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程雪莹:“探索”是青春的关键词

发布日期:5/21/2023

2023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即将迎来第三届本科毕业生。他们心怀远大梦想、扎根祖国大地、叩问知识思想、勇攀人生高峰,以奋斗之姿书写一个个“有志者”的故事,从广以走向更辽远的广阔天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近广以学子,一同放飞青春梦想。

 

微信图片_20230519155359_副本.jpg

程雪莹

毕业高中:广州市执信中学

本科专业:2019级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

获得奖项:广以院长嘉许名单(2020&2023)、学业优秀奖学金(2020)、优秀领导力奖(2021)、公共服务奖(2023)、“我和广以的故事”第二届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

录取院校:卡耐基梅隆大学、东北大学、北卡罗纳州立大学、丹麦技术大学


程雪莹是广以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是朋辈导师,是老师眼中勤奋踏实的学生。在广以四年,她向外探索,向内思索,摸索出劳逸结合的“秘诀”,找到学业与课外活动的平衡点,在自己的节奏中游刃有余,精彩无限。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雪莹高中时就对生物技术感兴趣,也有出国深造的计划。广以先进的实验设备、丰富的科研机会和“含金量”极高的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证让她非常心动。在与师兄师姐的交流中,她进一步了解到在广以有很多与教授交流、提问的机会,这样开放包容的学习环境更加坚定了她报读广以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30519155413_副本.jpg

雪莹(后排右1)与师兄师姐合影


来到广以之后,专业知识间的紧密衔接让雪莹深刻感受到学以致用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每门课都是在前一门的基础上再探索,学习过程中会不自觉地联想到之前学过的知识。当知识之间形成闭环的时候会觉得很奇妙,这种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的学习过程也让我很有安全感。”


大三下学期,雪莹参加了帝国理工学院的暑课。课程围绕生物医药革命的议题,关注新冠的治疗方式。“我当时对这个课题挺感兴趣,很幸运地在暑期度过了一段充实的时光,也逐渐确定了要往生物制药这个方向发展。”


良师益友,并肩同行

雪莹在大二上学期加入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系梁嘉言教授的实验室。“梁教授不仅是我科研上的导师,更是我生活中的导师。我压力大的时候会找他倾诉,平时也经常找他聊天,每次和他聊完走出办公室都感觉很轻松。”


微信图片_20230519155517_副本.jpg

雪莹与梁嘉言教授合影


她参与的项目关于为爱德华氏菌和大肠杆菌质粒的转移找到一个新的受体。“当时我经常泡在实验室,有时会从早上八点一直到晚上十点,是蛮辛苦,但回想起来很值得。”雪莹表示,做实验的时候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过程不如预期也时常发生。“往往教授的一两句话就让我醍醐灌顶,帮我打开思路。很感谢帮助过我的学长学姐,他们很耐心地教我实验的原理和细节。也还好有一起做实验的伙伴们并肩作战,把项目做下来了。”


自由探索,收获精彩

 “感谢广以,让我有机会把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念头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难忘回忆。”回想起大学四年的经历,雪莹更能体会“人生不是轨道,而是旷野”的含义。


“广以的环境很自由,我们有很多时间和机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来广以之前,雪莹没想到自己可以进教授的实验室,去体验整个科研的过程;也没想到可以成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小伙伴一起策划和组织大型的活动;还当了朋辈导师、参加x-culture······每往前走一步,她都惊喜地发现世上有很多新奇且有意思的事情在等着她去体验。


微信图片_20230519155458_副本.jpg

雪莹(前排中间)与学生会小伙伴合影


学校的元旦晚会是雪莹加入广以学生会后负责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对她而言是不小的挑战。“我们团队从选择主持人、筛选节目,到调整节目单、公众号宣传都亲力亲为。我负责组织和协调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当发现自己可以协调这么多事情时挺开心的,像解锁了新的技能!”


雪莹在大胆尝试中收获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热心助人的她也想尽己所能,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地适应角色的转变,于是申请当朋辈导师。“我们带新生游校园、举办破冰活动、帮同学答疑解惑,看到他们从迷茫拘谨到慢慢融入这个大家庭,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今年九月,雪莹将前往卡耐基梅隆大学继续深造。愿她能永葆对世界的好奇,保持对未知的探索,拥有面对挑战的勇气,坚定地奔赴心之所向。


文/图:程雪莹、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