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绽放“她”力量,科研“她”榜样

发布日期:3/8/2023

640.jpg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其所在行业的发展。在科研领域中,无数女性科研工作者用自己的智慧撑起了科技创新的“半边天”,成为科研攻关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也有这样的“她们”——刻苦钻研,严谨细腻,勇于创新,敢于走在科学前沿,在广阔的科研天地中尽情施展着才华。她们的奋斗故事与追梦之旅,传递着榜样的力量,引领更多人投入科研。


在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邀请了几位 “她”,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我们分享对科研的所思所感所想。让我们一起听听科研领域的女性之声——


王燕(化学工程副教授):

十五个月之前,当我还在东京大学做博士后的时候,曾经非常期待做一名独立PI,有自己的实验室和研究团队。我当时想,这个工作不会有想象中那么难,就把自己当作一个多产博士后。当然事实证明我错了!科研“青椒”真的很忙,重任在身。但是很值得,特别是看到学生成长发光的时候。感谢广以提供良好环境让我们可以很享受科研生活!


wang yan.jpg



Ekhlas Homede Abo Jabal(化学工程专业讲师):


对我来说,身兼女性、科学家、母亲和妻子的多重身份,意味着无论担任什么角色,都要做到最好,我也为此感到自豪。我很荣幸能成为两个可爱小天使的母亲,我会用满满的爱与幸福养育她们;我很感激我的丈夫,他支持我和我的事业,欣赏我、尊重我、爱我。我每天来到我的工作岗位,作为讲师教授知识、作为研究员探索学科边界。我能做到这一切,因为我是一名女性!

e.jpg


张文静(电镜中心工程师):

我从研究生期间就一直从事与电子显微学相关的科研工作,2020年加入广以大家庭后,很幸运地成为了一名电镜工程师。日常生活中,我们一直将自己置身于宏观世界的观察和感受中,但电子显微镜的发展满足了我们对材料微观世界的探索。电镜下的材料是生动的、神奇的,也是隐藏着巨大能量的。在先进电镜技术的助力下,科研人员一定能更深入地发现材料世界的奥秘。

640 (1).jpg


申静芳(电镜中心工程师):

科研考验的是综合能力,不仅需要对研究课题有全面系统的了解,还需要对样品的制备、表征方法等掌握通透。任何一点小细节的差异,都可能对样品的性能和形貌有巨大的影响。科研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的积累,持续地精进。电镜中心汇集了各种微观表征方法,接触各类样品的微观观察。欢迎同学们到电镜中心跟我们一起交流学习。

640 (2).jpg


吴之林(2017级毕业生):

从广以毕业后,我到希伯来大学继续深造。第一年我以硕士学生身份入学,在第一年结束后申请直博,现在是博士一年级的学生。从硕士入学到直博毕业大概需要6年的时间。


科研并不像想象中穿着白大褂的科学家那样高大上,其实我们每天都在重复实验,无聊枯燥。失败是科研的常态,成功是坚持努力的结果,也是幸运。


我很佩服组里的女博士们。因为服兵役,大部分读硕读博的以色列人都已经30来岁了,他们还需要面对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的问题。以色列的很多家庭会有四五个孩子,实验室的师姐们怀孕后也会在实验室工作到生孩子的前一天。不过这里有3个月的带薪产假,导师也支持体谅妈妈们,工作时间相对弹性自由。


黎依彤 (2019级学生):

当我踏入广以的第一刻,我就被广以优秀的女教授们的知性以及睿智所折服。她们是我心目中的榜样。我一直在心中有一个愿景,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像她们一样,孜孜不倦地为科研事业做出贡献。后来的我终于有了做科研的机会,我也经历了很多次大大小小的挫折。每次我面对挫折,不知道未来的走向将会如何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我心中的愿景,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往科研道路前行的信心。



纵然韶华易逝、日月如流,

但你依然可以不断探索,自信从容。

这正是“她”给予我们的力量。

向科研“她”力量致敬,

在今天,更在未来的每一天!



文/图:投稿者提供、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