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李丹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分享讲座回顾

发布日期:6/4/2021

5月29日,国务院 “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 “万人计划” 领军人才、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李丹教授为广以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他围绕 “超分子配位自组装及其功能化策略” 这一主题介绍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心得与经验。


稿定设计-3.jpg


李丹教授的课题组研究了超分子组装体在组装、聚集前后功能的变化,如发光、手性、吸附等,主要研究工作包括双结构基元的功能协同调控、次级组分自组装以及基于生物分子基元的金属有机框架(MOF)。其中,MOF装载抗癌药物后,可以令药物缓慢释放药效,并显著抑制癌细胞迁移,具有潜在的生物医药应用价值。


稿定设计-5.jpg


“当今,化学研究的重点更多地是在功能上而不是结构上。”李丹教授引用瑞典皇家科学院介绍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科学背景中的语录,鼓励同学们放宽眼界、勇于跨界,发掘化工与材料在实际生活生产中的应用。“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和思路去看待科研中遇到的种种情况,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稿定设计-2.jpg


在问答环节,广以师生结合自己实际的科研项目向李丹教授踊跃提问,请教关于研究思路、技术瓶颈等问题。李丹教授一一解答,并对广以学生的提问水准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他鼓励同学们在求学阶段多学习、多积累、多问为什么,“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到了一定程度之后, 你的知识储备就会呈指数增长的趋势。”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