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今天起,进入亚洲科学夏令营时间! 聚焦科学·青年·未来

发布日期:7/29/2019

WeChat Image_20190729185601_副本.jpg

今天上午,第13届亚洲科学夏令营正式开幕,简朴而隆重的夏令营开幕式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科报厅举行。来自亚洲2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近300名营员和领队齐聚一堂。夏令营以“科学 青年 未来”为主题,为在物理、化学、数学和生物等方面有杰出表现的青年科学人才提供一个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相互交流的平台。

这是亚洲科学夏令营自2005年举办至今,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开幕式上,中国两位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教授和屠呦呦教授通过视频、音频方式表达对营员们诚挚欢迎,送上热情洋溢的寄语。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多位在自然科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世界级科学家: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Aaron Ciechanover(以色列);2019年沃尔夫数学奖得主、法兰西学院院士Jean-Fran?ois Le Gall(法国);世界“人工细胞之父”,加拿大皇家医学院、皇家学会院士张明瑞(加拿大);2011年获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咏华(中国香港);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青蒿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廖福龙(中国);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王泉(加拿大);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所长,最先发现SARS病毒传播源的科学家管轶(中国);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张曙光(美国);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孙贤和(美国);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二级研究员、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晓燕(中国)。

第十三届亚洲科学夏令营组委会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亚洲科学夏令营国际委员会主席林明瑞,广东省科技厅厅长、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瑞军,汕头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剑戈,汕头大学书记、校长姜虹分别致辞。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壁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林丹明,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等。

刘利民.jpg

刘利民表示,今年是中国首次承办亚洲科学夏令营,经过一年的积极筹备,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夏令营于今天正式开营。他勉励同学们以参加亚洲科学夏令营为契机,开启新的旅程,站上新的高度,开创未来。随后,他进一步与营员们分享“开创未来”的秘诀——树立远大理想、保持坚定自信、勇于探索新知、学会合作分享、懂得久久为功。

“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应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而建立的优秀院校代表。学校国际化特色鲜明,始终站在高等教育改革的前列,秉持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学习经验’和为社会奉献‘不一样的感动情怀’的办学宗旨。相信在这里举办的夏令营也一定会给大家留下‘不一样的感动和记忆’。希望营员们通过本次活动,在心里埋下‘理想、自信、探索、合作、坚守’的种子,成为未来的科学家。”

林明瑞.jpg

亚洲科学夏令营国际委员会主席林明瑞

林明瑞指出,亚洲科学夏令营针对的是从高中最后一年级的学生到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他们的年龄在16到21岁之间。这些学生正处在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十字路口。通过亚洲科学夏令营活动,他们有机会“站在科学巨人的肩膀上”,站得更高,就能看得更远,思考得更深。他鼓励学生们在这一周里努力提问,集思广益,看自己是否能创造出新的想法。他认为,提出和发现问题,连同思考和解决问题,是通向科学新发现的最佳途径。

王瑞军.jpg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瑞军

王瑞军指出,当前,通过科学素养教育来培育科学家精神,于现实尤为重要,于未来更是形势紧迫。他特别提到,亚洲科学夏令营是一个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增进各国科研交流的平台,担任本次活动的各位演讲嘉宾,都是蜚声中外的硕学名家。希望本次夏令营能够为各国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科研学习和应用环境,让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郑剑戈.jpg

汕头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剑戈

郑剑戈简要介绍了汕头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汕头素来重教兴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第十三届亚洲科学夏令营的在汕头举办,不仅有助于增进亚洲各国青年学生之间互动交流、互学互鉴,提升亚洲各国青年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更将对汕头青少年科技教育及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姜虹.jpg

汕头大学书记、校长姜虹

姜虹说,“今年,汕头大学有幸成为本次夏令营的承办单位之一,我们将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协同各方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她指出,承办本届亚洲科学夏令营将有利于学校进一步链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拓宽国际科研合作视野,挖掘有科学潜质的优秀生源,助推学校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大合照2_副本.jpg

开幕式上,刘利民会长向出席本次夏令营开幕式的大师颁发致谢牌。

至此,2019亚洲科学夏令营开幕式圆满礼成!

文/图ASC2019媒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