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吕乐然:攻读双学位的“极致”体验

发布日期:9/14/2022

为鼓励学生全方位发展,培养具有较强适应性和可塑性的高级复合人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面向学习成绩优秀、学有余力的本科生提供修读以色列理工学院双学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辅修专业)的机会,给学生提供了拓宽学术视野、从事跨学科学术研究的渠道。


在课业压力较重的广以,修读双学位是什么体验?有什么优势?如何安排学习时间?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将推出针对修读双学位同学的系列采访,带领大家走进这群广以“最忙碌的人”。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双修学生吕乐然的故事。


2203120467-10 简.jpg


吕乐然

2018级学生


毕业高中:
鹤山市第一中学

本科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

获得奖项:

广以校长一等奖学金(2018-2021)、广以常务副校长嘉许名单(2019)、广以本科生院院长嘉许名单(2020-2021)


吕乐然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同时辅修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他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在广以的求学路忙碌而充实:除了专业学习,还担任实验室助理,加入老师的课题组;热爱健身,是学校足球队的队长,还是学校“知名咖啡师”······他高效地平衡大学的课业和生活,不断探索自己的无限可能。


Q: 作为一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为什么决定辅修数学与计算机科学?


攻读双学位能让我从不同学科背景出发思考问题。大一的时候,我从数学系系主任Eliahu Aljadeff教授那里了解到广以计划在2020年开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而我自己对数学挺感兴趣的。当时觉得自己学有余力,就在大一下学期申请了双学位。


ddafa2b7821560b6bbcb8ed5934f114.jpg

吕乐然与Eli教授


数学作为理工的基础学科,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对于材料专业来说也是很好的辅助工具,也可以为毕业后提供更多选择。不过我并不打算只将其作为辅助,也想往数学方向探索更多。


吕乐然与家人

双学位学习体验如何?


说实话,我之前没想到这么吃力,读两个专业的话课余时间会比别的同学少很多。2019年的时候还没有正式开设数学专业,老师一周会抽两三个小时讲解知识点,课后需要自己多花时间看书夯实巩固。后来数学专业设立,我们大部分课程会和数学系的学弟学妹一起上。目前我已经完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课程,拿到主修专业的学位,接下来一年会完成剩下的数学专业内容。


Q: 学习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学习方法吗?


倒没有遇到很多困难,就是面临双份的学业压力,需要做到很“极致”,积极主动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比如期末考,同样的备考周期,我需要同时准备两个专业的考试,压缩每一科的复习时间。有时候两门考试撞在一起,我需要连续考完两科才能出考场。


a6b1ab1b12d2b5de44b61fb229c7c8c.jpg

吕乐然(后排左一)


关于学习方法,我觉得要善于总结回顾,可以尝试将两个学科交叉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更深入理解专业知识。


Q: 有没有印象深刻的课程和老师?


我最喜欢的是大三上学期Maxim Levit老师的“半导体器件(Semiconductor Devices for Materals Engineers)”这门课程。Maxim老师在英特尔公司工作了25年,有非常丰富的行业经历,在课堂上会引用生动的例子,将半导体这个风口产业与材料专业联系在一起,让我们切身感受行业现状。这也是我最主动提问的课程,我对这个方向很感兴趣,老师也很和蔼,乐于解答我的问题。


cc8faad3c89986a1a3e6300f0c7fdd2.jpg

吕乐然(右二)与Maxim老师(右一)



点击查看Maxim老师专访:

Faculty Features | Maxim Levit博士 :探索、抉择,拥抱新事物



令我印象深刻的老师还有“材料工程高级项目(Advanced Project in Materials Engineering)”的导师王楠。他是做理论计算的,研究方向具有交叉学科的特性,能最大限度发挥我双专业的知识。我和王楠老师交流时不仅能聊材料,也能聊计算机。他办公室大门也经常打开,随时欢迎大家来讨论。


b00c9840f5932d9679ef7387240fac4.jpg

吕乐然(右)与王楠老师


Q: 平时有时间参加课外活动吗?如何做到劳逸结合?


注重学习效率,做事情要专注,玩也要专注,这样就能利用好自己每一段时间。课业之外,我是广以足球队第二任队长,负责指导比赛和训练,去年带领球队在和汕头大学的比赛中拿到了学校第一块体育类奖牌。


eababff9e49b57b54535ccffa1592e8.jpg

大四学生与教职工足球赛合影

e3d27f10ded02bd401b3a58a6517ec9.jpg

吕乐然(左)


我也在实验室担任lab tutor,教大一大二的学生做一些基本的实验,帮他们批改作业。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不同年级的学生,对整个学校有更多信息摄入,也巩固了所学的内容,积累的教学经验为以后深造和工作打下基础。


211c55a2850cb935954eec60c3524c7.jpg

吕乐然(左一)


假期也是能好好利用的时间。我去过新加坡游学,听当地公司高管和学校教授讲述他们的经历,从中汲取营养、开阔眼界;也拜访了环境保护与消防工程相关的企业,和工程师一起到工地实地考察测量,脚踏实地、积累经验。


Q: 是否推荐学弟学妹读双学位呢?


我建议大家要慎重考虑。双学位虽然能让你涉猎得更多更广,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但选择容易坚持难。辅修的课程成绩会一起计入GPA,有可能影响奖学金的评定,而且双学位学生毕业一般需要额外2个学期,你会看着你的同学们先毕业。所以在修双学位前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如果已经明确以后想要专注于某个领域,集中发力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111.jpg

吕乐然与龚新高校长合影


Q: 未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我对自己课堂上的学习能力比较自信,但在实践中能做到什么程度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我希望以后能兼顾就业和兴趣,做适配自己能力的事情,期待自己的所学能够发挥作用,为社会做贡献。就如《浴血黑帮(Peaky Blinders)》里一句台词说的:“我有无限可能 (I have no limitation)。”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吕乐然、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