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教师专访 | 钟子宜:当一名好老师是一项长期的“研究课题”

发布日期:1/11/2023

三尺讲台春风化雨,门下自是桃李成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拥有世界一流的教师团队。老师们全情投入,潜心钻研,成为学生们科研思维的开启者、科研道路的引路人,也因此收获学生们敬重和爱戴。

广以教师系列专访与大家分享学校的师长大家们在治学修身、教书育人上的真知灼见和感悟箴言,让更多人走进广以课堂,走近广以教师,了解广以的办学特色与育人理念。


ccd72798-ac83-4d1c-b14a-1df240681606_副本.jpg

钟子宜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化学工程系教授


2022年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教授钟子宜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来到广以之前,他在美国、以色列、新加坡等地有着长达21年的科研工作经验;来到广以之后,他从一位“科研达人”转变为一位受学生尊敬爱戴的老师。是潜心科研难度更高,还是教书育人挑战更大?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钟教授与广以的故事。


三尺讲台,心存敬畏

钟教授任教化工专业的主要课程“化学和生物化学反应器的设计”,他表示,如何胜任“教师”这个角色是自己长期的“研究课题”。做研究出身的他在上课时会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把二十余年的科研心得浓缩为“干货满满”的课堂。除了讲解基础知识之外,他常常将自己在研究中看到的相关文献结合在教学里,举例告诉同学们知识可以怎么应用,这个方向和领域发展到了什么地步,还有什么可以突破的地方。在钟教授的课堂上,同学们不仅能学到书本上的知识,更能将视野投向学界与业界前沿,在理论和实践的学海中不断成长。

教师的身份让钟教授肩负了一份新的责任。“很多东西你自己知道,但要能让学生听得清楚明白,讲得更有逻辑和趣味又是另外一回事。做科研你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但老师要把自己知道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让学生对你讲的内容感兴趣,这是科研和教学最大的区别。”钟教授表示,当老师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但看到学生实实在在学到知识,自己很有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21223110921_副本.jpg


课上,他是为学子传道授业解惑的引路人;课后,他不遗余力地为学生的成长铺路搭桥。“我做了三年学习顾问,跟成绩比较落后的学生一对一面谈,为他们量身定制课表。编排一份课表至少要花一个小时,我要检查他哪些知识还没学好,找出他们学习出现困难的原因,再给出我的建议和帮助。”申请季期间,钟教授为不少大四的学生写推荐信。“如果同学们有机会去更好的学校深造求学,这对他们的前途来说是个很好的开始,我很乐意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钟教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向学生传递“科研不应急功近利,要允许失败”的观念。“我告诉组里的学生不用有压力,本科期间参与科研更重要的是开阔眼界。如果能有好的结果,当然是锦上添花,如果没有也没关系,收获一段经历也是很有意义的。我非常支持同学们去跟不同的导师学习,不同方向的知识对同学们未来选择职业或者研究方向是很有帮助的。”


640_副本.jpg


始于兴趣,成于求索

本科时期的毕业论文成为钟教授走上科研之路的萌芽,然而,在研究领域的选择上,钟教授表示,自己当初也和现在的不少学生一样,有过“摇摆不定”的阶段。

在加入广以之前,钟教授主持和参与了多个与材料科学、废水处理、制药等相关的工业研究项目。“我本科的毕业论文研究催化的方向,但我在做博士后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项目与催化相关,在其他方面倒是接触了不少。如果我没这些经历的话,很多跟材料相关的内容我可能不熟悉。”钟教授认为,做科研不需要去限制自己的方向,可以多了解、多涉猎,但尽量要找到自己“拿手”的领域钻研下去。


微信图片_20221223110840_副本.jpg


“我在国内才知道大家担心化工专业不好找工作,但其实在国外,比如美国、新加坡,化工专业是非常好的专业,无论是就业还是薪资水平都很可观。化工在石化、制药、半导体等行业都有所应用,同学们不必限制自己的选择。”钟教授表示,广以化工专业的课程设置涵盖物理、材料等方面,与国外很多名校使用同样的教材。化工系的老师们有各自擅长的领域,能在不同的方向给同学们提供帮助。“学生们不用担心,在广以打下的基础足够扎实的话,去到国际上的顶尖院校是没有问题的。”

“科学是需要灵感的,如果你没有灵感,或者在看到一些东西时,什么都发现不了,这也是个问题。我上大学的时候,经常去听学校举办的各种主题的讲座。在很多领域我是个‘门外汉’,有时候学点新知识也挺有意思的。”工作之余,钟教授喜欢看书、听音乐、做瑜伽、爬山,在感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也把科研的目光投向环保领域。

钟教授在广以牵头成立了“绿色催化及能源实验室”,主要从事多相催化、清洁能源和储能材料、废水处理、表面化学领域的研究。“我希望能在原有的技术上开发一些新的催化剂、新的工艺。通过二氧化碳的催化转化和甲醛的催化氧化,让化石燃料的转化效率更高,条件更温和,减少碳排放,降低污染,甚至是把污染的废物变成有价值的东西,这将极大地改善环境。”


教师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做一个思想不呆板、有趣的人。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