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专业设置

化学


Chemistry-1.jpg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专业于2022年初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化学学科实力雄厚,近二十年来有三名在职教授分获诺贝尔化学奖,分别是Aaron Ciechanover(2004)、Avram Hershko(2004)与Dan Shechtman(2011)。以色列理工学院Schulich化学学院拥有多个跨学科项目,包括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物理、食品工程等,承担逾百个由化学行业和国家、国际基金等支持的研究项目,预计将为本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充足的教学与科研力量和资源。


Chemistry-2.png

图1:以色列理工学院三名在职教授获诺贝尔化学奖(左:Aaron Ciechanover、中:Avram Hershko、右:Dan Shechtman(2011))

 

一、专业定位

化学是中心科学(Central Science),与数学、物理、生物、材料、环境、信息、电子、医学等上下游学科高度关联,承上启下。掌握化学性质和化学反应的本质,即物质转变与能量传递的规律,可洞悉生物过程和材料的理化特性。化学学科在化学工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基础和推动作用,能与我校现有的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而这些交叉学科也可以拓展化学的发展空间,增强学科发展的活力。


Chemistry-3.png

图2:化学是中心科学


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及其他知名院校相同,我校化学专业计划为多个研究机构提供学术支持,这些机构为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及外部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实验室设施将向学校所有研究人员开放,也可供其他大学和本地产业使用,实现资源与成果的优化共享,也使专业的教学科研活动成为对接本地教育经济发展需求的重要渠道。


二、培养目标

化学是研究物质及其性质、结构和化学反应的科学。物质转化所遵循的基本定律是化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本专业旨在让学生牢固掌握有关化学所有分支领域的基础知识,夯实物理、数学和生物等辅助领域的坚实基础。专业课包括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等理论和实践训练课程。


完成化学专业学习的学生将获授化学学士学位,他们将通过专业教学了解物质的结构、组成、性质及其变化的基本知识。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包括学术研究机构、教育机构(中小学、技术院校、大学、研究所)、医疗机构(医院、制药企业)、中央工厂实验室和控制站、化工企业(塑料、合成纤维和织物、化肥的生产等),以及食品、石油、聚合物、香料等行业。除此之外,本专业人才还可以进入环境保护机构和众多需要化学专业知识进行产品开发的初创公司。毕业生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以期成为化学领域的科学家。


毕业生将具备以下技能:

(1)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实验基本技能。

(2)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内容。

(3)初步掌握化学研究或化学品设计、开发、检验、生产等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备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化学及相关学科问题的初步能力。

(4)掌握必要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获取、处理和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信息。

(5)培养系统、连贯的学科思维,能够在化学各主干学科,乃至相关交叉学科间初步形成较为开阔的学科视野。

(6)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7)具备在国际性大学就读所需的同等语言水平。


三、培养规格

我校化学本科专业学习年限为四年,旨在让学生牢固掌握有关化学所有分支领域的基础知识,夯实物理、数学和生物等辅助领域的坚实基础。遵循以色列理工学院对应的专业设置,本专业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需要完成159.5个学分的课程,前三年修读124学分的专业课程,其中必修课96学分,专业选修课20学分,强化选修课6学分,自由选修课2学分。在此基础上,学生在最后一年需要另外修读19.5学分的专业课,包括完成3学分的推荐选修课与3学分的专业实践。专业教学包括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环节。


学生必须修读16个学分的中国教育部要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他相关课程教育。除了思政课,全部课程必须采用英语授课。

满足学位学分要求的学生将获颁以色列理工学院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证书。


四、课程体系

前两个学期的课程为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以及化学基础,为学生后续的专业学习奠定基础。随后专业教学将持续拓宽化学学科不同分支的知识——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等。在最后两个学期,学生将有机会深入研究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他们可以选择专业教师开设的各类选修课,也可以选修其他专业经审核同意的课程。同时,专业课程设置还包括基础和高级实验课,以及各类本科生可以参与的科研项目等。


具体课程安排详见本科生课程目录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队伍包括以色列理工学院直接派遣的多位教学科研骨干,以及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按其学术标准从全球招聘而来的专业教师。所有教师均在国际知名大学接受教育,承担化学基础和专业知识教学任务的教学科研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均具有化学学科教育背景,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与研究经历。专业系主任Israel Schechter教授在专业领域卓有建树,曾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学院担任教学、科研与管理职务,经验丰富。他还曾经担任以色列分析化学协会主席和以色列实验室认证机构主任。


六、教学条件

化学专业配备教学实验室,其中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等。这些实验室也对其他专业需要学习化学实验课程的学生全面开放。学生将通过参与科研项目、实习等方式进行必要的实践能力训练。


Chemistry-4.jpg

图3: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教学实验室


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生教育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