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大咖”面对面 | 汪卫华院士——折叠屏背后的科研专家

发布日期:2/9/2022

日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召开“极端条件下未来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多家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会后,他们接受广以学生记者的采访,与学生畅谈求学、科研等人生经历,为广以学子的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


汪卫华教授简介

汪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非晶材料的研制、物理和力学性能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_16A1912_副本.jpg


藏在折叠屏中的科研成果

“如何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是汪教授及其团队经常思考的问题。当前,国家正积极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松山湖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推进科研成果投入实际应用,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此外,我们正在和国内很多公司进行合作。国家实验室与企业可以优势互补,有效解决企业的材料问题,推动科研成果落地。”汪教授如是说。

汪教授团队“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研制出高温块体金属玻璃”的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科学研究10大进展,之后它们便积极和相关公司合作,把相关成果应用于折叠屏手机中。“折叠屏手机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反复开合,如果处于折叠区域的材料达不到一定的要求,屏幕会出现问题,从而影响使用。”汪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将很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汪教授表示,未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还会继续研发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助力企业解决芯片问题。


好科研需要好平台

在汪教授眼中,物理知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理解物理概念很重要。物理告诉人们世界是物质的,物质含有能量,物质会怎样运动等等,如电子运动产生光,产生波,物质运动会产生信息。”汪教授表示,物理的应用领域广,具备扎实的基础对学好物理至关重要。“学习物理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还能培养学生提出问题、正确思考问题的能力。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必不可少,还需要机遇,需要很好的平台,需要优秀的导师。选择好的导师很关键,他们能为你的科研指引方向,这样自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汪教授多次强调平台的重要性。在得知广以学生被纳入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国际交换计划,可申请前往百余所世界一流理工科伙伴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后,汪教授赞不绝口,并鼓励同学们未来出国交流学习。“出国学习有两个好处,一个是能学习到丰富的前沿知识,第二个是在不同的文化环境、政治环境下,有助于培养出属于自己的思维方式与生活习惯。”


人一旦放松,就很难再紧张起来

汪教授表示,本科时期学业难度大是很正常的事,对理工科来说更是如此。他以登山为例,鼓励学子们珍惜大学时光,把握好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如果一个人平时常登高山,让他爬没那么高的山便很轻易;但如果他平时从来不登山,突然要爬一座哪怕一般的山也会很困难。国外大学的特点是课程紧且难度大,但这符合人的生理规律。大学是学生身体状态、学习能力最好的时候。在求学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学会管理自己,变得更加自律。人一旦放松,再紧张起来就很困难。”

大学期间除了专业学习,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也尤为重要。“同学们不仅要学好数理知识,更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社交能力、领导能力、合作能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汪教授如是说。


记者手记——陈苑薇

十分感谢学校给予的宝贵的采访机会,让我能够近距离地了解院士大咖。

这一番谈话,于我而言是一次深层的思想上的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平时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也接触到了新的思维理念,更学到了许多道理。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教授说“学习的过程也是学会克服困难的过程。如果能够顺利度过本科阶段,那未来遇到困难也会有相应处理困难的能力。”这句话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让我明白学习不仅仅是在学习知识,更是在锻炼学习的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

汪教授本人十分亲切和蔼,健谈又谦虚。他像父辈一样给我们讲很多的道理,分享很多的故事,还会给我们看他在国外看到的著名建筑物的照片,并给我们讲述建筑物背后的故事。在交谈过程中,我也发现,无论是科学还是艺术,教授所知极多。通过了解,汪教授喜欢读书,也读了很多的书。他也提到书非常好,读一本书就像是与一个人交谈,作者会无保留地倾诉自己的思想。此外,看文献也十分重要,从文献中可以学习别人的方法,也会因此在科研中获得一些灵感。教授每日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便是阅读最新科学文献和杂志,对各种名人的研究成果也十分了解。他对科研的热情与极度的专注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我十分敬佩。


微信图片_20211204192306_副本_副本.jpg


文:陈苑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