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玩转科学,理科生的课堂汇报是这样子的!

发布日期:1/20/2021

6374716670606020941654214.jpg


走进美容院,重复多次注射完“医生”口中所谓的“让人变美的肉毒素”后,客人逐渐发现身体不适。此刻,“医生”突然冷笑,脱下白大褂,露出写有“肉毒杆菌”字样的衣服,说道:愚蠢的人类,看清楚了,我可不是你的医生,我是你们亲爱的“好朋友”肉毒杆菌!小心我释放的肉毒素,但凡使用不规范,只需微量,就可以让你从这个世界上永远地消失!


你没搞错,这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食品与微生物》专业课的课堂——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分组围绕“细菌大作战”主题进行课堂汇报。


6374716670598720527140889.jpg


这是一场特别的汇报,同学们展示的不仅是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有他们的科学素养、创新水平、协作程度等综合素质。Yigal Achmon教授提供了包括沙门氏菌、肉毒杆菌、幽门螺杆菌、霍乱弧菌等8种细菌作为汇报细分主题,学生随机组队,围绕抽签选中的细菌收集资料,最终通过课堂汇报的形式,向评委力证其小组所选中的细菌是“世界上最糟糕的细菌”。


6374716670614721442626030.jpg


汇报当天,Yigal Achmon教授邀请了Dganit Danino教授、梁嘉言教授、Harold Corke教授、Alex Samusev博士等12位老师担任评委,现场对学生的汇报进行提问并评分。


6374716670575619204913177.JPG


当创意遇上科学,会迸发出什么火花呢?同学们奇思妙想,线下录制新闻视频、现场表演小品,生动展示细菌的基础特征、病症、传播方式、危害——变身记者,走进电视台播报细菌新闻;扮演医生,走进诊所向患者讲解细菌知识。在进行创意展示的同时,他们秉持科学态度,查阅大量资料,引用具体的数据和事实进行说明。


6374716670600120605668306.jpg


“你们认为霍乱弧菌哪个特性使其成为世界上最糟糕的细菌?”、“为什么金黄色葡萄球菌对食品行业影响如此巨大,哪种类型的食品容易受该细菌感染?”、“你们刚刚讨论了沙门氏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那么你们如何治疗受该细菌感染的病患?”提问环节,评委们抛出了许多犀利的问题,同学们一一作答。最后,由李凌珑等7位同学组成的小组获得冠军。


6374716670594220262154981.jpg

6374716670610921226640122.jpg


“很高兴能够以更多元的表现形式进行汇报,在提供给听众专业知识的同时,满足他们对新鲜感和创意的要求。”余逸然同学说道。黄宸维同学表示,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固然开心,但对他而言最有价值的部分是通过团队合作、互相学习提高交流与创新能力。正如Yigal Achmon教授所说,采用课堂汇报的方式,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科学素养。在学生们今后求职面试、工作汇报等许多节点,创意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他看来,同学们这次的展示非常精彩。“当你觉得这个小组一定是最棒的时候,下一个小组又会带来诸多惊喜,用他们的专业性、创造力征服你。”他期待同学们可以通过这次的汇报提高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的技能。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