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刘珉玮:奋斗不息,步履不止

发布日期:9/13/2021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今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迎来了首届毕业生。广以2017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一同聆听这四年来学生们与广以的故事,共同见证广以学子们的成长。今天分享的是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刘珉玮的故事。


2_副本.jpg

姓名:刘珉玮

毕业高中: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

本科专业:化学工程

录取院校及专业:

伦敦大学学院 外科与介入科学专业

伦敦大学学院 药学专业

爱丁堡大学 药物与生物化学专业

香港中文大学 生物化学与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获得奖项:

广以2018-2019学年课外奖学金

广以2019-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广东赛区)特等奖

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决赛三等奖


刘珉玮,举手投足间的儒雅书卷气难掩内心的坚韧和沉稳,他目标清晰,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在他身上似乎能看到未来科学家初长成的模样。接下来,珉玮将赴伦敦大学学院攻读外科与介入科学专业研究型硕士学位(MPhil),开启人生中又一段崭新的逐梦之旅。


聚沙成塔,稳扎稳打

谈及在广以的学习生涯,珉玮的收获感和满足感溢于言表。“学校为我们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开拓了我的视野,培养了我的创新思维,使我接触到且学习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必备技能,让我更加接近自己的理想。”


刘珉玮将专业学习比喻为聚沙成塔的过程,“几乎每一门核心课程都需要用到之前所学的知识,只有前面的课程知识掌握牢固,后面的课程学起来才会更加得心应手。”


珉玮认为自己在广以最大的收获是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并掌握了高效的提问方法。“我高中期间就常向老师提问,所以刚到大学时我也会经常参加教授的Office hour,或者和教授邮件预约时间请教问题。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发现不能一味的寻求教授帮助,在提问之前或者之后,自己去阅览室借阅相关课本或网上查阅资料和文献,然后结合向教授提问所获取的答案和思考,对解决问题的帮助其实更大。”


事实证明,在珉玮申请研究生的过程中,独立思考的能力发挥着关键作用。“我申请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型硕士时,曾和导师讨论过我的研究计划。导师在修改意见中表示可以考虑用他所建议的纳米颗粒来装载药物,而我却认为另一种纳米颗粒会更好。于是我查阅了这种纳米颗粒的相关资料,找到了它的优点,证明了使用它的合理性,并大胆地和导师阐述了我的理由。导师最终接受了我的观点,称赞这是一个Good idea并让我按这个思路继续写下去。”珉玮认为,只要找到能够证明自己观点合理性的论据,就要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广以培养了我大胆质疑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觉得这种能力会让我终身受用。”


在探寻知识和追逐理想的道路上,珉玮始终保持勤奋认真严谨的态度,步步为营去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他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涯。“这四年让我深切体会到知识的广阔性,也认识到想达到自己的理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_副本.png


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珉玮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但由于高考成绩无法达到心仪的医学院,于是他决定“曲线救国”,去探索药物领域,离自己的“医学梦”更近一些。 “我喜欢去探索和挑战人类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癌症。目前虽然有很多方法去治疗癌症,但以传统化疗为例,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也逐渐展现出了它的弊端。因此,人类亟需一个新型的癌症治疗手段。”


珉玮表示,尽管自己一开始就对药物治疗癌症这个方面感兴趣,但真正让他确定未来研究方向的动力,还是起源于广以《基础生物纳米技术》这门专业选修课程。“这门课主要讲了生物纳米技术的应用,当中涉及纳米药物治疗癌症的知识。这门课给我提供了一个药物治疗癌症的新思路---运用纳米药物更高效地治疗癌症。”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珉玮进一步确定这个方向是他想深入探索的领域。“可以说这门课让我定下了我研究生阶段期望研究的方向,也为我后面研究计划的写作提供了知识背景和基础。”


珉玮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安静沉稳、认真严谨地探索他感兴趣的研究领域。“科学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选择的这个研究领域有很好的前景,我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我希望我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上下求索,不断学习。我期望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我的研究方向和成果能够对中国药物和人类健康的发展有所贡献。”


1_副本.jpg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到网申时,珉玮的研究计划已经修改到了第五版本。


“大四下学期申请研究型硕士的那段时间,可以用身心俱疲来形容。”由于第一版研究计划完成得比较晚,当珉玮在剑桥大学教授的推荐下找到伦敦大学学院的导师,他看了研究计划和相关资料后表示愿意继续和珉玮往下讨论时,已经是2021年的4月份,时间非常紧张。


“研究计划的写作和修改需要阅读大量文献,而且我申请的研究方向和我本科方向不同,这是一个耗费时间和精力的过程。”在这期间,珉玮依旧保持自己对课业的高要求。“想同时做好这两件事是很难的。我先保证我课业的标准,再抽时间去完成研究计划的写作和修改。我也告诉自己如果这个难关攻克不了,那何谈今后顺利实现自己的理想呢?那段时间,我基本上没有怎么休息,感觉自己一直在‘运转’。所幸的是,我最终顺利完成了研究计划的修改,得到了导师的许可开始网申,同时学业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珉玮认为自己能顺利挺过这段难熬的时光,不仅是靠自身的努力和毅力,更离不开父母的支持、老师们的关心和朋友们的鼓励。“我的父母非常尊重我的想法,让我遵循自己的选择和兴趣。感谢广以的教授和老师,当我在课业问题上有不懂的问题,他们总是能尽快耐心解答,还时不时关心着我研究型硕士申请进度并给予我鼓励。朋友们的关心在那段时间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最后,还得感谢学校自动售货机里的咖啡。”珉玮打趣地说道。


5_副本.png


助人为乐,无私分享

课余时间,珉玮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本科四年共参与了十余项志愿项目。大二期间,他作为朋辈导师为2018级的同学提供基础化学和常微分方程辅导课;大三时作为概率与统计导论这门课的助教,协助教授为同学们批改作业,并解答同学们关于作业批改上的疑问。


乐于助人的他总结了自己申请研究生的经验,以讲座和文件的形式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英国研究型硕士项目申请和研究计划写作等方面的心得,希望能让即将面临升学问题的学弟学妹们少走点“弯路”。“期望他们能够在接下来的申请季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课业学习方面,遇到问题首先还是要多思考和提问,多去参加教授的Office hour,向老师请教你的学习、发展规划、研究方向等问题,教授都会很乐意解答。”他告诉同学们不要惧怕提问,“教授不会认为你的问题很愚蠢,相反他会觉得你是一个善于思考的学生。在提问的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习惯,这对今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在珉玮看来,对待学习一定要保持勤奋认真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更是如此。他提醒师弟师妹们大学阶段的学习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遇到困难时,不要轻易放弃,要一步一步去克服。“我在本科期间几乎每一门课程都配备一个笔记本。我会把老师上课讲授的内容,在课后总结到笔记本上,这样是把上课的知识又巩固复习了一遍,这对知识的掌握很有帮助。在期末考试复习时,对照笔记本复习,也会使自己思维思路更加清晰,复习更效率。我还有一个提问本,自己在课堂上或课后有不懂的问题,我会及时记录到提问本上。在做题目出现错误时,我会总结错误的原因,遇到不懂的问题时,我会不断探索、钻研和提问,直到把它们弄清楚为止。”


在升学和未来发展方面,珉玮建议想申请英国研究型硕士项目的同学尽早完成研究计划并开始套磁,这样时间更加充裕,机会也会更多一些。“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己的兴趣或者理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知道自己以后想做什么、想研究什么领域,这样在整个申请以及学习过程中你都会更有动力。”


4_副本.jpg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刘珉玮、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