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就业校友访谈:欣旺达公司开发工程师廖和佳

发布日期:2/17/2023

2017年的盛夏,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迎来第一届本科生。五年后的今天,他们中许多人开始踏入职场。


近期,广以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邀请到多名已经就业的校友,与同学们分享就业体验、求职过程、面试经验、职业规划等干货心得,供大家参考。


本期职场故事来自欣旺达公司的电芯产品开发工程师廖和佳。让我们一起听听廖和佳学长的求职实战经验吧——


本期校友:廖和佳


姓名

廖和佳


硕士院校

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及生物分子工程专业


就业公司

欣旺达公司


就业岗位

电芯产品开发工程师


6381256707965205478667258.jpg


作为一名本科毕业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生,廖和佳坦言,在广以的四年让他在求职过程中受益良多。“广以全英教学的环境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我的英文水平,在广以获取的语言能力,在我的升学和就业之路上都是很大的加分项。”除此之外,廖和佳表示,广以丰富的课程设置和稳扎稳打的教学模式也令他受益匪浅。“不论是课堂还是实验,老师都会鼓励学生透彻梳理公式推导过程、详细阐明每个参数的含义等。广以不希望学生仅仅死记硬背,而是要搞明白知识背后的原理,这从根本上提升了我的思维和学习能力。”带着这些在广以习得的能力,他踏上了求职之路。


工作体验


廖和佳进入研发岗位后,发现与在校期间独立完成全流程的实验不同,企业的分工非常细化且明确,例如测试组、材料组等。一个完整的项目需要由各部门各岗位合作完成。


求职过程


1. 确定行业 

廖和佳在求职过程中目标非常明确。他希望进入当前风口行业——新能源或半导体,投递的简历大部分集中在这两个行业的公司。


其中,由于新能源行业势头迅猛,电池制造企业增加产能、建设产业基地、吸引人才的需求旺盛,近年来新能源行业的校招名额有所上升。

2. 获取信息 

一方面,廖和佳通过BOSS直聘、猎聘、智联招聘等求职APP,寻找投递简历的渠道。


另一方面,他通过大量第三方公众号获取校招信息。他建议,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确定关注哪些公众号。例如,如果想找化工相关企业,可以关注专业对口的强校(如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如果想找坐标深圳等地的企业,可以关注当地的知名高校(如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

3. 锁定offer 

经过不懈努力,在层层笔面试筛选之后,廖和佳如愿拿到了几家新能源和半导体企业的offer。


最终他选择了欣旺达公司的电芯产品开发工程师岗位。主要经历了如下考量:在行业方面,由于硕士期间做过燃料电池相关项目,却没有过半导体行业实战经历,所以更偏向新能源而非半导体;在岗位方面,因为觉得研发岗的未来发展前景更好,且工作内容能满足个人兴趣,所以选择从事研发工作;该企业的其他的吸引力还包括离家近、公司近年发展势头良好等


制胜之道


廖和佳综合分析了自身优劣势,在面试过程中注重扬长避短。


他曾参与燃料电池相关项目,虽然并不直接与锂电池相关,但由此学习了材料表征、电池测试等相关知识。


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全英教学是不小的加分项。学校的排名也是参与校招的优势之一。


但是,他没有过实习经历,这对求职造成了很多阻碍。对此,他在下文给出了建议。


经验建议


1. 了解行业信息 

希望未来进入企业工作的同学,在学习之余应当多关注当前市场及行业发展,重点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近两年经济形势欠佳,校招不甚景气,大家在求职之前更要多方了解。


求职的时候,一定要放宽视野。除了自己的目标行业岗位外,还可以投递其他企业或岗位,尤其是目标行业的上下游相关企业。以锂电为例,除了电池制造企业,还可以投递汽车企业、原材料厂商、矿业、电池测试企业等。

2. 提前储备经验 

同学们在大致确定未来想要从事的行业或岗位后,可以有针对性地积累相关经验,如比赛、项目、实习等。对于即将从校园进入职场的同学来说,简历上的实习履历非常重要,同学们最好能够积累一到两段和未来发展方向相同的实习经历。


而对于想要从事研发岗的同学来说,项目经历同样重要。广以的很多教授都有项目,大家的资源丰富,一定要抓住机会。

3. 面试技巧 

求职过程中,很多HR或面试官希望廖和佳介绍广以这所学校,这也可能是同学们将会遇到的面试提问。此时可以突出一些吻合对方需求的优势,例如全英教学、获得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有出国交换经历等。


本科阶段的基础知识和理论也很重要,需要在面试前认真复习巩固。对方很可能询问你简历中列举的课程内容。


此外,课外项目及活动也是求职的加分项,可以证明个人软实力。广以并不缺少此类资源,例如X-Culture、创业大赛、社团组织、学生会等。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