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奇思”出“奇食”,“异想”放异彩

发布日期:2/21/2023

以泡菜为原料设计出适合素食者的酱料,这一出自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陈嘉杭及其队友的产品概念设计被联合利华公司评选为“赢家概念”(Winning Concept)!在世界农业及食品领域顶尖学府瓦格宁根大学读研期间,陈嘉杭在课程研究项目中展现出的创意和实力令她在如云高手中脱颖而出,“奇思妙想”大放异彩。


微信图片_20230220173701_副本_副本.jpg

嘉杭为图片右二

微信图片_20230217141630_副本.jpg

陈嘉杭获奖奖状


嘉杭介绍道,产品工艺设计(Product and Process Design)这门课与联合利华食品创新中心(Foods Innovation Centre)合作,给同学们一个大主题,分成不同小组,大家设计产品概念并做海报展示。“在广以也有类似的课程,需要我们把自己的创意和设计做成海报,在海报展上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


联合利华与瓦格宁根大学有着密切的合作。2019年,联合利华对位于瓦格宁根大学的食品创新中心“The Hive”投资了8500万欧元,以支持它对植物性成分和肉类替代品、高效农作物、可持续食品包装和营养食品的研究。(资料来源:中新网上海)


她表示,亚洲饮食文化在欧洲很受欢迎,年轻一代也喜欢尝试不同的产品。于是她和组员们认为,结合欧洲的饮食习惯,将泡菜做成酱料可能会是不错的选择。“不过传统泡菜的研制会添加鱼露等原料,由于欧洲的素食主义者越来越多,我们就想用蘑菇或香菇等原料替代鱼露。这也可以缩短原材料运输距离,尽量降低碳排放和水消耗,让产品更加有可持续性。


微信图片_20230220092719_副本.jpg

瓦格宁根大学


嘉杭从高中就对生物这门课感兴趣,在广以的四年里,她积极参加各类相关的实习和科研项目,学校瞄准食品领域发展前景、贴合产业发展需求的课程设置和丰富的实验操作体验让她更加坚定了继续在食品方向深耕的决心。从广以毕业后,她前往瓦格宁根大学攻读食品技术(Food Technology)专业硕士研究生,并将目光聚焦于产品设计和成分功能(Product Design and Ingredient Functionality)这一细分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220092702_副本.jpg


“我选择的这个小方向选课比较灵活,除了一些侧重产品原料功能和消费者心理的必修课之外,还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像我就选了跟发酵产品、可持续产品和基础感官分析有关的课程。”嘉杭介绍道,瓦大充实的课程安排和紧凑的上课节奏与广以不相上下。“瓦大一年有6个period,一个period一到两个月,需要上一到两门课,所以上课也是‘倍速’上课。不过在广以四年的全英教学、足够的理论基础和快节奏的学习生活,让我非常快速地适应了这里,不会感到压力很大,还可以抽出时间来适应海外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220092904_副本.jpg

嘉杭在海外旅游照


作为汕头本地人,嘉杭打趣地说恋家的自己从幼儿园到本科都在汕头就读。在荷兰这一年多,她走出了“舒适圈”,迅速提高自己的生活技能和社交能力。“在瓦大学习让我有机会在荷兰的公司实习,体验不同的职场环境。我很好奇在成员来自不同国家的地方实习与在国内实习会有什么不同。荷兰离周边一些国家比较近,假期抽出时间去不同地方走走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很喜欢去不同国家的博物馆,感受它们的历史,体验各种各样的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220092859_副本.jpg


文/图:陈嘉杭、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