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唐绍凯:青春无限好,奋发正当时

发布日期:5/1/2021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今年六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即将迎来首届毕业生。广以2017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一同聆听这四年来学生们与广以的故事,共同见证广以学子们的成长。今天分享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唐绍凯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423164118_副本.jpg

姓名:唐绍凯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毕业高中:河南省长葛市第一高级中学


唐绍凯,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在校内外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积极忙碌的身影。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优胜奖、校长奖学金、课外奖学金-领袖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团奖学金、传媒优秀奖······大学四年,唐绍凯脚踏实地将一份份荣誉收入囊中,督促自己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在收到以色列理工学院、伯明翰大学发出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之后,他最终决定赴伯明翰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材料科学相关专业研究型硕士学位。翩翩少年,未来可期!


良师益友是认识世界的另一扇大门

“四年前,我了解到广以是一所理工科大学,我觉得这样的学校会更加专注科研和应用,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去做研究;加上广以开设的专业都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强项专业,光是这两点就足够吸引我了!”唐绍凯表示,选择广以的原因不胜枚举——全英教学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能为出国深造打好基础;广以作为一所新学校,会给学生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犹太文化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学校提供的奖学金非常丰厚······“回想起四年前的选择,我觉得自己的眼光挺不错的,当时选择广以的初衷都实现了!” 


唐绍凯表示,在广以国际化的校园中,自己不仅能学到丰富前沿的专业知识,还能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生活与文化,在各种主题研讨会和大师讲座里寻找未来的可能性。老师们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也对他产生深刻的影响。“Fabian Rios 老师是高分子材料的专家,他非常热爱他的工作。课堂上他是深受大家喜爱的优秀教师,课下他是我们幽默的‘戏精朋友’。曾是以色列橄榄球国家队教练的他看起来非常强壮,我们一起搭档组建广以的橄榄球俱乐部。我们一起聊美食、聊生活,一起开玩笑,他也会很真诚地与我们分享他的人生哲理。”


延伸阅读:Speech|广以师说:努力做一个大写的人,一个不停歇的攀登者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NjY0NTMyNA==&mid=2247495805&idx=1&sn=d689a841767351f15a7c0953e60193df&chksm=ea2131dedd56b8c8dd6d44168e229bc7d25eafc7c3a59388b10fd14beee7359f146d367a446c&token=107003148&lang=zh_CN#rd


“广以是一所包容多元的大学,老师鼓励我们问问题,师生之间共同讨论议题,分享观点,教学相长。课堂中我们能随时打断和质疑老师,课后老师们也很重视我们的反馈和建议。在进行小组的课题研究时,我们甚至会争论起来。哪怕是在社团的沙龙活动中,同学们也能踊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Constance Van Horne博士主讲的高阶讨论课中,每位同学都能自选主题,领导一场课堂讨论。我们讨论过大数据与个人隐私、网络安全等科技话题,也讨论过工作地点、居住方式、种族歧视等社会议题。大家不同的观点总能带给我新的思考。”


唐绍凯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在广以结识到那么多值得信赖的伙伴,在这四年的时光里与之并肩战斗,分享快乐。“同学们身上的闪光点一直在感染着我,很开心我们曾一起分享经历、畅想未来。希望我们以后即使遇到困难和迷茫也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江湖再见之时,希望能再次听到你们叫我一声‘绍凯’。”


微信图片_20210423164102_副本.jpg


跨界追梦,让青春更精彩

“Try everything”是唐绍凯在大一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关键词。


大一下学期,唐绍凯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被称为“学生的诺贝尔奖”的“霍特奖”大湾区创新挑战赛。从最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收获决赛“入场券”的意外之喜,能在全球领先的高校创业创新平台上与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众多高校的优秀学生同台较量,这对唐绍凯来说实属“高光时刻”。


“在上百人的现场做英文演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在那之前,得益于广以全英文的教学环境,我在学校已经有过很多英文演讲经验,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方案完善上。初赛时,老师们的认可让我们深受鼓舞。”虽然后来与奖项失之交臂,但这次参赛的经历,给了唐绍凯更大的动力去探索创新和创业。“那是我第一次试着用商业的眼光去分析问题,思考解决方案。我学会从不同的视角去了解、分析问题,从不同的途径学习和提高自己,我也由此对于创新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学校也非常鼓励我们创新创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资源、支持和建议。”


校园开放日主持人_副本.jpg


大学期间,在兼顾好课业的同时,唐绍凯还积极投身于志愿活动。大一下学期的周末,唐绍凯在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参加光华小学支教活动。“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给五六年级的小朋友上英语课的感觉还挺神奇的。每个孩子的理解能力和性格不同,单独辅导是很有必要的。我需要非常耐心地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我也把自己记单词的方法教给他们,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在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好奇地探索知识。教师真的是很伟大的职业。”水滴虽小,也能折射阳光。唐绍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把自己曾经从老师们身上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小朋友们。“志愿者的工作让我在自我成长的同时也承担着社会责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音乐、篮球和旅行是唐绍凯自我调节的“三大法宝”。“音乐对我来说是种陪伴,尤其是在一个人学习的时候能让我静下心来。我喜欢在晴朗的天气一个人去篮球场练球,阳光和篮球可以让我忘却压力。在我感到压抑或者迷茫的时候,去到云南和大西北这样的地方,可以抛下烦恼,感受不同的生活,发现不期而遇的美好,这也是一种探索人文的方式。”在唐绍凯看来,压力和孤独是成长必经之路。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多尝试新事物,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热爱,发现自己的心灵乐园。


微信图片_20210423164033_副本.jpg


大学四年如流光一瞬,在唐绍凯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广以商社第一届外联部部长、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霍特奖大湾区创新挑战赛、支教、亚洲科学夏令营志愿者、献血站活动志愿者、迎新志愿者、校园开放日和公益音乐会主持人、课程里不间断的小课题和演讲、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大学是最幸福的时光,想做的事要勇敢去做。我很庆幸这四年能够有机会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留下了四年美好的回忆。”


破茧成蝶,不负时光所期

唐绍凯表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让他学到非常实用的课程知识。“材料的微观结构和表征这门必修课让我学会检查材料微观形貌必须要用到的各类仪器的原理。掌握了这些内容,课题组的工作和实验课操作这些仪器的难度就降低了许多。当材料专业不同课程里的知识或者小课题可以结合起来时,会节省很多时间。我尝试把课程内的知识同工业里的应用场景联系起来,发现了许多乐趣。”


大学期间,唐绍凯也参与到科研项目中,积累课堂之外的实践经验。“我加入谭启教授关于‘优质介电纳米复合材料的加工与测试’的科研项目中。在这段科研经历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介电材料的知识以及它们在工业中的应用。实验的过程让我掌握了很多科研技能,包括阅读文献、设计实验、使用仪器、测试和检验材料、处理数据和思考问题的方式等等。我也向课题组的前辈们学习了不少实践知识,获得了很多课堂之外的经验。我还以共同一作的身份发表了一篇期刊论文。”


果敢而坚韧,迷茫成光芒——唐绍凯这样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涯。“‘答案’是我2020年的关键词,那时迷茫的我想为毕业后的生活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找到答案。在疫情期间,我的压力挺大的,那时候本应决定好毕业后的去向,但当时自己对于读研的学校和方向还没有明晰的计划。我明白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做决定时有很大的心理负担。很感谢我的老爸老妈,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勇气去做自己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10423164109_副本.jpg


在各种材料分支中,唐绍凯对陶瓷材料“情有独钟”。他搜索行业的发展方向,了解各种陶瓷材料的应用和前沿的学术研究,通过学习陶瓷材料在学术、科研、技术、应用等各方面的资料,逐步精确自己未来深造的范围。“我觉得先进陶瓷领域相比于传统陶瓷材料有更多的机会。通过一系列的资料搜索,我把目标锁定在超高温陶瓷材料。追求材料的极限也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超高温陶瓷材料的应用温度可以超过2500摄氏度,可以应用在很多极端条件下。有了大概的方向后,我继续阅读文献,发现这项研究的内容和它使用的分析手段与自己在广以学到的知识相当契合。最终,我决定在超高温陶瓷材料领域继续深造。”


大学四年,唐绍凯不断督促自己变得更加果断和勇敢,而这份勇气也将伴随他实现更高的目标。“我觉得成长是很迷茫的,每次面临多个选择的时候,我都会存在患得患失的心态。但假如经历了大学的迷茫后,自己能变得更加成熟,那么这些经历都将成为自己的闪光点。我希望每年都可以实现我给自己定下的关键词,也希望未来可以把自己在专业内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工业成果进行应用,完成创新和创业这个梦想。”

 

更多广以毕业生的故事:

Graduates | 黄欣怡:在广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NjY0NTMyNA==&mid=2247498123&idx=1&sn=6f0d3b5212d4fdfc570fa0421cc6aa30&chksm=ea213828dd56b13e9ce15200e81b60ddb6872bc945d08fb08d8a03becc072c5c40e33bf2df1c&scene=21#wechat_redirect


Graduates | 岑致诺:逐梦广以,上限无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NjY0NTMyNA==&mid=2247497937&idx=1&sn=f2fc24172a6915f827199f2a0d0103e3&chksm=ea213972dd56b06475b377f18190250ea5e6487cc006e64d29bceb8be0ebedaaec7c9354de0c&scene=21#wechat_redirect


Graduates | 陈嘉杭:结缘广以,爱我所爱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NjY0NTMyNA==&mid=2247497704&idx=1&sn=adf3fd60560991094d7344fd66ff3ed0&chksm=ea21364bdd56bf5db4c41c79a3e7caccd654e49b34ba1811ddb5ba1cc103a4462d9e3ebb09e4&scene=21#wechat_redirect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唐绍凯、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