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广东科技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量子材料与调控

发布日期:7/26/2022

《南澳会议》第一期——量子材料与调控(2022)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广东科技报讯(记者 刘肖勇 通讯员 李敏)7月24-26日,《南澳会议》第一期——量子材料与调控(2022)研讨会在汕头召开。作为《南澳会议》的首期会议,此次量子材料与调控研讨会由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龚新高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段文晖共同发起,由清华大学教授周树云组织和主持。


量子材料与调控(2022)研讨会.jpg

 

会议由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主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汕头市科学技术局承办。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多所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著名学者作邀请报告。参会人员围绕量子材料与调控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学术分享,探讨未来研究发展方向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龚新高为会议开幕式发表致辞。他表示,量子材料与调控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希望能通过本次研讨会为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自由开放的学术讨论平台,共同聚焦量子材料领域的科技前沿问题,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汕头地方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段文晖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为本领域内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集中讨论、细致交流的难得机会,也是以学术会友、碰撞思想火花的重要平台。

 

凝聚态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朱邦芬表示,目前量子材料的调控在国际上是非常热门的研究前沿。“如何调控它的电流、光学性质等一系列的性质,这是目前国际上大家都关心的问题,而且它有很多重要的应用前景,比如集成电路、量子计算机、量子信息等。研究成果一旦突破,将会有革命性的影响。”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陈艳莉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在汕头市谋划“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的背景下,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的指导下,她希望此类会议未来能够常态化举办,在汕头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推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为汕头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提供强大支撑。

 

量子材料与调控是国际物理和材料领域的重要科学前沿,也是未来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这一领域,研究人员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基础科学研究探索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批重要原创性科研成果。

 

会上,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通过多场主题报告分享,交流各自在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清华大学教授姚宏作题为《Theories of pair-density-wave superconductivity and charge-4e superconductivity》的分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吴涛作题为《Competing electronic orders in a kagome superconductor CsV3Sb5》的分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赵瑾作题为《凝聚态体系中的激发态动力学-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分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翁红明作题为《Topological Photoelectric Effect in 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的分享。

 

会议期间,复旦大学教授张童、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张广宇、清华大学教授周树云、苏州大学教授尹万健还围绕铁基超导、超薄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探索、人工智能与材料设计等内容进行主题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更好地促进量子材料领域的学术交流,加快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探索高校之间及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思路,推动国内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