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点赞!一个问题带来的“教学相长”

发布日期:5/9/2021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Jacob Katriel教授在《美国物理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s,美国物理学教师协会(AAPT)会刊)上发表题为“An Undergraduate-oriented Comment about Inverting Spectral Data to Determine the Interatomic Potential”的文章。文章基于广以本科生在教学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结合一个基础的、可分析解决的等谱电位对的例子,揭示了即使在结合态形成完整的情况下,能级谱也不足以确定电位的现象。

WeChat Image_20210507151546.jpg

“老师您能否提供课本216页中提到的‘RKR过程’的一些资料。”当看到学生发来的邮件时,Jacob激动不已。而令提问者——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姚智翔没想到的是,Jacob不仅在第一时间解答了他的问题,还为此专门写了一篇教学论文,与同行分享自己对于RKR应用的理解,并鼓励学生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在他看来,好奇心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不满足于书本上对于某个问题的简单回答,这种好奇心正是我们所要鼓励和培养的。”


WeChat Image_20210512103930.jpg


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时,受疫情影响,远在以色列的Jacob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教授《分子光谱学》课程。“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小的转变。” 为了确保学生真正掌握课程内容,Jacob专门设置了提问环节——他将课本上每个章节对应的阅读材料以及详细的学习指引上传到校内学习平台,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大胆提问。他向学生们承诺,提出好问题就可以获得加分奖励。“在我看来,授课老师的角色要逐渐从知识提供者转为引导者,他们应该鼓励学生努力追求知识的创新。”这是有着将近五十年教学经历的Jacob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每门课开始之前,他会向学生讲述课前做好自习的重要性。“但是这些道理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够听进去。”然而,当他源源不断地收到广以学子们的提问时,他意识到,播下的种子在慢慢开花结果。


尽管以色列和中国有6小时的时间差,但Jacob努力克服困难,为的是能在第一时间解答学生们的困惑。姚智翔在阅读资料的过程中了解到RKR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在多次上网查阅相关资料都无法获取到有效的信息时,他决定求助老师。“我发出邮件的时候是北京时间凌晨零时21分,没想到2小时后就收到了老师的回复。” Jacob很快提供了辅助的学习材料,对WKB(半经典)近似值作了基本介绍,帮助学生更好了解这一问题。“在条件特别简单的情况下,单凭振动能级这一项数据,无法确定电势。”


WeChat Image_20210512104024.jpg


学生的提问促使Jacob进一步思考RKR的应用。“我发现可以用简单的方式阐述该问题,然而本科教材中并没有很好地涵盖这一内容。”距离提出问题5天后,姚智翔收到了一封Jacob发来的邮件。原来,Jacob围绕他提出的问题写了一篇教学论文。在文末,Jacob还特别感谢了他,“没有姚智翔的提问就不会有这篇文章的诞生。回答同学们问题的同时,也促成了我自己知识的整合和融会贯通。” 受老师影响,新学期开始后,姚智翔和同年级的张文韬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尝试为同学们辅导量子化学这门课的内容。


教学相长,师生共进,这是美好的教育理想,也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教师团队不懈的追求。学校将继续采用溯自以色列理工学院的“问题驱动”式教学,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努力培育具有创新精神的的科技人才,造福社会。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