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以基础研究夯实科创地基,用南澳科学会议搭建汇智舞台

发布日期:3/9/2023

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话题受到热议。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如何发挥高校的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工科大学将在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做出哪些探索?近日,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财经等多家媒体围绕上述话题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新高,报道了他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议题的见解和观点。


人民日报

应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才选拔培养体系

龚新高建议,应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才选拔培养体系,“围绕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持续探索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机制和环境,为优秀人才涌现提供沃土。”


人民日报-二维码_副本.png


南方日报

人才培养是做好基础研究的关键

龚新高表示,未来,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基础研究、意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大学更加注重相关人才培养,国家、企业以及各个行业、产业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快形成提升基础研究水平的合力,共同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南方日报_副本.jpg


南方都市报

聚焦基础研究,打造学术交流新舞台

龚新高认为,基础研究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其核心点是创造知识,认识世界。基础研究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人才也是基础研究的重要成果。“学科交叉融合是基础研究或应用技术研究中的重要举措,也是广以办学和从事科学研究的主要举措。我们充分体会到,这样的交叉融合,对学生的培养、对高级人才的培养以及开展基础研究很有帮助,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南都-二维码.jpg


南方财经

基础研究为社会持续培养创新人才

龚新高坦言,并不是每一项基础研究都能获得诺贝尔奖,也不是每一项基础研究都一定能突破人类知识边界、创造很多新的知识,但通过开展基础研究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养创新型人才。他介绍,学科交叉融合是广以管理办学和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路径,“我们还在跨专业的基础上成立科研平台,由不同学科领域的教授组成团队合作推进科研项目攻关、成果转化等。”

21财经-二维码.jpg


文/图:媒体报道、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