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有一种思念叫“敢梦敢当”

发布日期:5/16/2022

身在异国,心怀母校。以文达意,纸短情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生袁春霖在新加坡深造求学期间,写下题为《敢梦敢当 我的人生我来选》的文章,回忆在广以遇到的良师益友,回味大学四年充实美好的生活点滴,感恩母校带给他受益终生的眼界、能力与勇气。


本文刊登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主管的《高校招生》杂志社,以下正文内容转载自该刊总第576/578期“大学风华”栏目。


微信图片_20220514222022.png

微信图片_20220514222115.png


来到新加坡已经五个月有余,当我穿梭在南洋风情的大街小巷里,偶然间瞥见巷子里售卖的炒粿条,听见商贩的潮汕口音,还有那来自南海的温柔的风时,总能把我带回那段在海边小城汕头追逐梦想的闪光的日子。桑浦山下,龙泉岩边,铁林禅寺晨钟暮鼓,大学路上车水马龙,球场上空斗转星移。“Dream it, Do it”的校训,仍然留在我的心底。


1_副本.jpg

袁春霖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培项目攻读工业化学硕士学位


坚持梦想,不再彷徨

我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专业的学生,也是学校的首届本科毕业生。对我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首届学生自然会面临着“前不见古人”式的孤独与彷徨,但是某种意义上说,我每一点思考,每一滴进步,都是在和这个年轻的、宁静的、生机勃勃的高校一同前行。从这个角度来看,持之以恒,无限进步,勇攀高峰的人生态度,或许正是我在学校四年来领悟到的。


2_副本.jpg

春霖(左1)在广以参加科研交流活动


作为一名传统工科的学生,有的时候也会感到迷茫,特别是看到泛互联网、泛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的待遇时。大二的时候,我时常问自己,当初基于高中不错的化学成绩而选择的化工专业,究竟是否适合自己?当我发现这种类似的烦恼不仅仅存在于我身上,也同时困扰着我的同学、朋友们时,我想到了我的老师和教授们。他们作为“过来人”,当初或许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那么他们又是怎么解决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向学校的一位教授发了一封邮件,阐明了我的想法,并邀请他作分享。他痛快地答应了,很快,一场名叫《从理工科专业出发探讨个人发展与人生规划》的讲座成功地召开,讲座成功地吸引了一百多位同学(当时全校也就四百多人)。讲座的成功举办大大地鼓舞了我。我慢慢地意识到,要想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必须要做好计划,勇敢出击。


22_副本.jpg

春霖拍摄于新加坡


大三的时候我加入了课题组,做着一些甲醛催化降解的相关工作。这段经历就像是我的研究启蒙课程,跟随着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我一步一步地学会了文献阅读,锻炼了实验操作与仪器表征能力。除了这些实打实的能力提升之外,导师和师兄师姐的工作态度深刻地感染了我。我仍记得那个u盘,那是当我要写进一步研究计划的时候,师兄给我的他当时搜集的参考文献。里面足足有77篇文章。我很欣赏一句话,求知是有代价的,是痛苦的,是迷茫与彷徨的。但是正是这种迷茫与彷徨铺就了通往最高理想的路。这种痛苦和迷茫我并不想赞美,而真正值得赞颂的,我觉得是在知道求知的路并不好走,却依然骄傲地选择了自己想走的这条路。这颇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势,亦是有着“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浪漫与悲壮。只要路的选择是自由的,都值得被赞颂。


微信图片_20220514170324_副本.jpg

春霖留学期间观赛乒乓球WTT新加坡大满贯


在学校时,我还了解到,我国经济结构面临转型,在“中国智造2025”的概念提出的大背景下,传统工科行业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特别是近些年提出的”碳中和“战略,更是对化工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化工行业而言,排放权就是发展权。但是到了现在,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前提。这意味着,生产力必须要有长足的进步,才能在保证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继续发展进步。这些前沿的理论、开阔的视野、先进的发展理念,也是学校一直想传达给我们的,那时我开始意识到个人的奋斗固然重要,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我们要携起手来面对困难。


勇敢自信,追梦不停

除了学术上的各种收获以外,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我还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交流碰撞的魅力。2017年的时候,我和几位同学一同创办了文学社。借着这个机会,我也采访过我们学校的几位老师。我还记得其中一位是我的英语课老师,她的经历很有趣,学过历史、法语,教过英语,拿到MBA,后面又获得了创新创业方面的博士学位。我还记得她讲述自己在迪拜教书时,和学生一起骑骆驼的故事,也记得在创业课的路演前她给我的指导,更记得的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Smile and Courage”所体现出来的人生态度。我对于这句话的解读是:笑对挫折,勇往直前。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人生的更多可能,她身上的那种乐观豁达,自尊自信,深深的感染了我。我们都应该自尊自信,文化的交流是构建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的。这种精神对我在国外继续求学很有帮助。


微信图片_20220514215204_副本.jpg

春霖(左1)与老师和同学合影


严格来说,学校的校训“Dream it, Do it”并没有官方的翻译,“敢梦敢当”是我个人的解读。顽强拼搏,不断地超越昨天的自己,向着心中的梦想一步一步走去。这也正是我在学校四年学到最宝贵的东西——不仅要敢想,更要敢做!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从学校毕业了,来到了新加坡进一步学习。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半年之后我将踏上前往慕尼黑的飞机,去德国完成我的毕业论文。


微信图片_20210701170900_副本.png

春霖(左1)在广以拍摄毕业照


每当我受到挫折时,我常常想起那年知名足球解说贺炜的一段解说词:“人生当中的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却是主旋律。”我想,真正的成熟,应该并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直面自己的缺憾。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想这都与母校的校训在某种程度上有着相似之处。离开学校后,无论未来如何,我都将不再害怕,会一直勇敢地走下去!


文/图:袁春霖、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