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Frank Klose访谈:抓住机遇,学会管理,成为领域翘楚

发布日期:11/10/2017

幻灯片1.jpg


您能简要介绍一下您的研究吗?

我研究的方向是数据储存材料。目前,世界上超过90%的电子数据储存在电脑硬盘的磁性薄膜上。未来,电子数据储存量将会剧增——例如超高分辨率电视格式带来的电子数据。新材料应具备储存巨量数据的能力。

 

目前,我的课题组正研究用离子注入生产仅有几十纳米数量级别的磁存储位。这种材料只需要指甲大小即可储存1000部高分辨率的电影。很神奇,是不是?

 

您为什么会学习物理呢?它对您有什么样的意义?

我从小就对技术和工程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开始,我打算高中毕业之后就学习机械工程或者电子工程。但我考虑到,物理是工程的基础——了解物理能让你更加清楚事物运作的过程和原理。于是,我选择学习物理。从中,我了解到大自然是如何运作的,以及如何在遵守自然规律的条件下创造新东西。自然的馈赠让我好奇,总是惊喜不断!

 

在德国哥廷根大学攻读学位的最后两年里,我对材料科学产生了兴趣。那时,我们不仅要做理论计算,还需要做大量动手实践——把零件装配成技术设备。我设计并安装了一台仪器,它甚至能存放原子层般薄的材料。这个十分有趣,于是我决定在该领域继续深造读博。

 

在拿到博士学位后,您是否已经明确职业方向?

当时我对继续从事科研或者步入商场都持开放态度。我投了简历,获得了索尼在日本总部的工作机会。但我还是决定去久负盛名的德国柏林哈恩-迈特纳研究所(Hahn-Meitner Institute Berlin)攻读博士后,用原子炉研究材料科学。后来,我在美国芝加哥的阿贡国家实验室继续类似的研究。现在,我已经从事几年的教学工作,是一名教授了。我总是鼓励西方的年轻人把握国外的机会,尤其是在中国的机会。同样的,中国的年轻人应抓住前所未有的海外的机会。毕业之后若能拥有这样的工作经验和文化体验,你将受益无穷,甚至开创自己的事业,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成为成功的人。

 

作为一个享誉国际的教授,是什么造就了您今天的成功?年轻人应该如何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把握住机遇?

和一些学生的想法不一样,成为一个成功的教授不容易:几十年来,每周工作超过50个小时已是我的常态,但是,实现研究成果带来莫大的快乐会让你忘记了法定工作时间!当机会来临,你要出现在适当的时间和适当的地点。给你讲一个我的故事: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境况相对疲软,澳大利亚政府希望通过投资研发部门来刺激经济。为了获得这个机会,我们团队得尽快想出一个成功率极高、款项使用落到实处并能带来长期利益的项目。我们并不是仅靠运气才拿到项目,更重要的是前期辛勤的准备工作!

 

人生也一样,好好准备会有收获。科学家想要成功,就得提出有价值的研究项目,才能得到资助——不仅是一个项目,而是多个项目,提高整体的成功率。这些机率是会累积的,而成功事关可能性。

 

但这还不够。当你得到了研究项目的资金,你得兑现承诺。优秀的科学家必须是优秀的项目经理。你得写报告,说明资金使用明细——购买了什么设备、雇请了哪些员工等等。年轻人要学会管理项目——项目的预备期、运作期、汇报过程等。当你的成果发表在著名的国际期刊、在国际会议上演讲、你的学生成功拿到学位时……你就是成功的科学家了。这些成果向赞助方展示项目的圆满完成。只有一开始成功完成这些小型项目了,你才有机会开展更大的项目,在事业上更进一步。

 

 图片3.png

 

Frank Klose最新发表于RSC Advances的论文

 

您为什么会来到中国、来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每个人都应该接触到不同的文化。我生长于德国,在德国生活了三十年。我渴望经历完全不一样的文化和科学研究。每一种文化都有其特点。比如,美国人看待事物的方法和法国人、德国人不一样。如果你能对这个世界上的不同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会让你收获良多!

 

我在德国获得了博士学位,但是攻读期间,我的项目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法国完成的。后来我分别移居美国和澳大利亚,现在,我在中国——我已经在香港城市大学任教三年,中国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GTIIT对我有吸引力。这是一所新大学,是一所有自身特色的大学——这是中以的合作项目。加入GTIIT可以让我同时体验中国文化和以色列文化。我很好奇以色列理工学院、汕头大学、李嘉诚基金会、广东省政府和汕头市政府各方是如何协作创办大学的。于是,我去了以色列理工学院,在那里举办了一场讲座,向很多人了解GTIIT。暑假期间我来到了GTIIT,和学校管理团队交流。GTIIT管理团队和当地政府对GTIIT的支持让我印象深刻。这些事让我决定辞去澳大利亚的工作,加入GTIIT。到目前为止,我非常感谢GTIIT同事们一直以来的帮助。

 

GTIIT有着巨大的潜力。几年之后,你将会在像《自然》和《科学》这样世界级的期刊上看到GTIIT的名字,你会看到GTIIT的教授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你也会看到世界各地著名的学者受邀来汕头举办讲座。我真切感受到这里的潜力——不仅仅是我,其他GTIIT教授在这里也有重大的计划。我对GTIIT的未来相当乐观。

 

 IMG_0594.jpg

 

您在GTIIT的计划是什么呢?

首先,我准备建立一个8到10人的科学团队,其中有博士生、硕士生和博士后科学家。GTIIT的鼎力支持加上团队自身的努力,这个团队会在材料科学、自旋电子、多铁和磁性薄膜材料研究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接触顶尖的设备,我们的实验室的设备或者外面实验室的设备——我们会用上最好的中国中子同步发射源。同时,我准备将我的学生送到澳洲、欧洲和美国使用那里最好的科学仪器,体验不同的文化,了解不同的做事风格,并将这些知识带回中国。

 

我将教授本科生材料科学和物理的课程,也会开设现代磁性材料的高级班。我们甚至计划在以色列理工学院线上播放这些课程。

 

能否给GTIIT的学生提点建议?

GTIIT学生的学术底子较好,也用功,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他们需要提高专业英语水平。我们希望培养国际化的学生,所以,和绝大部分的广东高校不一样,我们的课程都是全英授课。这对学生来说,一开始会有点困难,但长远来看,这会让他们获益无穷——首先,我们的学生必须和老师有积极的互动;其次,英语是科学和经济领域的通用语言;最后,像科学和工程等领域第一手材料也是在英文期刊发表的。作为通用语言,英语可以为我们的学生追求国际化的职业道路助力。

 

您对汕头的印象如何?

我已经去过几次市区——步行、骑自行车、坐公交和打车。汕头的东区比较发达,西区有发展成高新技术中心的巨大潜能,吸引企业,给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GTIIT可以成为汕头经济发展的推动器。很多低薪资的制造业已经转移到越南等国,如今中国,尤其是汕头,需要建立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术产业——生物技术、材料技术、化学工程等等,这些产业能够给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年轻人提供优厚的工作机会。你可以看到这些是有关联的——建立一所顶尖的大学是汕头能为下一代打造的宏图。GTIIT的老师或学生能够协助本地企业研发产品,我们也可以邀请本地企业来GTIIT参观,了解我们的研究,应用到生产中。无疑,这种合作将取得卓越成效。


图片2.png






文/摄: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