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李剑阁校长论“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

发布日期:3/25/2017

1490321674983.jpg


324日,主题为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在分论坛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上表示,推进债转股需要国企改革配套,如果对国企改革不真正的伤筋动骨,简单的债转股会有不好的效果,会拖累银行。

 

李剑阁回顾了上一轮债转股的历程,上世纪90年代后期,伴随着国企改革搞了一轮债转股。这两年,债转股又提上了议事日程。201659日, 权威人士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阐述了对债转股的看法,提到不要动辄债转股,不要以为随随便便就可以债转股,引起了大家的热议。的确,我们需要对90年代一轮债转股进行全面的总结和深刻的反思。


李剑阁表示,90年代债转股时面临着中国国有企业亏损面超过70%,国有企业经营状况非常不好,同时拖累了银行,银行不良债务最高达到50%。因此,那一轮债转股既是要解决国有企业的问题,也是解决国有银行的问题。


1490321698646.jpg


问题的解决要伴随着改革。李剑阁说,在当时三年国企脱困过程中,国企总数减少了三分之一,关停并转的面非常之大,这是90年代进行债转股的成果。当然,有一些遗留问题,当时还是怕社会震动太大,有些问题企业没有关停并转,结果进行债转股以后又不断的进行输血,若干年后这些企业又倒闭了。


今年,中央非常重视债转股,特别强调要用市场经济而非行政或补贴的办法。对于僵尸企业不能搞债转股,叫该断奶的要断奶、该断贷的断贷、坚决拔掉他们的呼吸机和输液管


李剑阁说,从这个角度看,国企改革力度远远不够,对国企改革不真正的伤筋动骨,简单的债转股会有不好的后果,会拖累银行。


 

文/图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