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广以潮,年夜FUN

发布日期:1/20/2023

lion dance_1.jpg


1月20日下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园里,一阵阵铿锵的锣声与激越的鼓点打破了冬日寂静。翻滚、腾转、跌扑……威武的醒狮在刚柔相济的潮汕大锣鼓声中腾空起舞,为“广以潮,年夜FUN”贺新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农历兔年即将到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多名外籍教师及其家属选择留在汕头过年,希望亲身感受中国文化,欢庆新春佳节。由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与共青团汕头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广以潮,年夜FUN”贺新春活动,融合民俗、艺术与美食为一体,邀请汕头本地舞狮、茶艺非遗传承人、书法家和粤菜星级师傅与广以留校师生欢聚一堂,共贺潮味满满的“国际范”中国年。


lion dance_series.jpg


激昂的锣鼓声逐渐临近,浮西龙狮团舞入广以北校区,以“醒狮踏场”之姿点燃校园里浓郁的潮韵气息。舞狮队员们配合默契,随着锣鼓声的强弱、快慢、急缓,时而奔跑跳跃,时而休息、思索,活灵活现惟妙惟肖。随着舞狮活动进入高潮,龙狮团演出精彩的一幕“醒狮采青”。一系列高难度蓄势动作后,“狮子”猛扑高处,采下青菜,为广以师生传递新一年的吉祥和好意头。现场观众也在这支潮汕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醒狮队伍的带领下,亲身感受汕头非遗项目——南枝醒狮的传统文化魅力。


VC.jpg


广以常务副校长David Gershoni教授在活动现场致辞。“这是我第二次在广以校园过春节。过去的一年,我们广以大家庭的每一个人都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持续努力、不断突破。今年是兔年,祝愿我们新一年‘动如脱兔’,迈出广以全新‘加速度’!”


PVC Lin.jpg


广以副校长林丹明也向到场的各位师生送上新春祝福:“新年来临之际,祝大家红红火火贺新春,高高兴兴过大年!”


calligraphy_series.jpg


挥毫泼墨书春意,执笔描摹送祝福。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和汕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吴逸文的指导下,广以师生仔细聆听春联的书写要点和特色含义,同时在红纸上书写对来年的展望与期许。创作现场气氛热烈喜庆,其乐融融。广以数学系教授Paulo Tirao向周围人骄傲地展示他亲手书写的“福”字,并非常高兴地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过中国春节,也是第一次与舞狮、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亲密接触”。


tea1.jpg


茶烟一缕轻轻扬,搅动兰膏四座香。汕头市工夫茶艺市级非遗传承人、汕头市潮汕茶叶研究院院长张虹为大家展示潮汕工夫茶艺表演。师生们在指导下捧起茶杯,“先闻其香,和气细啜,三嗅杯底,瑞气圆融”,共同品味底蕴深厚的潮汕茶文化。


food1.jpg


“下锅了!”一阵阵潮汕小吃的鲜香飘来,引得广以师生们食指大动。荣获粤菜师傅星级认定的汕头市技师学院烹饪系特聘教师黄光延在现场为大家展示潮汕春节特色小吃。众人共品咸香清甜的“炸菜头丸”,为新年图个“好彩头”;尝一口香甜软糯的“羔烧什锦”,希冀来年甜蜜美满。


dinner1.jpg


夜幕降临,广以食堂仍然灯光璀璨,春节年夜饭温情开席。师生团桌而坐,品尝舌尖上的年味,共享温馨年夜饭。


dinner2.jpg


“非常高兴能在学校参加这样的活动!和外教们一起欣赏潮汕舞狮,品味民俗,这样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师生也拉进了彼此的距离。”2022级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张博彦表示。


group photo.jpg


在广以校园这座小小的“国际村”,热闹喜庆的年味气氛与悠远深厚的潮汕风韵融为一体,让这个冬日别样温暖。作为一所中外合办大学,广以连续多年在春节、元宵和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举办文化活动,让在校的外籍师生感受中国开放包容的节日氛围。广以师生以自己的行动搭建起一座座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书写国际文化传播的“广以故事”。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