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严钟渝:坚持劳逸结合,保持积极乐观

发布日期:5/17/2022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自本期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严钟渝的故事。


严钟渝Yan Zhongyu


6378838020450573262682610.jpg


毕业高中:江苏省天一中学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录取院校:康奈尔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华盛顿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塔夫茨大学


获得奖项:

广以校长奖学金二等奖(2018-2020)、院长嘉许名单(2019-2020)、学业优秀奖学金(2019-2021)



“我报考广以的时候,它建校仅两年,这是一个充满着未知的选择,但很明显,我“赌”对了!”谈及选择广以的原因,这个斩获多个世界名校offer的大四男生心直口快地说道。广以崭新的校园设施、强大的科研实力,国际化的师资团队吸引他从江苏远赴广东,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大学之旅。


谈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拥有无限可能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门基础学科,同时又是一门交叉学科,教学范围非常广泛,从数理知识到各类材料的特质都有涵盖。”在严钟渝看来,这样全方位、多领域的课程设置让他在四年的时间里接触到了不同学科,在发掘未来无限可能的过程中逐渐找到日后想要钻研的兴趣点。


“相比于化工和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材料是一个相对理论的学科,在项目组我做的主要也是理论推导和计算机模拟类的工作。”早在大二下学期,严钟渝就加入了徐新鹏老师的项目组,跟随团队一起从事软材料研究,随后他还加入了徐老师与汕大联合组建的生物研究组,从事数据分析的工作。

 

6378837995176639092699158.jpg


“徐老师是我科研道路的启蒙人。在我印象中,他是一位非常严谨且耐心的老师,刚入组时每次向他汇报进展,他都是以鼓励为主。”但钟渝也深知,和组内的博士生相比,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完美,但正是徐老师这种鼓励式教育,才让刚刚接触复杂科研的他逐渐建立信心。除此之外,徐新鹏老师对科研的认真也深深影响着他。“有一次,我们需要做一个模型,我们想根据这个推出一个适用于所有条件的一般式子。但在推导过程中总是有一个无法避开的边界条件,为了抹除这个条件,我们额外花了很久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徐老师一直陪着我们,答疑解惑,直到最后成功推导。”

 

项目组的科研经历,在严钟渝的大学时光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徐老师的谆谆教导,组内师兄师姐在学业方面的协助都让他心存感激。除了在学习上遇见启蒙人,在生活方面,他也遇见了一位恩师。


讲兴趣: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

 

作为化学领域的授课教师,黄恺老师与钟渝课业上的交集比较少。“我俩是在健身房认识的。“谈及这段亦师亦友关系的起点,严钟渝这样说道。健身是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释放压力的途径。也就是在健身房,他遇见了同样热爱健身的黄老师。”广以的老师都非常热情,我俩几乎无话不谈。他会结合自己的经历给我很多生活上和未来发展的建议,包括这次选择offer,他把挑选学校和导师的经验都倾囊相授。“

 

在大学四年里,严钟渝的课余生活也同样丰富。热爱围棋和电影的他加入了棋社和电影社,围棋赛、足球赛、模拟炒股大赛,他的身影活跃在各类比赛中。“我不会因为要复习备考或者期末作业而通宵,我认为劳逸结合才能让自己事半功倍。我会将每天的学习内容安排好,然后尽可能多的加入其他方面的活动,让自己过得充实。“


6378837995170395948185833.jpg

 

除了社团活动,他也积极参与学校事务,担任教师助理及导生的工作。“我们导生团队会给大一学生进行课业辅导,为师弟师妹答疑解惑。我也会了解所负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适时给予他们建议。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希望能帮助师弟师妹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遇挫折:我相信“牛顿第五定律”

 

“众所周知, 牛顿有三大定律, 在我看来, 运气也和动量一样是守恒的,我把运气守恒戏称为‘牛顿第五定律’。希望这个定律和我的经历能让在逆境中的人有一些积极的想法。”在大三那年,因为疫情和自身情绪的关系,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成绩也因此受到了影响。除了运动和好友的陪伴,这句话也成了支撑他前进的动力。“我会安慰自己,现在的挫折都是为以后的好运作铺垫。也不知道是否是巧合,大四那年我经常会遇到惊喜的事情。”

 

或许是因为运气,但更多的是因为厚积薄发,在大四这年,钟渝考取了GRE330.5/340的好成绩。丰富的科研经历及优秀的GPA也帮助他收获了来自康奈尔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继续深造的邀请。

 

大学四年一路走来,“重视成绩,不放弃自己的爱好。”是严钟渝想要告诉师弟师妹的经验。他表示,如果说语言成绩是申请硕士的敲门砖,那GPA就是申请中的硬性指标。要在GPA保持优秀的情况下再去考虑参与科研和实习这些增色项目。而提升GPA,重视习题课至关重要。 “大课(lecture)主要讲知识点,要巩固这些知识点,还是要在习题课(tutorial)中通过大量的习题不断练习。每周都安排时间巩固这周的知识点,期末考试前的复习就会变得游刃有余。”


6378837995182888501914311.jpg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严钟渝、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