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大咖”面对面 | 段文晖院士:持之以恒,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12/2022

日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召开“极端条件下未来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多家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会后,他们接受广以学生记者的采访,与学生畅谈求学、科研等人生经历,为广以学子的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


延伸阅读:

Interview | “大咖”面对面·马琰铭教授:科研路上,这些品质很重要

Interview| “大咖”面对面·汪卫华院士——折叠屏背后的科研专家


段文晖,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和计算材料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其研究方向包括凝聚态物质和功能材料的理论和计算设计、固体的电子结构、第一性原理计算、低维物理、量子材料及其新奇物性等。他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0年、2014年),获叶企孙物理奖(2013年)、三项教育部科技奖励,并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微信图片_20220118164857_副本.jpg


把握机遇,坚持不懈

段教授回忆起自己当年填报高考志愿的情景,“跟你们现在不少学生一样,我当时也非常迷茫,选择凝聚态物理专业是父母‘出谋划策’的结果。”然而,在接触专业内容之后,他对这个领域产生了兴趣,便坚持了下来。恰逢赶上材料领域的发展浪潮,他把握住机遇,由此走上了科研之路。


段教授说起自己的日常生活就是“家—实验室—教室”三点一线。“科研工作非常艰辛,科研人员的生活也很枯燥,需要日复一日在实验室里做研究。它要求科研人员耐得住寂寞,同时还要有强大的信念和决心,持之以恒,才有攻克难关和瓶颈的希望。科研之路,道阻且长,需要坚持不懈,积极面对!”


段教授认为,拥有“活在当下”的心态非常重要。“不论你现在处于哪个阶段,都要珍惜每一天,积极调整心态,优先考虑当下的事情,当机会来临时才会有充分的准备把握住它。成功的路上,不止需要努力,还要有一点运气的加成。”


科研育人,任重道远

作为科研人,他潜心研究、务实钻研;作为师者,他博学慎行、循循善诱。段教授肩负科技创新和培养人才的双重责任,成为学生们眼中的榜样,激励着无数学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探索。段教授带过的学生当中有在以色列魏茲曼科学院任教的,他笑称,自己与广以也算是有一段缘分。


段教授本次来到广以参加“极端条件下未来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研讨会,对学校的科研环境和教学氛围予以高度评价。“广以是一所非常新、非常有现代化特色的学校,拥有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师资以及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广以的科研团队此次能赢得这个重大项目,足以见得广以拥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和无限的潜力。学校地处潮汕地区,也具有非常独特的文化色彩。” 他希望广以独特的科研氛围,能鼓励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投身科研,永葆好奇心和创造力,在科研路上持之以恒,砥砺前行!


记者手记——回纯琪

得知要去采访段教授的时候,我既紧张又激动,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咖级人物”,甚至还有点慌乱。但是在采访过程中,我发现段教授非常和蔼可亲,谦虚有礼,段教授用他的人生阅历给我指点迷津,不论是在专业知识还是人生规划上,都让我收获颇丰。


谈论起专业知识的时候,段教授告诉我,材料专业的本科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想要继续在材料专业研究下去,还需要更多、更深层次的学习。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段教授告诉我:“不论身处在什么阶段,都要活在当下,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未来存在很多未知的事情,但过好眼前的每一天是更重要的!


mmexport1638543505888_副本.jpg

段文晖教授与广以学生记者回纯琪合影


文/图:回纯琪、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