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爱因斯坦故事

“只有发展科技专业知识,以色列才能赢得这场生存之战。”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教授,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会首任主席

发展科学技术,尤其是建立一所新的理工科院校,这是爱因斯坦教授认为对整个犹太民族来说最有投资价值的项目。1923年,爱因斯坦访问以色列理工学院。访问期间,他种下了第一棵如今十分著名的棕榈树,时至今日,该树依旧屹立于哈达尔的以色列理工学院旧教学楼前。回到德国后,爱因斯坦成立了以色列理工学院第一届学会并亲自担任主席。而后他又走访美国,为高等教育事业筹募资金——他说这是他“最上心的事”。之所以着力推动此事,爱因斯坦更多地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而非从国家角度考虑。他说:我要尽我所能地帮助我的民族。”

1923年,爱因斯坦到访以色列理工学院

诺贝尔获得者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过去常常和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筑师兼教师、亚历山大•贝尔沃德教授一起,在弦乐四重奏乐队中弹奏小提琴。二战后的萧条期间,成立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梦想显得十分渺茫,爱因斯坦受邀到海法介绍他对成立这所理工院校的设想,并参观由其朋友设计的建筑。当天,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与他的妻子栽下了两棵树以纪念此事。回到柏林后,爱因斯坦创立了第一个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会并担任其主席,由此开启了一个促成教育发展和传播的新模式。


爱因斯坦精神在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诺贝尔获得者(共3位教师、1名校友)身上得到了延续。2004年,阿龙•切哈诺沃和阿夫拉姆•赫什科共同获得以色列第一个诺贝尔科学奖。丹•谢赫特曼教授以及亚利耶•瓦谢尔教授则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2015年12月,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启动仪式上,李嘉诚先生获赠一支取自“爱因斯坦树”的棕榈树枝。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