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李依璘:会学会玩的 “元气少女”

发布日期:7/5/2021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今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即将迎来首届毕业生。广以2017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一同聆听这四年来学生们与广以的故事,共同见证广以学子们的成长。今天分享的是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毕业生李依璘的故事。


2.jpg

姓名:李依璘

毕业高中:汕头市金山中学

本科专业: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

录取院校:瓦赫宁根大学、利兹大学


李依璘像一个时刻散发着能量和光芒的小太阳,会学会玩的她仿佛掌握了让学习变得快乐的秘籍——好奇心是原动力,主动争取是行动力,大学四年的所见所学是她探索未知领域的坚实基础。


心有所爱,学以致用

李依璘对生物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从微观上和分子生物学的角度看,自然界的很多设计都十分优雅、精巧,仿佛有神秘力量精心设计了这一切机理。我为此着迷,想深入探索它背后的奥秘。”


经过四年的学习,李依璘越发觉得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疫苗、快速检测疫情的技术、抗生素生产都与生物技术有关。食品领域发展的可能性之大更是超乎我的想象,一块小小的巧克力就大有门道;各种新食品的研发也让我感觉‘未来食物’是可以由我们定义的。”


尽管有兴趣加持,但李依璘也曾对自己的选择有过动摇。“大一的课程重视夯实基础,大多是物化生数的理论知识,让我有一种回到高三的感觉,当时的我甚至有点怀疑生物学是否并非像自己想象的那么有意思。”


身为专业代表的李依璘在收集同学们意见的时候,发现不少人也有同样的问题。在每个月和院长的座谈会上,她向院长提出了大家在学业上的困惑。“院长让我们放轻松,告诉我们在打基础的阶段,我们可能暂时无法感受到这个专业真正的魅力,到了大二我们就会开始专业领域的学习,到时候的课程会有趣许多。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当《微生物实验课》、《食品微生物》这样的课逐渐来到之后,这个专业的魅力便开始显现出来了!”


李依璘回想起这些妙趣横生的课堂,依旧回味无穷。“我们能在课上品尝到老师亲自制作的奶酪和面包,一边品红酒一边学习酿酒技术,还会在实验室里自己腌制酸黄瓜、酿葡萄酒,这样的学习印象深刻又轻松愉快。有门课需要我们用所学知识自己设计一个食品或生物药品的生产线,这太有成就感了!这时候我才明白,前期打下的基础是为了让我们在学习更多专业知识的时候不那么费力,能够游刃有余地掌握。这大概就是真正的学以致用吧!”


在广以四年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李依璘对这个生物与食品领域的热爱。她在收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与生物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依旧决定先 gap一年,留在广以做研究助理,探索新的科研领域,更好地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之后再出国深造。


5.jpg


那些广以教会我的事

“主动争取机会,勇于探索了解新事物”是李依璘在广以学到最重要的一课。”


李依璘清晰地记得刚入学时,诺贝尔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分享他从医学转到生物科学领域的故事;聊天中得知自己很崇拜的Silvia教授从科研转向教学,变卖她的财产,飞越半个地球来到广以教书的经历;材料系的Fabian教授从榄榄球教练成为材料系教授的传奇故事······“老师们的故事让我知道一个人的可能性是无穷大的,他们的经历激励我大胆地探索自己想尝试的事物,不留下任何遗憾。”


李依璘表示,自己不仅受到广以老师们励志经历的深刻影响,以色列优秀学生的求学态度也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她。“在和院长的一次聊天中,她告诉我以色列的学生很会为自己争取机会和权利。有疑问的时候,他们会马上主动地提出问题,争取自己得到解答的权利;当他们看到适合自己的机会时,也会迅速出击。


在这种环境的鼓励下,李依璘逐渐学会勇敢主动地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感受到广以对学生的包容和支持。“我觉得每次上课都能打开我新世界的大门,让我看见一个又一个新的可能。如果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我会去查资料,或者是和教授面谈了解,看看具体是做什么的,适不适合我未来发展。”


李依璘目前跟着Yigal Achmon教授在食品可持续发展微生物实验室研究鱼废料在生物土壤日晒这项技术中的应用。加入这个实验组,正是她主动争取的收获。“在大三上学期的一场学术会议上,我了解到土壤日晒技术是用绿色无害的方式让大自然自己去消灭害虫杂草。当时我觉得这个领域很有意思,经了解我还发现学校的Yigal教授将要成立实验室研究这类课题。于是,我主动给他发邮件,希望可以在他的组里面学习。教授和我面谈后欣然接受,就这样我成为了最早加入他实验组的学生之一。”这个项目让李依璘所在的实验组获得广东省科研项目资助‘攀登计划’15000元,她们目前正准备共同发表论文。“加入实验组不仅丰富了我的科研经历,对我申研有很大帮助,还让我提前感受真正的科研工作,能让我应用我所学的知识,去做一些对环境有益的研究,带给我很大的成就感。”


李依璘很庆幸自己能在广以培养出积极思考的能力和独特的思维方式,更对这四年来给过她启迪和帮助的老师们心存感激。“Yigal教授一直跟我强调,他的宗旨就是为学生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发展道路,所以只要是我认为对自己有帮助的事情,他都愿意支持我。当我跟他说我想要读研、做研究助理、去另一个国家学习食品技术的时候,他不仅帮我物色导师、给我写推荐信,还与我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李依璘表示,能在广以遇到这么为学生着想的老师,将是她永远铭记在心的“小幸运”。


微信图片_20210705135730_副本.jpg


学习和能力同等重要

四年的时光匆匆而过,李依璘不禁感叹“广以带给我的收获也太多了吧!”


李依璘坦言,自己的卷面成绩并不是顶尖的,但广以考核学生能力的标准和方式,让她惊喜地发现自己也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在广以,成绩不是全部,综合能力更有说服力。理工科的学习不是纸上谈兵,我们需要清晰地向别人讲演一个新的概念,需要能够设计、动手完成一个实验,还需要具备与人合作、共同完成项目的能力。”


李依璘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学生,在实验动手能力、讲演能力、英语交流能力方面更是表现出众。才学兼优的她得到了很多教授和助教的肯定,“我记得我的助教曾斩钉截铁地跟我说,从我做实验的表现和讲演的从容,他就确信我一定能去到一个很好的学校。”


作为一个会学会玩的学生,李依璘不仅在学业上出类拔萃,在课外活动方面也表现出不凡的组织领导能力。“我很喜欢电影,也喜欢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倾听别人的看法,所以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我就和小伙伴们组建了广以的‘8mm电影社’。”谈及这段经历,李依璘十分感激学校给了“一腔孤勇”的她充足的机会去发挥自己的能力。“学校的老师和一流的硬件条件设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定期组织观影会,不断变换形式,鼓励大家交流观影感受。我们还与英语社合办了第一届影视作品配音大赛,现在成为了广以的一大传统节目,还挺自豪的。”


毕业在即,李依璘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广以自由包容的环境,主动为自己争取机会,保持质疑精神。“我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学习或工作中,都能保持积极探索的热情和力量,不断进步。”


3.jpg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李依璘、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