯坦福大学直博全奖录取的学生。


圆梦之路没有捷径,全力奔赴梦想之巅

“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圆梦斯坦福!”在收到世界顶级学府斯坦福大学直博全奖的录取后,依彤和她的家人激动得难以言喻,“圆梦的感觉就像是做了一场梦!”


“斯坦福大学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虽然希望渺茫,但还是想试一试。申请的时候我并不是很有把握,更没有意识到广以在世界的认可程度这么高。”依彤对科研强劲的以色列理工学院早有耳闻,当得知它的中国校区就是广以时,立刻做决定一定要来这里。“一来到广以,我就觉得这个平台肯定是国内其他本科院校都很难有的,自己能得到很多资源,下决心要利用好在广以的机会。”


640 (1)_副本.jpg


依彤坦言自己的高考成绩并不是很好,深知必须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能迎头赶上。“我在预备学期挂过科,也焦虑过。不过广以的学习氛围很好,只要你肯学,老师们都非常乐意帮助学生。奋起直追虽然不易,但付出努力后的结果更让人欣喜。”


她表示,学校非常鼓励科研,理工科课程也很硬核,不管未来打算做什么方向,在这里打下的基础都足够扎实。“我在广以得到了史无前例的成长。如果不来广以,我现在申请到的学校可能一个都申不上,更别说能去斯坦福了!”依彤言语间难掩喜悦之情。


保持纯粹科研心,热爱可以解万难

一提到科研,依彤的眼中便闪烁着好奇与渴求的光芒,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她本科期间就参与了多项课题研究,敢想敢做的“虎刺怕”精神在这个女孩身上释放出强大的能量。她的独立科研“初尝试”始于大三。“我的家乡阳江靠海,赤潮现象时有发生,我一直想研究这个方向,为改善家乡环境出力。”她带着事先准备好的实验计划,与教授讨论项目的可行性。“广以的老师尽己所能给我们提供科研机会,让我能心无旁骛专注其中,敢去试错,不怕失败。”


微信图片_20230430121508_副本.jpg


在实践中,她坚持广泛阅读文献资料,偶然间看到的一篇文章让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她看到数学等学科与她所做课题之间的共通点。跨学科的大胆尝试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但在依彤眼中,全新的思路意味着无限的可能。一想到这里,她兴奋得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很快联系到相关学科领域的教授。“我问老师可不可以自己来做这个课题,他说可以,我就去他组里干了。”


被守护的科学梦,微光也可熠熠生辉

开放包容的家庭教育深刻影响着依彤,她从小就被鼓励要敢于挑战,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也与广以提倡创新与质疑的育人理念不谋而合,共同在依彤的成长过程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从小就对科学很感兴趣,父母便经常带我去科技馆和少年宫。在我小学的时候,我母亲就给我买了显微镜、望远镜、关于宇宙的全套书籍,还给我订了科学画报。”孩子的科学梦在家人的呵护与支持下渐渐散发光芒,照亮着她的圆梦之路。“我高中常听到有人说女孩子不适合读理科,那时候我也会自我怀疑。但我的父母经常用女科学家的故事、高考理科‘状元’是女生的榜样力量去激励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30523180446_副本.jpg


得知女儿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喜讯,她的父母兴奋又欣慰,“没想到在多位世界顶级大咖面前,她也没露怯跟退缩,还能应对自如,原来是我们低估了她的决心和梦想啊!”


从广以出发,依彤探索未知的旅途将在更广阔的世界延续。斯坦福大学将作为她全新的起点,见证她更加精彩的未来!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黎依彤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