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感知潮汕文化,探寻臻宝魅力

发布日期:11/29/2023

近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团委组织师生参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和臻宝博物馆,开展以“传承非遗文化,探索臻宝魅力”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广以师生在此行中解读了中国传统首饰背后的奥秘,丰富了对潮汕传统文化的认知,深刻感受到本地的人文底蕴,让同学们为“学在潮汕”感到自豪。


_16A2825_副本.jpg


在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师生们一同揭开历史悠久的潮汕文化的“神秘面纱”。进入潮博馆,映入眼帘的便是象征着“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红头船,也是海内外潮人同祖国亲密联系的纽带。


潮博馆 (1)_副本.jpg


同学们流连于刘启本画展中,惊叹于中国画对中国近现代风采的生动描绘。在潮汕华侨博物馆中,师生们为一批又一批敢闯敢为的爱国潮人的奋斗故事心生感触。在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同学们见识到潮汕文化的博大精深,无论是饮食文化还是手工艺品,每一处展品都让人大饱眼福。


_16A2943_副本.jpg

_16A2980_副本.jpg


臻宝博物馆是一座以典藏传统金银器物为主的首饰主题博物馆,以“典藏文明,传承文化”为使命,旨在弘扬中华首饰文化之美,展现了首饰在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_16A2892_副本.jpg

_16A2898_副本.jpg


广以师生共同踏入以“礼·意·臻·情”为主题的7大展厅,近距离观赏从远古时期至近代的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中华传统首饰,并从讲解员的口中了解到中华传统首饰的发展历程。展品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便是镇馆之宝——被誉为“最大的花丝镶嵌工艺作品”的“花丝风雨桥”。该作品由多位花丝老匠人历时4年打造而成,使用了集8道技法为一体的花丝工艺。作品远看宏伟壮观,近看优美细腻,展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的精巧至臻,洞见了匠人们的精湛技艺。


_16A2848_副本.jpg

_16A2858_副本.jpg


本次团日活动拓展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首饰文化的认知,加深了对潮汕当地文化特色的了解,有利于广以师生加强与潮汕地区的联系,在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


_16A2896_副本.jpg


文:王文浩、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钟灏然、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