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家长遇见广以,便是最好的开始

发布日期:1/13/2023

对于很多家长和孩子来说,高考志愿填报是人生中的关键时刻,也是家长和孩子需要共同面对的一道选择题。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拥有国际视野和开放胸怀,他们愿意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校信息后进行理性选择。


瞄准更加精准长效的赛道,让孩子在热爱的专业乃至事业上,成为闪耀光芒的繁星,这是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愿望。


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家长心语”专栏,由我们的在校生家长分享选择大学、孩子成长的心得体会及心路历程。今天为我们带来分享的是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徐煜淼的母亲。让我们一起看看她想说些什么吧~


6381076067674186474511016.jpg


我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徐煜淼的家长。之前有很多家长和孩子分享了选择广以的心路历程,我也是对广以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的广以粉一枚。


愉快的启航


孩子的学习一向很不错,特别是数理化方面,2018年高考前择校方向是锁定理工科院校。众多学校比较下来,广以拥有可遇不可求的优质师资;全英文授课、高师生比、小规模、精英化的理工科教育;宽口径、厚基础、前沿的课程设置;世界一流的科研实验设施;原汁原味的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学模式;鼓励创新和质疑的教学理念……我对广以的定位是九所中外合作大学里最好的理工科大学,没有之一。高考后孩子第一志愿填了广以,信心满满地开启了在广以的学习之旅。


春风化雨的学习环境

经常有人跟我说,广以在汕头地域太偏了,孩子在小地方会不会见识不够。说起来汕头气候适宜,美食超多,有山有海,交通也很方便,且潮汕文化是广东三大文化之一,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历史悠久独具传承,独特的文化魅力让人心之向往。广以的住宿条件、教学设施、科研设备都是国内一流,再加上老师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碰撞让同学眼界开阔,大多数都有走出去看世界进一步深造的格局。在广以,心有多开放,世界就有多大。疫情这三年,世人眼中偏安一隅的汕头如世外桃源一般,是个适合潜心学业的好地方。广以教学没有被疫情影响,科研、实验、上课都能在线下进行,学校仍坚持高标准培养人才,孩子的青春没有被荒废,实属幸运。


跌宕起伏的学旅历程


孩子在广以学习上的感受是一波三折的。他高中时期的数理化基础很扎实,大一的这一年,数学、物理、化学几乎都是满分,让我一度膨胀到看到他线性代数只考了92分,都觉得他很不应该。到了大二,孩子多了很多材料专业相关的课程。以色列理工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模式及每个老师各具特色的教学,让仍延续高中时自主学习习惯的孩子一时跟不上节奏。成绩的直线下滑和学业上找不准方向的困惑让孩子和作为旁观者的我,不知所措。


大二大三孩子特别迷茫,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专业,不适合学理工。现在回首再看这个过程,真的很辛苦,但是最值得庆幸的是广以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老师耐心细致的引导与鼓励下,在孩子的自我坚持下,一切慢慢向好。慢一点没关系,每一门课尽自己的努力去学,不和同学比分数,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比,只要是在进步就可以。迷茫的时候要多走出去,去实习,去接触社会,不能把自己困在死胡同里。这个阶段的家长一定要相信孩子,给孩子成长空间,让他有时间思考,走出迷茫困惑是孩子成长的标志。


2022年的夏天,和他同期入学的同学很多都收到了心仪的offer,踏上了人生的新旅途。他选择延毕一年,虽然学分没有全部修完,好在绩点保持得不错。这是一个很痛苦的选择,但这是个适合他的选择。当处于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孩子没有想清楚他未来的方向时,不妨让他走慢一点,多一点时间思考。


大四的暑假,他争取到了广以王燕导师课题组的科研实习机会。有一天,极少主动联系我的理工男儿子在微信上给我发了几张照片,还特地打电话向我讲解。他说自己做实验的时候感觉现有的玻璃烧杯用起来不是很方便,于是自己制作了照片中的可脱卸式小仪器。这个仪器是他自己设计并借助实验室的3D打印机制作出来的。


6381076065488834527256530.jpg

6381076065490395575783947.jpg


等了四年,终于听到孩子跟我说“这是我感兴趣的方向”,我的内心真是无比激动。从迷茫到找到方向,这就是我特别期待能在孩子身上看到的成长。广以虽然在学业上从严要求,但又十分包容地给了孩子自主选择的平台,让孩子在困惑中保持对学习的自律,在多种尝试后,找到自己对科研的热情。在各学科老师潜移默化地引导中,广以复原了孩子骨子里被应试教育挤压掉的那点创新基因,真的是很可贵。上了广以才真正明白,不追求创新和质疑的理工科教育培养不出好的理工科人才。这正如广以的校训 Dream It, Do It。


选择广以是一场温暖的遇见


孩子本科这四年,有迷茫有困惑,但是收获了扎实的学业知识,没有荒废青春,最重要的是突破了一些他性格上的缺点,从稚嫩走向了成熟。特别是在他陷入困境的时候,广以的裔老师找他谈心好多次。那些日子我看着小伙子在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下,一点一点的把丢失的自信和阳光拾起来。看到熟悉的儿子又回来了,内心的感激真是没法用语言表达。广以给了他内心强大的新内涵,广以给了我静待花开的信心,选择广以是一场最温暖的遇见。高考后第一志愿填了广以是我对孩子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一次托举,相信孩子在广以的平台上能厚积薄发,行稳致远,到此时我是真正放心了。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