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Miki Steiner: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区

发布日期:11/21/2022

三尺讲台春风化雨,门下自是桃李成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拥有世界一流的教师团队。老师们全情投入,潜心钻研,成为学生们科研思维的开启者、科研道路的引路人,也因此收获学生们敬重和爱戴。


广以教师系列专访与大家分享学校的师长大家们在治学修身、教书育人上的真知灼见和感悟箴言,让更多人走进广以课堂,走近广以教师,了解广以的办学特色与育人理念。


Mrs. Miki Steiner.jpg


Miki Steiner

英语课程主任



全英教学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GTIIT)的特色之一。很多同学在选择广以时,既对全英教学充满期待,又担心自己是否能够适应。


Miki Steiner老师来自以色列,在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教授本科生和研究生科技英语(Technical English),目前担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英语课程主任。近日,Miki接受了广以君的采访,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和教学体验,并就同学们关心的如何学好英语、如何用英语构建起交流的桥梁、如何适应全英教学等问题提出诸多指导性的建议。


以下是Miki的讲述。


在中国 寻往迹,育人才


2018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主要是为了体验不同的文化,发现新景观。选择中国还有另一个原因——我想在这片土地上探寻家族的历史。我的曾祖母Shlomit是德国人,1938年,为了避免被送往集中营,她设法登上离开柏林的火车,来到中国,和其他逃离纳粹德国的犹太人在上海定居,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社群。她是一个演员,很快开始出演广播节目,与儿子和出生在上海的孙女Jeanne一起度过她的余生。


我虽然对中国的德国犹太人社区了解不多,但踏上中国的土地,我觉得自己能更接近家族的起源和历史。我很感谢中国,作为二战期间极少数不限制移民的国家,在我家人最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提供了家园和庇护。


在以色列,我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我要兼顾家庭、工作和研究,费时又费力。在中国,我和丈夫Hagai会利用空闲时间探索汕头。我们租自行车骑行,或是漫步街头。汕头在农村和城市间达成一个微妙的平衡,我们探索着这座城市,欣赏它的独特魅力。在中国生活还有一点很迷人,那就是能早早吃完午饭,然后甜甜睡上一觉,希望我回国后也能保持这个习惯。


miki in shantou.png


在广以度过了两个夏天后,我完全迷上了这里。我喜欢住在校园里,不用每天通勤;我也喜欢窗外美丽的山景。最重要的是——我爱我的学生们。我想起2018年在广以执教的第一天,我想提前到教室准备早八的课件。但我到的时候,惊讶地发现所有学生都已经坐在座位上,桌上准备好了纸笔,静静地等待上课。这在以色列从来没发生过!学生的好学点燃了我的激情,这件小趣事也说明了为什么一提到广以,我想到的词会是“勤奋(diligent)”


学英语 除桎梏,助探索


理工科并不好学,在全英教学环境学理工,情况就更复杂。比如数学,它本身就是一门语言。研究表明,数学思维和解题方式会受到母语的影响,比如,中国学生对数学的理解比英语母语者更直观、更有空间感。这意味着语言可以激发不同的数学方法(视觉vs.语言)。因此,学习环境从中文换成英文,意味着思维模式也要相应转变。

 

miki 专访.jpg

Miki Steiner在办公室


我认为,广以学生必须首先克服语言的桎梏。他们学英语的难点在于,人们学习第二门语言的时机,通常是在自己的母语已经日臻成熟,可以自如表达生活中习得的知识、信息、思想和情感的阶段。语言的媒介感在使用母语时隐身,在使用另一语言时则会现身。学生们对科学知识的掌握超过了自己英语能力所及,作为英语教师,我们的工作就是帮他们缩小其中的差距,助力他们探索科学的道路。因此,我们必须找到创新的教学方法,在不降低标准或简化内容的情况下帮助学生掌握英语。


教学法 贵于常,贵于新


在广以,英语不仅是一门通识课,还是广以所有学习的基础。我们希望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引导学生用英语思考和交流,注重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术语运用能力、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这要求我们不断反思完善教学方法,让学生乐意学、学扎实。


灵活是教学的关键。无论我课前准备得多充分,在课上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在一个小组里效果很好的内容,在另一个组里却不管用;有时候课堂讨论很热烈,有时候学生们只是看着我,试图在我脸上寻找答案......没有屡试不爽的教学法,灵活、开放地尝试新方法确实让老师们的工作更复杂,但这也促使我们找到更新鲜、更有趣的策略,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意义。


我正在教授一门讲解刘慈欣《三体》的选修课,灵感来源于2019年预备学期的学生。当时他们看到我在读《三体II:黑暗森林》,得知中国科幻小说在以色列非常流行后,我们在课上兴奋地讨论了起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一新生在课上总是很羞涩,但《三体》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每个人都各抒己见,一起完成了这门课。

 

miki & 2019 prep students.jpg

Miki与2019级预备课程学生


夯实基础方面,作为英语老师,我们希望通过扩充学生理工科词汇库、熟悉专业术语来帮助他们适应全英教学。我们正在联系各专业教授,共同编制一份入门词汇表,希望能早日完成!


中国学生很尊重老师,学习勤奋努力。他们潜力巨大、想法出彩,但大多比较害羞,不敢在课堂上提问。其实,教学需要有来有往,教授在课上得到的反馈不够,不知道学生的疑惑,学生的进步也会受限。


还有一点很重要:别怕丢脸。犯错是学习的一部分,没人会嘲笑你语法犯错或是发音不准确,只有你自己在意,因为你是对自己最严苛的裁判。所以心态上要给自己留点余地,允许自己犯错。同时我们必须明确一个事实:语言不付诸于口则无法习得。如果你因为怕犯错丢脸而不去练习,在英语学习上就无法进步,也会影响你在广以的学习。


教师寄语


希望GTers享受大学生活!设定每日目标,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区。


文/图:Miki Steiner、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