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广以与本地中学携手打造“育人联盟”

发布日期:12/23/2022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教育是人才之母。高校教育与中学教育作为两个紧密联系的教育环节,二者有机衔接有助于共建共享教育教学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本地中学携手开展协同育人的积极探索,通过科学家进中学讲科普、提供生涯发展规划指导等多种形式,在激发中学生科学创新热情、引导学生提前规划个人发展方向等方面作出有效实践。


科普进中学,未来在青年

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

在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广以化学工程系副教授徐鹏为学生们带来题为《工程生物技术的无限未来》的科普讲座,吸引了众多对生物学科感兴趣的学子前来聆听。


_MG_0478.jpg


在自然界众多奥秘中,生命活动是地球上最为精巧和复杂的过程。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和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我们将面临能源危机、粮食短缺、生态失衡以及各种公共卫生健康的威胁。


_MG_0488.jpg


徐鹏教授表示,工程生物学通过运用基本的化学、数学与工程学规律,去探索生命活动过程,解决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环境、能源和健康问题,有助于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以及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他向同学们科普了现代生物技术在工业、医学、食品、能源、农业、环境和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并指出生物技术需要反应动力学、流体力学、生化工程等众多领域的综合知识,强调跨学科人才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_MG_0487.jpg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药物传导、器官移植、人造肉、进化论等内容与徐鹏教授进行交流讨论。同学们关注生物学领域的前沿话题,大胆积极地提出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其表现受到徐鹏教授的认可和赞赏。他鼓励同学们保持善于思考、敢于提问的好习惯,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立志成为未来的科技人才。


_MG_0519.jpg

_MG_0529.jpg

汕头经济特区林百欣中学

走进“亦敌亦友”的微生物,点亮“看不见的世界”的科学之光。“在我们肉眼看不到的世界,个体微小的微生物作用和潜力是无穷的!” 广以环境与科学工程教授顾继东走进汕头经济特区林百欣中学,为师生做主题为《亦敌亦友的微生物》科普讲座。


顾教授2.jpg

顾教授4.jpg


从磨镜四十年发现微生物的列文虎克,到现代利用特殊真菌工艺制作的小提琴木材,顾继东教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微生物在人类发展史乃至地球演化史中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列举了近现代科学研究和工业应用的实例,向大家介绍了人和动植物与不同的微生物所形成的既合作又对抗的多种形式的互作关系。


学生2.jpg

学生3.jpg


讲座中,顾继东教授同时分享了个人求学与科研工作的经历和感悟,向高中学子传递科学魅力,激发了学生们不断追求成长的梦想。讲座结束后,顾继东教授还与师生积极互动,对师生的提问给予专业的解答,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他鼓励同学们:科学的前沿无止境,创新的动力源于个人兴趣和执着的追求。同学们要大胆探索,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不断超越自我,勇当科技创新生力军。


讲座后答疑3.jpg

讲座后答疑2.jpg


面向未来,规划先行

广以利用自身的师资优势,与高中联合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引导高中生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和自身兴趣特长,树立远大理想,帮助学生提前规划个人发展方向,提高学生自主选择能力,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可持续发展。

在华南师范大学濠江附属实验学校,广以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主任陈芬博士为高一学生带来的高中生生涯规划讲座《勇敢成为幸福的追梦少年》深受学生欢迎。


_MG_4551.jpg


在讲座中,陈芬博士从高中生的角度出发,结合丰富有趣的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寻找自身热爱领域的重要性,为同学们介绍了“认识自我——认识专业——提出专业设想——验证专业设想——执行专业设计”的专业规划步骤。她还通过模拟有机农场中的六类职业角色,带领同学们进行不同职业兴趣类型的分析,让同学们初步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进而选择出适合自己的专业。


_MG_4570.jpg


陈芬博士还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各类职业方向测试网站及大学专业介绍网站,帮助同学们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了解大学专业和未来职业,辅助大家开始进行职业探索。


_MG_4573.jpg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如何寻找个人兴趣与家长期许之间的平衡点?”“如何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如何提升自己对劣势科目的兴趣?”同学们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入思考让陈芬博士印象深刻,她鼓励同学们要放飞自己去追梦,朝着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断奋斗。


_MG_4619.jpg

_MG_4622.jpg

_MG_4625.jpg


未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继续肩负为国育才的社会责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大学教育反哺中学教育,用心办学,悉心育人,积极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贯通融合、同频共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