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为什么报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发布日期:8/1/2020

对于考生来说,填报高考志愿是人生中一个关键的选择,这关系到其未来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学习方向和内容。高考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将至,相信大部分考生已经确定好自己的目标,静待心仪院校的佳音。即使不安和迷茫也没有关系,在这个时候不妨听听学长学姐们的建议,看看他们当时是如何考虑志愿填报问题的。


下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9级学生区叶桐森同学将与我们分享她为什么报考广以,以及在广以这一年的学习生活情况,主要包括入读广以参加过的活动、课程安排、教学模式、授课方式和师生相处情况等内容。


1.png

区同学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安排                    

2.png

一张图概括在广以的学习生活

3.png

课程安排专业、全面又丰富

4.png

5.png

教学由Lecture + Tutorial + Homework(纸质作业+网上作业)三部分构成

授课方式为全英教学(包括授课语言、教材、交流语言)

6.png

与教授相处时要学会积极主动地沟通

与同学相处时要学会分享与合作

7.png

紧张的学习之外 广以也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对于考生家长而言,他们在面对孩子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时,其压力和纠结也丝毫不亚于考生本人。家长们在帮助孩子选择志愿院校时,除了结合孩子自身的兴趣爱好之外,还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呢?


下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9级学生区叶桐森同学的家长将与我们分享报考广以的经验。



区爸爸选择广以的原因与思考:

孩子热爱理工科,愿意钻研;

尊重孩子的爱好兴趣,协助孩子找到与之适配的学校,培养孩子适应竞争的能力和心态;

了解到广以的专业都是研究型学科,需要孩子具备坚持、自律的习惯和作风。

8.png


区爸爸与大家分享他作为一名广以学生家长的心得体会:

广以的专业不是读完本科就找工作的专业,而是深造的起点;

要学会放手,明白孩子是可以对自己负责的独立个体,要学会尊重孩子,与孩子沟通;

选择前请慎重,选择了请热爱并坚持;

如果孩子对理工科有纯粹的热爱,是能自律、坚持、耐得住过程的寂寞与煎熬,并有家国使命感的优秀理科孩子,请报读广以!


秉持这种想法的不止区爸爸一人。“广以离家很近,离世界很近。”不久之前,2018级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的学生家长杨女士,也跟大家分享了当初帮助孩子选择广以的理由。


结缘 · 广以

杨妈妈花了近三年的时间关注、了解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以理”)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广以”),又花了一年半的时间验证选择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正确性。从高中家长代表会上,杨妈妈了解到了以色列理工学院拥有不亚于清华的国际知名度和实力。以色列理工学院有亚洲的麻省理工之称,享誉全球的精英教育机构,生物学院是三大学院之一,生命科学是它的重点学科。2013年前纽约市长在康奈尔理工(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康奈尔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成立时说过:以色列理工是世界上唯一一所成功扭转整个国家经济从橙子出口到先进制造和高科技的大学。


杨妈妈是这样说服了本来不想在汕头读大学的女儿:我们希望你在汕头读大学,不是为了把你留在身边,而是为了让你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你是选择离家很近、离世界很近的广以,还是选择离家很远、离世界也很远的高校,决定权在你手上。上大学就是一个求学深造的过程,希望能到高层次大学,感染良好的学术气氛,而不是推着行李箱挤过机场和高铁站拥挤的人群那份感觉。节假日你有足够的时间到外地旅游度假。广以有一个学期或一个暑假去以理交换。就是说有一个确定的出国深造的机会。汕头和深圳也就2小时的车程,在汕头读书,你同样有你的诗和远方。广以为什么落户汕头,而不是深圳,倾注了李嘉诚先生一片苦心,相信诚哥的眼光!


就此,杨妈妈和家人一起定下了填报志愿的计划:孩子高考分数达华南理工大学中等分数线,报985,达不到就报广以。这个决定收到了很多不理解的声音。985工程的建立的已整整过去了20多年,虽然认可度高,但这些入选的大学正发生着变化。有些学校兼并部分专科特色学校,有些扩招至一万人以上,很多设置了许多热门专业但又缺乏优势专业的师资力量和配套的设备资源。规模大了,一般的学生未必能分享到那么多的资源。学术风气变了,商业味浓了,教学管理水平是否得到保障值得思考。由于地理位置和地方资源,原来东北、西南、西北的高层次大学并没有得到有效发展,配套资源跟不上、教学模式僵化等又进一步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办学时间很短的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5月2日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第十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上海纽约大学这些体制外的大学的录取分数线超过985大学,不乏高考状元放弃清北选择他们。体制外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分数可能上不了中等985,却能享受到高于985的资源。在家门口留学何乐而不为?


思考 · 学校及专业选择

杨妈妈提到为什么放弃211读广以,总结一下有以下几点:1、可以避开高考录取调剂志愿的风险。目前的综合性大学老弱病残的专业可不少;2、希望大学本科能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不是满足于混日子拿文凭。广以课程体系和科研管理,创新培育和管理都严格执行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课程设置上,借鉴麻省理工学院和以色列理工学院等优秀国际一流大学的做法,实施从基础知识到专业应用,再到职业发展,直至产业实践,循序渐进的课程设置,并配备了密集的教学资源和产业资源如国际顶级的师资和国际一流的实验室;3、毕业可以拿到三证(广以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以理的学位证),以理的学位证国际认可度高,不会亚于一般的985高校;4、大学阶段的培养,重点在于思维方式的培养,以色列理工学院以创新创业闻名于世,创新基因的植入,正好修正高考加工厂的产品缺陷;5、全英教学,出国留学可实现无缝衔接。在家门口留学可以免去生活上的适应,全身心适应新的教学模式。


杨妈妈说到,选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专业,主要是女儿喜欢,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广以又恰好是全球范围内少有的将工程技术与生命科学结合的大学。从网上得到的信息,生物技术专业在过去、现在都是就业最差的专业,没有之一。杨妈妈和女儿一起请教了在以理就读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的学长,他说,每年全球500强去以理抢人,你怕被抢?不放心的杨妈妈又咨询了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北师大等学校生物技术毕业的朋友,他们认为之所以就业难是因为国内一些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水平满足不了用人单位的需求,由于专业特殊必须要拥有更高的学历。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关系人类健康、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就读 · 广以

杨妈妈感慨地说,广以沿袭了犹太教育的“虎刺怕”式:质疑、创新。她见证了女儿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目睹了广以的同学们“Work hard,play hard”的大学生活。广以的同学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学校还设置了朋辈老师,学习好的同学当起小老师,为学习跟不上的同学排忧解难。学生们更加的自信、自律,会学习也会生活。老师们诲人不倦,无论提的问题多么简单,老师们都耐心解答。如果有三个以上的同学问类似的问题,老师会在下次课再讲解。大一的时候,有个家长在群里发了他和孩子聊天记录,感动了无数人,他的儿子学有机化学陷入困境,发邮件向老师求助,老师这样回答:I always have time for my students。除此以外,在去年广以首次组队参赛大湾区的学生诺贝尔奖——霍特奖,几名大一学生斩获冠军。杨妈妈感觉到孩子来到广以,仿佛被唤醒了,他们展现出来的潜能,超乎家长们的预期。


“作为家长,我特别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广以有没有不折不扣地执行以理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标准,确保学位证书的含金量。另一个是广以的学风。毕竟,进广以的学生,普遍高考分数不高,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我很担心学生们有奢靡之风,缺乏韧性。”杨妈妈这样说道。但是她发现顾虑完全是多余的。广以的教学完全由以方负责,原汁原味。学生们朴实、低调,学风是一级棒,作为家长们很安心。去年逾越节,学生们成群结队到外地旅游,一群去泰国旅游的学生在机场候机室,不约而同地拿出随身携带的平板学习,成了机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五一节,深圳有几个家长到广以考察,他们惊奇地发现,整个校园无论宿舍、还是自习室,看不到一个玩手机的,都在用平板,全英学习。他们在招生群里,喊出了“广以,8月见!”


广以的建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进步,带给家长们一个又一个的惊喜。作为最年轻的大学入选“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受到以理校长的肯定;预计投资达40个亿的广东省实验室挂牌......在家长群的交流中,家长们普遍认为选择广以物有所值,拿到奖学金就是巨划算。广以的活动丰富多彩,对外交流多。一年来,除了学费和住宿费,所有学校组织的活动都无需任何费用。广以的四个专业,无论师资还是设备都是世界一流的。学生来到广以,广以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更优质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展现,比较优势明显。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国最大的隐患。近期,教育部制定出台了“强基计划”,各地都在加快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如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清华大学与加州伯克利大学合作办学、北大剑桥深圳学院等。某种意义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先行一步。一个又一个的中以创新创业园建立,大湾区建设为广以这样的高水平科研大学产学研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广以已经驶入快车道,广以的明天值得期待。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