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广以“科学家进名校”科普讲座走进汕头市金山中学

发布日期:8/14/2022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广大学子探索科学、勇于创新的热情,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积极开展“科学家进名校”科普活动,通过内容丰富的主题讲座,为中学生们提供与科学家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帮助学生拓宽视野,了解各领域的前沿科研进展,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子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


_MG_6103_副本.jpg


近日,该系列讲座走进汕头市金山中学,由广以化学工程系孔博教授为学子们带来一场主题为“通过大规模多相流仿真技术加快过程工业的技术革新”的科普讲座。同学们听讲兴致高涨,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_MG_6092_副本.jpg

_MG_6093_副本.jpg


“在许多工业生产中,如化学、制药、能源和食品行业,反应器中的流动和反应通常涉及多相流。”孔博教授介绍道,随着可用和负担得起的计算资源不断增加,进行数值模拟试验来测试、优化和放大不同的反应器设计,日渐成为昂贵的工厂物理试验的替代方案。然而,与航空航天和汽车行业的单相计算流体动力学不同,在过程工程实践中,多相流的计算流体动力学仿真并未得到广泛的重视和频繁的使用。


_MG_6107_副本.jpg


没有枯燥乏味的公式、晦涩难懂的术语,孔博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示、贴近生活的实例,展示了自然界与工程应用中的多相流,以及多相流系统与过程工程的关联。他进一步列举了“用于增材制造的金属粉末的气雾化生产技术”、“青海盐湖中氯化镁盐的旋转脱水造粒生产技术”、以及“用于高压锂矿浆的闪蒸提取技术”三个应用实例,介绍了使用多相计算流体动力学解决实际工程的情况。


_MG_6121_副本.jpg

_MG_6133_副本.jpg


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点燃了金中学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大胆地与教授互动,请教关于“技术当前面临的挑战”、“计算机在科研中的重要性”等问题。孔博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与同学们进行充分交流。


_MG_6136_副本.jpg

_MG_6146_副本.jpg

_MG_6164_副本.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上台将教授“团团围住”,拿出纸笔认真记录。孔博教授鼓励同学们从生活中的爱好出发,积极探索感兴趣的领域,“比如你喜欢喝咖啡,可以研究用什么温度萃取更好;喜欢做饭,可以尝试什么火候能做出更美味的菜肴。科学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只要用心发现,生活随处是科学。”


_MG_6172_副本.jpg

_MG_6167_副本.jpg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