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培养基础学科人才 为创新发展蓄势蓄能

发布日期:3/6/202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强调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作为广东省“冲一流”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成立以来,就一直非常注重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全方位谋划推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这一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性工程,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创新型人才,为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蓄势蓄能。


文章配图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我国唯一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2017年正式办学,2018年,广以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2021年,学校又新获批广东省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新增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以师生认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和源头,将助力解决我国面临的各种“卡脖子”技术问题。然而,由于基础研究周期性长,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既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决心,又需要长远规划,持续发力。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副教授徐鹏说:“基础研究非常重要,如果基础学科的底子不扎实、不够牢固的话,就很难做很大程度的创新,这一点就是我们不能够急功近利,也不能够拔苗助长,基础学科必须要很扎实的。”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数学系学生陈彦帆说:“如果我们要做出更先进的技术或者更能推动世界发明创造的技术,我觉得这背后是基础科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学生刘润滢表示:“基础学科的学习就是为科研创新能力打基础,你只有把基础做好了,才能为之后一些研究做准备。”


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把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融为一体,从科教、产教融合入手,构建“尊重科学、鼓励探索、宽容失败、激励创新、公正透明、民主和谐”的创新氛围,引导基础学科人才弘扬科学家精神,对标世界前沿、对接国家战略、对准社会需求,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探寻新方法、发现新现象。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王肇坤说:“广以在课程设置上是非常重视基础学科的,这也是为了让我们今后在专业领域能够走得更好、走得更远,也能够有更加广泛的职业道路的选择。”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机电设计中心学术主管姜又华说:“我们学校本身就是一个理工科为主的学校,我们本身就非常注重基础学科的教育,基础学科会有一个普适性。我们一旦把基础学科学好了之后,不论是在就业或者深造,它是可以去很多领域是有一个共通性的。”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助理教授王燕说:“首先基础科学是创新的源泉,这也是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广以从建校以来,就一直非常注重基础研究的发展,也一直在做相关的工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准备。”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还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引进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专业教学体系和教学标准,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优秀理工科人才,形成高水平、国际化的示范性人才培养方案。此外,广以也积极参与省实验室的交流和合作,将高水平科研优势转变成人才培养优势。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大卫·格肖尼(David Gershoni)表示:“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我们采用的是已经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发展了上百年的教学方法。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科学、技术与创新的成功代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王牌专业都是基础科学,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科学等,我们非常重视这些学科,这是我们教育的基础。”


【来源】汕头橄榄台

【编辑】林秋纯(实习生)

【编审】杜一扬

【终审】黄妙杰

【出品】广东台汕头记者站 触电粤东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