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毕业生专访 | 黄瑞禧:追寻心智荣耀,开启数学世界的不息探索之旅

发布日期:5/27/2023

2023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即将迎来第三届本科毕业生。他们心怀远大梦想、扎根祖国大地、叩问知识思想、勇攀人生高峰,以奋斗之姿书写一个个“有志者”的故事,从广以走向更辽远的广阔天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奋力追光的广以学子,一同放飞青春梦想。


在广以学习期间,他因双学位的学习结缘数学,在逐步尝试中真正爱上数学;在广以的平台上,他充分享受顶尖学科资源,在本科期间完成了硕士级别的科研项目;从广以材料系,到马里兰数学系,他奔赴热爱,圆梦直博。让我们一起走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3届毕业生黄瑞禧的故事。


Graduate 2023-HRX-CN.jpg


大胆尝试,深入探索


“探险家”是瑞禧对自己的评价,“我不喜欢走最稳妥、能一眼看到头的那条路。”从当初选择成为第一届入读广以的学生,到修读以色列理工双学位,再到挑战不同方向的科研,瑞禧说,“我喜欢尝试新兴事物,更喜欢挑战!”


来到广以学习之后,瑞禧很快爱上了这里的氛围。“我在这里从来没感受到‘卷’,因为广以给予了每位认真学习的学生同等机会,大部分学生都能平等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所以大家都是在挑战自己而不是与他人竞争。要‘卷’,也是和自己‘卷’,挑战自己、突破自己。这个环境对我的学习形成了非常好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30526084844.jpg


广以为学子提供了充足的优质资源,也给予他们发挥潜能的自由。瑞禧表示,尽管在别人看来,他目标明确、稳扎稳打,但他更多的时候也在不断尝试新领域、调整自己前进的方向。因此,在双学位的学习之外,瑞禧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在科学实践中继续探索自我。从计算材料,到计算物理,再到机器学习,他抓住每一个广以所给予学子的充分探索自我的机会,将自己的兴趣领域逐个尝试。


瑞禧在计算材料领域的科研“初体验”遭遇了不少挫折,却也为之后的科研之路积累了经验。在导师的严格要求下,他逐渐适应了主动寻找问题、系统性解决问题的科研方式。他没有因短暂的失败而停下脚步,而是越挫越勇,继续挑战计算物理方向。在教授的推荐下,瑞禧前往其他科研院所实习。也正是在这段科研经历中,他了解到传统科学计算可以与机器学习方法相结合,决定尝试新方向,投身计算机科学方向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30526084935.jpg


在以色列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教授的带领下,他独立完成了深度学习的科研,收获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通关’了硕士级别项目,这给予了我非常大的自信,我已经成功掌握了做科研的的基本方法。”扎实完成了三段不同方向的科研训练后,瑞禧发现自己更喜欢、也更擅长理论计算机、理论物理方向,于是他计划沿着这一方向继续深入。



发掘个人潜能,感知数学抽象之美


广以自2020年起开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同时为在校生提供修读该专业以色列理工学院双学位的机会,吸引了包括瑞禧在内无数学子争相报名。


聊起数学,瑞禧便有说不完的话。他坦言,高中阶段的自己并不是一个数学“学霸”,也没想过会在大学阶段获得修读数学专业课程的机会,更想不到自己竟会如此热爱数学,并最终踏上直接攻读数学博士学位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230526084931.jpg


“什么样的人适合读数学?”“喜欢挑战!”


高中数学卷上的压轴题让许多学生望而生怯,但瑞禧却经常花上很长时间尝试思考和解答,并且充满了兴趣和耐心,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在他看来,以高中数学分数去衡量一个学生“是不是读数学的料”其实不太合适,“我认为如果对数学的问题有好奇心,然后愿意花长时间去钻研复杂的问题,并享受这个过程的人,无论是否在数学高考中获得高分,都可以来试试数学专业。”


微信图片_20230526084921.jpg

瑞禧与广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主任Eli Aljadeff教授


在完成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位的学习后,瑞禧也想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想要挑战数学专业的师弟师妹们。在他看来,大学数学与高中完全不同。高中更强调计算和学习各种技巧,高考数学中更多考察的是学生的做题速度和对题目熟练度,而大学数学逐渐过渡到抽象概念,尤其是广以的数学课程更要求抽象逻辑思维。“有时候一道作业题要花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反复思考、尝试解答,这是与高中解答应用题完全不同的学习方式。”



双学位学习,让我走得更稳,飞得更高


修读双学位一般需要六年完成学业,而瑞禧从未感到“延毕”的焦虑。在他看来,自己在广以的六年学习科研生活无比充实,他深深体会到了广以的教育是如何激发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求、对于世界的好奇心。“从一开始的材料专业,到数学专业,我慢慢发现自己对数学、物理的兴趣愈发浓厚,进一步探索世界的欲望愈发强烈。”


让瑞禧受益匪浅的,正是广以的启发式课堂。以线性代数课为例,老师在介绍某个数学定理时,常常引申到在不同学科和不同领域的应用,启发学生们思考不同知识点和学科的应用和联系,为他们留下更多探索的空间。在这样的启发式课堂上,广以学子们在学习中不断思考、答疑解惑,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接触新的领域、产生更多新的疑惑,形成主动探索、终身学习的习惯。“大学期间所学的理工科的知识并不会随着我从广以毕业而抛在身后,反而是学习的欲望更加强烈,甚至想更加进一步深入某个领域学习。”在他看来,这是成功的教育应该带来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526084926.jpg


回顾在广以的六年学习,瑞禧感慨,前两年的材料学科的学习让他看到了数学在其他领域的具体应用,为随后进入数学专业学习铺垫了大量基础,让他能够以跨学科的视角和更广阔的知识储备来学习基础学科。瑞禧也非常推荐学弟学妹们修读以色列理工学院双学位,尝试“工科+数学”的学习,借由具象化的世界,感知抽象化的数学。“从具体应用,逐渐过渡到更加抽象和更加一般性的理论,双学位的学习帮助我扎实地走下每一步,登上更高的科学阶梯。”


未来,瑞禧将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深耕理论计算机方向。他介绍,理论计算机是数学与计算机交叉的学科,在其他学科里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而他在广以接受的本科教育恰好提供了进入这个领域基本所有的前置知识。“广以的本科学习已经为我打下一个非常扎实的基础,未来研究生进入这个领域,可以说是没有什么障碍!”


微信图片_20230526084910.jpg


在广以六年的学习时光间,瑞禧自由地发挥个人潜能,自由地探索学习方向,他将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挥才智,向着更高更远的梦想而行。愿他在数学世界里永葆追求真理的初心。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受访者提供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