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追随爱因斯坦的脚步,用独立思考和想象力点亮智慧

发布日期:12/22/2022

今年恰逢“现代物理学之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为以色列理工学院揭牌100周年,也是其到访中国100周年。近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施郁受邀“云端连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带来一场题为“上海——以色列理工:爱因斯坦之旅100年”的讲座,为广以师生讲述爱因斯坦的生平与他的科学精神。


微信图片_20221216101038_副本.png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新高教授和常务副校长David Gershoni教授主持此次讲座。广以师生线上聆听讲座,了解爱因斯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渊源与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216101045_副本.png


引领时代的天才

施郁教授按时间顺序简要回顾了爱因斯坦的早期经历。“值得一说的是,最初爱因斯坦在科学领域还不是那么为人熟知。而在1919年,英国天文学家在日食期间观察到光线弯曲,世人只是因这个结果感到震惊,但爱因斯坦明白,这正是广义相对论所预测的结果。”施郁教授表示,爱因斯坦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是他日后在科学领域取得斐然成就的基础。

1922年,爱因斯坦访问中国上海。施郁教授展示了爱因斯坦来到中国后写的日记资料,透过这些文字,讲述爱因斯坦在中国的生活见闻和心得体会。科学巨匠到访上海,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对爱因斯坦和相对论的热情,为当时正积极追求“赛先生”的中国人带去了智慧的种子,由此掀起的“爱因斯坦热”正是中国人拥抱科学、寻求真理的范例。


Einstein_01.jpg

1923年,爱因斯坦到访以色列理工学院


相对论和量子论是爱因斯坦对物理学的两大贡献。然而,当年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为爱因斯坦颁奖时的公告却指出,这份奖项是给予他在光电效应方面的杰出研究,但至于他的相对论和引力理论,还有待在未来被确认价值。“由此可见,爱因斯坦远超同时代人的想象力在当时并不被广泛认可,但百年之后的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这丰富的想象力,属于一位天才。”施郁教授如是说。


百年智慧,一脉相承

一百年前,爱因斯坦倡设了以色列理工学院,并担任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会首任主席。一百年后的今天,爱因斯坦精神正在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中国校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校园延续。施郁教授希望广以学子追随爱因斯坦的脚步,用独立思考和想象力点亮智慧。“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加重要。”


Einstein_02_cn.jpg

1923年,爱因斯坦在访问以色列理工学院期间,种下了第一棵如今十分著名的棕榈树,也将探索科学与未知的“智慧种子”留在了以色列理工学院。作为其中国校区,广以校园自成立之日起,就注定多了一份来自爱因斯坦的智慧。跨越百年的延续,穿越两国的交流,这智慧的种子,带着爱因斯坦的科学精神和百年前中国青年追求科学的热情,将由广以学子赓续传承,撒向世界。


施郁教授简介

640_副本.jpg

施郁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89年和1994年分别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5年起,任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曾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以及理论物理系、科隆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伊利诺伊大学物理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以及得克萨斯大学工作。

他的物理研究工作涉及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凝聚态物理和粒子物理。在物理学史方面,他对爱因斯坦、杨振宁等科学家有很深入的研究,曾分别在第8届国际华人物理学大会、纪念杨-米尔斯理论60周年国际大会、庆祝杨振宁先生百岁华诞的杨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上作大会邀请报告。


文:刘华一、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GTIIT官网、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澎湃新闻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