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专业设置

生物技术

(以色列理工学院对应专业为“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遵循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学院的设置。该学院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将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领域结合的跨学科专业,为生物技术与食品产业提供了高水平人才。专业融合了生物科学与食品科学与工程,在跨学科基础上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


为培养食品和生物技术领域的高技能工程师,专业课程涵盖了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内容,为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以及工程学方面打下扎实的科学基础。学生通过核心课和高级课程选修学习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领域的传统和现代课题,接触到前沿技术和研究方向,并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


2018年,专业支撑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入选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名单。在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也带动了生物技术专业教学资源方面的提升。2021年底,本专业被广东省教育厅推荐作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http://edu.gd.gov.cn/zwgknew/gsgg/content/post_3671083.html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据学科特色,培养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两个领域的工程师和科技人才,毕业生能够同时胜任生物技术和食品领域的工作。毕业生可在食品、药品、化妆品、环境保护有关的标准机构或者食品、药品、农业、能源、环境等相关政府机构工作。


毕业生将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工程师,适应广东省以至大中华地区的生物技术和食品行业,也将受到世界范围内顶尖大学研究生项目的欢迎。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需要在四年的学习中完成162个学分的课程,其中包括专业必修课(144.5学分)、专业选修课(7.5学分)与通识选修课(10学分)。课程兼具基础知识和高级理论,同时包含各种锻炼实操技能的实验课以及可自主参与的科研实践项目。


学生必须修读16个学分的中国教育部要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他相关课程教育。除了思政课与体育课,全部课程必须采用英语授课。


满足学位学分要求的学生将获颁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学士学位,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技术”学位。

     

四、课程体系

在专业学习阶段的前三个学期,所有本科生必须完成理工科基础课程,主要侧重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此后,专业开设包括食品工程、生物化学、营养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以及企业家精神等跨学科教育。高年级学生可以进一步选修高阶课程以加深专业知识与经验,如遗传学和高级遗传技术、生态工程、高级生物材料、农产品加工和研究项目等。除此之外,本专业还计划提供组织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等其他高阶课程。


本专业重视实验课教学环节,实验课时数占总课时数30%-40%。各实验室均配备最先进的设施设备,为学生打造高标准的实验教学环境。具体课程安排详见本科生课程设置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大部分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直接选派,其余教学科研人员均按照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在全球招聘。专业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相当一部分教师还有着丰富的产学研经验。专业负责人在学术界卓有建树,曾经在以色列理工学院长期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经验丰富。这些教师带来了独特、新颖的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教育理念,为学校开展高标准、高要求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全新的教学和实验室设施,配备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为每位学生提供独立的实验操作体验,其中包括:通用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可以在国际标准下进行完整的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流程、表征和安全性测试;生化和食品分析实验室,可实现完整的生化和分析实验工作流程,设备可用于食品、药品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检测和鉴定;发酵和下游加工实验室,使用完全可调控的中试规模设备和下游处理器,可以提供有关细胞扩增以及药物和生物制品制造的创新操作课程。此外,设在南校区的食品加工和中试工厂即将落成,预计能够实现与食品工业相似的多装置协作。


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生教育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