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阿龙·切哈诺沃教授获得西德尼·布伦纳纪念奖

发布日期:12/28/2021

近日,在2021年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科学会议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首任常务副校长、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派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特使、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 (Prof. Aaron Ciechanover) 获得西德尼·布伦纳纪念奖 (the Sydney Brenner Memorial Award)。


1.jpeg


西德尼·布伦纳纪念奖是为纪念已故生物学家西德尼·布伦纳而设。他是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先驱,主要研究遗传密码和蛋白质分子的创造。切哈诺沃教授是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科学家,他以布伦纳博士在该领域的工作为基础,深入研究了蛋白质降解。


2.jpeg


切哈诺沃教授指出, 他们的研究改变了治疗血癌(如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治疗格局。多发性骨髓瘤形成于某一种类型的白细胞中。这种疾病是致命的,患者在确诊后一两年内死亡。而基于科学家的研究开发的药物能够让一些病人被完全治愈。


3.jpeg


他认为:“未来几年,将有更多基于泛素系统的药物进入市场,供不同疾病患者使用。这一切都来自于70年代末开始的、以好奇心驱动的基础研究。”


切哈诺沃教授1947年出生于以色列海法市,他是以色列理工学院杰出教授。在研究生阶段,他与他的导师及一名美国同事一起,共同发现了泛素降解向目标蛋白质发出的共价连接信号。在破译接合机理后,他们描述了该系统的一般蛋白水解功能,并提出一个模型,表明这一变体为下游蛋白酶的识别信号。随后,他在博士后研究期间继续研究泛素系统,并取得了其他一些重大发现。多年研究表明,泛素介导的蛋白水解在细胞变化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系统的畸变也是导致许多疾病产生的原因,其中包括某些恶性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因此,该系统已经成为药物开发的一个重要平台。


文:The Straits Times,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The Straits Times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