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杨沐:从实验室走向科技舞台,广以“全能选手”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5/31/2023

2023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即将迎来第三届本科毕业生。他们心怀远大梦想、扎根祖国大地、叩问知识思想、勇攀人生高峰,以奋斗之姿书写一个个“有志者”的故事,从广以走向更辽远的广阔天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一同放飞青春梦想。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31_副本.jpg

杨沐

毕业高中: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获得奖项:广以常务副校长嘉许名单(2019-2022)、广以本科生院院长嘉许名单(2023)

录取院校: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今年4月,我收到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发来的邮件,当时我恰好在旅行途中。在等待页面加载的那几秒,我的心简直提到了嗓子眼。最后看到自己被录取的消息,真是既激动又释然。”四年来,杨沐不断突破自我,成为积极活跃于学术交流、活动主持、话剧表演舞台上的“全能选手”。未来,他将沐光而行,坚定追逐心之所向。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236_副本.jpg

杨沐(左2)与朋友旅游合影


遇见光,心向往之

相比于学校排名,杨沐更看重自己能否在大学学到真材实料,过得充实。四年之前,当了解到广以在实验器材上的投入之高,加上高中学长的推荐,他来到了广以。“现在回想起来,很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30530163925_副本.jpg

杨沐(右)与Connie博士(中)合影


“完全想象不到大学的老师可以这么平易近人,跟学生打成一片!”他说,来广以之前自己从未跟外国人交流过。“我记得预备学期第一节课是Connie的英语课,回答问题的时候我紧张到说出了‘Yes, sir’,非常尴尬,也很担心老师不高兴。Connie假装很生气,举着书笑着追着我跑,一下子化解了我的困窘。从那以后,她经常在课堂上跟我互动,用这种方式打开了我摆脱拘谨的第一道锁。”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24_副本.jpg


杨沐曾和老师讨论问题直到凌晨一点,感受过和课题组的师长们畅所欲言的自在······这一切都在“刷新”他对广以师生关系之密切、学术氛围之开放的认知。“非常提倡大家多跟老师交流,他们会带来很多新鲜的想法,让学习体验变得很不一样!”


追随光,驰而不息

在他眼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广泛,是一个“使命感”很强的专业,“学好材料能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很多贡献。”


杨沐表示,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的过程。“虽然上大学并没有变得轻松,但学的内容都是自己感兴趣的,所以很有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16_副本.jpg


“待在实验室很爽,一点儿也不会觉得枯燥。”他在本科阶段加入了材料系副教授Aleksandra Baron-Wiechec的课题组。“我们经常需要切样到TEM(透射电子显微镜)进行检测,电镜对样品要求比较高,需要切到纳米级的薄度,因此大部分时间要学习仪器的使用。Aleks非常细心,她会一步一步教,先给我们示范一两遍,在旁边看着我们做,引导我们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254_副本.jpg

杨沐(左2)与Aleksandra教授合影


在广以这所与世界接轨的大学中,同学们能享有丰富的资源和机会。“我们课题组需要做离子束分析,于是教授给我们提供了到法国索邦大学交换学习和实验的机会。这趟出行不仅带回了实验数据,还让我有机会和那边的教授交流学习,非常难能可贵。”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1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06_副本.jpg

杨沐在法国交流学习


成为光,未来可期

来了广以之后,杨沐发现整个教学环境都在鼓励学生问问题,所有的课都有“Any questions?”环节。在广以第一次提问的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原本我也不敢提问,怕问的问题太简单,让老师觉得我没有认真听。当我鼓起勇气举起手后,教授向我说了一句抑扬顿挫的‘Very good question’,然后开始讲解。我突然觉得自己推动了课堂的进展,这种感觉真的很棒!”很多事情只有0次和无数次,从那以后,提问对他来说便成了常态,他越问越自信,对知识的理解也更加透彻。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300_副本.jpg


“要不试着在大学做点跟以前不一样的事情?”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杨沐过去习惯于在台下记录舞台上的流光溢彩。来到广以,他希望能体验“角色转换”的感觉,尝试着走上舞台,勇敢地展现自我。于是,他在大一加入了广以英语社的话剧部,两年共演了四部话剧,还主持了配音大赛和创业商赛,发掘出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另一个自己”。


微信图片_20230530092250_副本.jpg


杨沐欣喜地发现,这四年里,他循序渐进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感受到勇敢尝试带来的喜悦。不仅如此,他明显地看到自己“硬实力”的提升。“最好的语言学习方式就是使用这门语言,在广以全英教学和高强度学术交流的环境中,我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从刚开学的家长会上,老师讲的话我可能一半都没听懂,到现在能边听边记边思考。我去法国的时候还被那边的教授夸奖英语讲得好。”


追光少年终会光芒万丈。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出色的英语水平和丰富的科研经历,杨沐成功斩获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即将在今年九月前往瑞士继续材料科学领域的深造。愿他不疾不徐,一步步成为自己心中那个“有担当的可靠的大人”。


文/图:杨沐、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