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来了!揭秘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理科思维”

发布日期:1/15/2021

6374655706197556232123621.png


近日,国家教育部等八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陈宝生部长也在近期强调,要进一步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在这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留学为你来》特别制作“中外合作办学巡礼”系列节目,深度聚焦中外教育资源融合发展的办学成果。


作为我国第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受邀参加节目,副校长林丹明介绍学校的办学历程和院校特色,我校电镜中心、病原与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等科研团队分别介绍了研究方向和进展,讲述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广以这个“理科生”如何加快学校发展、培育科技人才、推动科技进步的故事。


千里携手,聚焦前沿发展


广以是如何诞生的?专访中,林丹明副校长娓娓道来。引进世界知名大学教育资源,是广东省乃至国家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培养适合经济社会发展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


6374655706198856305352867.png


以色列理工学院以创新闻名于世,省教育主管部门早有意向促成其落地广东办学。2013年,李嘉诚基金会积极促成以理与汕头大学探讨深度合作,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合作创办一所中外合作大学被正式提上议程。在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大背景下,2016年12月,广以获教育部批准,成为我国第九所中外合作大学,并于2017年8月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6374655706183655439867726.jpg


学校筹办初期,广以首任常务副校长,2004年诺贝尔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便提出,学校将聚焦能源、环境、健康这三个当前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领域,引领学生为面对未来挑战做好准备。


一流资源,助力教学科研


广以全面引进以理的优质教育资源,60%以上的教师由以理直接派出,其余教师由以理根据其本校的标准在全球范围内遴选,被招聘的教师同时获得以理的教职,在广以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学校绝大多数教师拥有境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国际知名大学从事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广以目前的师资队伍中,外籍教师比例超过90%,来自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荷兰、德国、芬兰、丹麦、西班牙等国家,生师比在10:1 左右。


6374655706184455489867726.png


广以强理工重科研,在科研投入上敢于下功夫——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配备先进、精密的实验设备和仪器,着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打造科研高地。


电镜中心工程师申静芳表示,该中心新近引进的扫描电子显微镜是广东省第一台高分辨大数流分析型电镜,对于材料学的研究来是说,是一把利器。


6374655706202556517109529.png


虽然办学时间不长,但育人成果初步显现。2018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的最年轻的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四个学科同时被列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一项针对广以和以理学生的学习成果分析显示,两校同年级同专业学生,在平均分、方差等分布基本是一致的。


紧贴需求,服务“大湾区”建设


作为科研型高等院校,广以在成立之初便致力于通过“产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许多科研团队陆续与相关产业建立了紧密联系。


熊逸飞.png


近年来,病原与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科研团队一直与汕头本地的蛙农合作,通过研究蛙田的不同土壤成分、牛蛙肠道里的不同细菌,为修复土壤提供指导和方向。“我们主要负责样品的采集,从土壤和青蛙中取得细菌样品,并对他们进行筛选。”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熊逸飞介绍道。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广以参与签署多项合作协议,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在大湾区落地,同时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特色,努力为大湾区发展贡献广以智慧。霍特奖大湾区创新挑战赛、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等重大赛事上,广以学子屡获佳绩。看中广以学子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国际视野,大湾区企业求贤若渴。在首届以色列相关企业学生就业创业对接会上,在华以色列企业、华南中以产业园区企业纷纷向学生抛出橄榄枝。


肩负重任,推动融合发展


可以说,广以自诞生之日起,其发展便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希望以色列和中国两个古老的民族,能通过这个项目,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度融合,创造出更加灿烂的辉煌。


学校成立至今,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更好推动交流融合。灾难面前,携手共进——中国疫情初起时,广以外籍教师在以色列慷慨解囊,驰援武汉一线;以色列疫情告急时,广以学生和家长在中国“爱心接力”,募资捐助以理的老师们渡过难关。科研领域,精诚合作——来自以色列的教授将技术倾囊相授,用于解决练江水污染问题,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图片.jpg


展望未来,广以将对标世界顶尖理工科大学,继续加强软硬件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提高学校影响力。正如广以首任常务副校长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和常务副校长沙拉夫教授曾勉励学子的那样:“学校的目标是培养学生们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我们将全力以赴,和学生们一起走向成功!”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