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学生 教职 员工 访客 活动 ENGLISH

专业设置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一、专业定位

化学工程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能源(电池技术、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等)、水处理(脱盐、废水处理)、聚合物、微电子、纳米技术、制药与生物技术、石化产品、安全、环境保护等。

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沃尔夫森化学工程系成立于1952年,是以色列第一个化工专业,对以色列工业产生了重大影响。本专业的总体办学思路是以沃尔夫森化学工程系先进的科研和教学管理经验为基础,积极面向地方经济产业发展需求培养人才。

广东省作为全国经济大省,也是化工能源医药的产业大省,对拥有化工专业背景的高水平研发技术人员的需求巨大。本专业对标先进的国际标准,是一个将化学知识、生物化学知识与工程工具相结合的学科。专业课程涵盖传统的基础化学与工程内容,结合先进的理论与工具,如纳米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海水淡化技术和新能源等。

通过吸收利用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工系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经验,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知识基础、宽广国际视野和创造性思维的高层次工程型科技人才,他们将能够为粤东地区乃至中国的产业革新做出与以色列理工毕业生对以色列经济发展一样的巨大贡献。

本专业在多个研究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包括:一、多相过程工程;二、膜分离技术;三、高分子流变和加工;四、现代催化技术;五、生物代谢工程等。师资队伍成员均在相关领域取得显著科研成果,在过去四年中在世界的化工环境顶级期刊发表了百余篇论文,为多名研究生提供了指导。

2018年,本专业支撑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均被列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对于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与推动作用。2021年底,化学工程专业被广东省教育厅推荐作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http://edu.gd.gov.cn/zwgknew/gsgg/content/post_3671083.html,体现了学校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效。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灵活综合运用化学、物理、生物、数学等基础学科知识来有效解决本地乃至世界范围内多种工业产业的研发、生产、环境保护相关的关键性工程问题,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创造性思维的高层次工程型科技人才。

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能够从初始设计、生产工艺开发、废气废水处理到完成产品等相关过程的高水平化学工程师。毕业生可在能源、环境、材料、半导体制造、生物医药、食品等行业工作,也可以在工程设计部门或政府监管机构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可选择继续深造,研究领域包括高级分离工程、纳米技术、聚合物和塑料、生物工程、生物医药工程、化工过程优化、安全、水和废水处理及管理、气候变化、能源等。毕业生可申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理工学院或其它国内外大学的硕士,特别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可直接申请博士。


三、培养规格

遵循以色列理工学院对应的专业设置,本专业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通常需要完成157个学分的课程,其中包括专业必修课(130.5学分)、专业选修课(14.5学分)与通识选修课(10学分)。课程兼具基础科学知识和专业基础、专业前沿知识。通过专业学习,学生能够灵活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知识,形成数学建模、过程模拟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结合专业学科知识,有效解决多种涉及物质转化的过程工业中产品研发、生产优化、环境保护的关键工程问题。   

另外,学生必须修读16个学分的中国教育部要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他相关课程教育。除了思政课与体育课,其余课程必须全部采用英语授课。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包括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基础核心课程,物料平衡与能量平衡、热力学、传递现象等化工基础课程,以及工艺流程和工厂设计、特定环境问题处理以及应用适当的处理技术等一系列的专业综合课程。

高年级学生将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科研项目,其中多名本科学生以第一作者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2021年,本专业与粤东地区一家龙头能源企业和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在学校和企业同时设立实验室,为本专业学生直接参与和实际应用相关的科研活动提供了巨大便利,再一次体现了本专业教研相长的特点。

本专业教学兼具跨学科特色,即在化工技术教学之上增加环境工程学科内容,毕业生具备减少水、空气或土壤污染以及防止人居环境恶化的技术能力。

本专业着重强调实验教学环节,以增强学生动手实践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课程在第4-8学期占用课程时间约40%(相对于实验课和理论课的总课时)。

具体课程安排详见本科生课程设置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在全球广泛招聘在学术和教学方面具有卓越专业成就的科学家,现有教职和研究人员共30余名,均在国际著名大学接受教育,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师队伍国际化特色显著,除了部分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派遣的教师外,还有来自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教师与研究人员。多数教师及科研人员均曾在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或高校任职,例如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及美国马里兰大学、香港大学等。目前生师比约为7:1,满足本科教学需求。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10间教学与科研实验室正在运行中,包括高级分离教学实验室、化学工程教学实验室、环境工程/液压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高级分离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绿色催化化学实验室、化学工程设备实验室、高分子物理实验室、表面化学实验室以及多相过程强化实验室等。实验室均配备了顶尖的仪器设备,总值逾三千万元,充分满足了实践教学的需要,也为创新型科技研发搭建了高水平与适应性强的平台。

学校已与21家企业签订学生实习基地共建协议,行业涉及化工、医药健康、食品、材料、环保、检测等行业,已能完全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需求。



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研究生教育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本科招生: 86-0754-88077088、88077060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1号

邮编 :515063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7036470号

Design by SHANGCE